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栏首页

脱贫攻坚衡阳答卷 “扶贫车间”开到搬迁户家门口

来源:衡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6-24

  “两年前,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只用一万元,我们一家五口就分到了一套50平方米和一套75平方米的新房子,而且水电、装修全包,真的太感谢党和政府了!”衡南县花桥镇渚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利告诉记者,更让她感到高兴的是,两年前,当地政府安排她到衡南县祥兴电子厂工作,如今,作为绕线工的她,每月都能拿到三千多元的工资,并于2018年11月顺利脱贫。

  在此之前,张利一家的开销全靠丈夫支撑。“现在好了,我有工作了,家里也过得富余些了,小孩在镇上上学不用住校,可以住在家里了。”受慢性病困扰,张利难以步行太长距离,好在渚溪村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距离她工作的祥兴电子厂仅6分钟步程。

  在渚溪村,像张利一样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搬至集中安置点的共有44户138人。其中,有36户114名搬迁户就近与祥兴电子厂签订了产业扶贫协议,每人每年享受450元股份合作收益。据了解,今后,该厂还将扩大生产线为贫困户增加就业岗位80个,让贫困户在家门口用双手致富。

  除了祥兴电子厂,花桥镇还与南方水泥等企业成功对接,同时鼓励各企业降低准入门槛,在贫困乡村创建“扶贫车间”31个,积极保障该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搬迁户的持续发展能力。目前,已有3039名易地扶贫搬迁户通过就业帮扶达到脱贫标准,易地扶贫搬迁户真正实现搬得出、能致富。

  花桥镇渚溪村贫困户谢后生一家三口于2018年3月搬进了该村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仅用了九千元,谢后生就有了一套75平方米的新房,摆脱了长期租房的困境。“安置点离我家的田地很近,我的子女都出去打工了,平时我在田里种种菜,一个人也能自给自足。”提起自己的新家,谢后生连连称赞,十分感激且满意。

  记者在衡南县发改局了解到,该县实施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三年来,已搬迁安置贫困户2088户6100人,建筑总面积达15万2500平方米,总投资3.7亿元。同时,该县坚持“挪穷窝”与“拔穷根”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目前,已有搬迁人口3039人达到脱贫标准。

  为精准施策,衡南县充分发挥工业园区、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村合作组织的带动作用,有效地改善了搬迁户的生产生活条件,加快了脱贫致富的步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