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栏首页

衡阳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居全省前列

来源:掌上衡阳 发布时间:2019-07-17

  今年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居全省前列;电力指标支撑有力,工业用电累计增长2.1%,高于全省5.9个百分点。其中,高加工度工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1%、14.0%,同比加快7.9个、13.6个百分点。从行业看,38个大类行业中有26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从产品看,148种产品中有92种产品同比增长,其中锂离子电池、沥青和改性沥青防水卷材增长势头旺盛……今年来,我市聚焦抓产业、兴项目、优环境,工业经济实现逆势上扬,重回快车道。

  抓产业

  作为国、省老工业基地,我市有色金属冶炼、盐卤化工、钢管及深加工、汽车及零部件等产业曾声名鹊起,但也因此呈现传统产业体量大、落后产能多、高新企业少的“后遗症”。

  对此“短板”,市委、市政府以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获批为契机,将目光全面转向新兴产业,引进战略性项目,争当承接产业转移领头雁。近年来,全面对接汽车整车及配套企业,建设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并引进比亚迪集团,建设轨道交通智能制造产业园。同时签署扩大投资协议,扩建富士康IDX产业园……从而形成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电子信息等大产业、新产业渐次布局,产业面貌焕然一新,产业转型带来的发展成果逐步显现格局。

  与此同时,围绕新材料、人工智能、生物科技、文化创意、现代金融等新产业、新业态,全面推进振兴实体经济“3311”战略,抢抓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契机招商选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已形成以水口山铜铅锌基地为主体的有色金属产业、以湘南纺织产业基地为主体的纺织产业、以豪曼新能源汽车为依托的整车制造产业、以“耒阳常宁祁东”“衡东衡山”“衡阳衡南”三大产业片为核心的油茶产业和以南岳旅游为龙头、乡村旅游为辅助的全域旅游产业等一批重点产业集群,为推动新旧动能转化、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兴项目

  前不久,中国陶瓷十强企业“将军陶瓷”正式签约落户衡阳县陶瓷工业园,计划总投资23亿元建设12条高档陶瓷生产线,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可达20亿元。

  合江套老工业区,曾聚集数十家有色冶炼、重化工和建材业的高能耗、高污染企业。为推动转型发展,去年9月,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华侨城(中部)集团,计划滚动投资500亿元,将这片工业老区转型打造成集文化、旅游、商贸、康养等为一体的现代化国际文旅新城。

  “世界铅都”水口山,近年来积极淘汰传统落后产能,大力推进产业循环化改造,不断加快园区港口、铁路货场、冶炼仓储和物流中心建设。如今,已成为省内外工业项目落户选址的“香饽饽”,投资分别达100亿元的铜铅锌产业基地项目、湘南纺织产业基地项目相继在此开工……

  近年来,通过实施振兴实体经济“3311”工程计划、工业原地倍增计划、企业上市行动计划等一系列发展战略,吸引一批大企业和好项目纷纷落地,项目投资和工业用电大幅增长的背后,是企业动能的蓄势迸发。

  优环境

  项目的纷纷落地、产业的逆势上扬,得益于经济发展环境的优化。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构建,着力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相继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20条、招商引资“黄金30条”“人才雁阵”计划等政策。尤其是梳理出100余条惠企政策并编印成《惠企政策汇编》,免费发放给企业,让企业更好地了解政策、掌握政策、用好政策。不仅如此,又在制订支持工业重点优势产业和中小企业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以进一步改善工业发展环境,提升服务企业效能。

  环境优,自然带来“磁场效应”。“湘南硅谷”衡山科学城,已发展形成航空航天、高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电子通讯与互联网关键技术应用的六大产业集群。目前,该园区与北大、清华、北航、国防科大等10所高校和16家科研院所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并在全省率先打造科技创新中心,为科技成果交易、产业协同创新、金融众创服务提供了坚实平台。

  据统计,上半年,全市企业景气指数为124.5,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25.5,双双呈现出上升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