返回专栏首页

衡阳120项“烦难事”将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来源:衡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01

  6月27日,记者从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获悉,通过一窗受理、部门协同、“互联网+”等手段,从个人出生、落户到置业、退休领钱;从企业登记开办、经营资质审核到水电气和网络报装等120项“烦难事”今后将实现“一件事一次办”。这标志着我市“放管服”改革中的“最多跑一次”升级至2.0版。

  据了解,“一件事”是指企业群众需办理的一个“事项”,既可以是单独的“一件事情”,也可以是需多个部门办理或多件相关的“事”“一揽子事”,经过梳理整合、流程再造后,变成企业群众眼中或窗口统一办理的“一件事”。

  “一次办”是指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一次办好,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逐步实现从部门审批一个事项向服务企业群众“一件事”转变,从每个部门“最多跑一次”向“一件事最多跑一次”转变,从企业群众眼前的“一件事一次办”向任何“一件事一次办”转变。

  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是全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之一,也是今年我市“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任务。在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推进会召开的第二天,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30多个职能部门召开“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推进会。会议指出,“一件事一次办”是从群众办事角度作出的一项改革决策,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一定要高度重视,把“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作为我市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重要举措。各涉改部门要根据全市“一件事一次办”实施方案要求,把握时间节点,完成设立“一件事一次办”专窗、再造审批流程、规范审批运行、实行一网通办等改革重点任务。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戴新贤介绍,5月份我市启动了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各级各部门围绕企业、群众关心的问题,全面梳理了登记开办、经营资质、水电气和网络报装、清算注销、结婚、生孩子、落户、看病、办证等方面的120项“一件事一次办”项目清单(相较于省里规定的100项事项,我市多列了20项),并制定了本地区、本部门或牵头领域的“一件事一次办”具体工作方案。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关于“一件事一次办”囊括的编制“一张清单”,再造审批流程;设立“一个窗口”,实现集成服务;建设“一个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制定“一套标准”,规范审批运行;探索“三即承诺”,强化监管机制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按照“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实施一批”的要求,将于近期分批推出。

  120项“一件事”清单,每一项都是企业和群众绕不过的烦事、难事、要事、急事。其中,涉及企业的事项有54项,其余的是诸如办理公积金贷款、办理不动产登记证等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高频事项。

  到今年年底,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办件量较大的高频事项,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就能基本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到2020年底,可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全覆盖(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届时,我市将建立起全市统筹、部门协同、整体联动、线上线下融通的新型政务管理服务体系,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持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