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栏首页

脱贫攻坚衡阳答卷 衡山县发展电商产业助百姓脱贫

来源:衡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6-17

  “家里有多的蔬菜、鸡蛋,不用自己出门去卖,只要打个电话,村干部就上门来收了,特别方便!今年,我还要尽力多种几亩菜,反正种多少村里就收多少,给的钱也只会多不会少。”近日,衡山县福田铺乡石东村贫困户周玉兰老人笑吟吟地将自家的31个鸡蛋、8个鸭蛋交给了村干部,并换得了40元的收入。

  当天下午,这39颗蛋就出现在了“石东村绿心·扶贫土产”网店上。该网店是石东村村部与贫困户共同合作的线上电商平台,通过与当地贫困户签订收购协议,在解决贫困户家中农产品富余情况的同时,成功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助推全村产业发展。

  发展产业,扶贫的根本之策

  衡山县石东村山多林密地少,这长年制约着全村的经济发展。不过该村自然生态良好,所产均为绿色生态农产品,很受城里人欢迎,但因销售渠道有限,很多农产品都烂在家里,卖不出去。

  “发展产业,是扶贫的根本之策。产业发展起来了,贫困户才有稳定长期的收入来源,才能真正实现脱贫摘帽。”随着农村电商的兴起,石东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杨海霞动起了发展电商产业的脑筋。2017年,她积极对接网络公司,在电商公司的帮助下推出了衡山第一家网上村店——“石东村绿心·扶贫土产”网店。

  同时组织所有贫困户成立“绿心”土产合作社,与合作社社员签订“产品诚信承诺书”,要求在“石东村绿心·扶贫土产”网店上销售的农产品均为土法种养、加工,不施农药化肥、不添加防腐剂、不熏硫、不染色,让消费者闻到泥土的气息和太阳的味道,吃到绿色放心食品。

  打造优势,助力平台推广

  2018年,针对村级产业发展短板,结合村里自有资源优势,杨海霞组织成立石东农作物专业种植合作社,积极对接电商平台和大型超市,设置了石东村“绿心土产”扶贫专柜,“绿心土产”村店线上线下产品达20余种,线上交易额达60余万元,线下销售额已达10万余元,“支部 贫困户(农户) 合作社 互联网(实体超市)”的扶贫辐射带动效应逐步呈现。

  “一开始真的挺难的,要到处找销路,想营销方案,还要和村干部一起负责产品收购、包装、运输。好在,如今我们村的电商平台已经办得略有成效。”杨海霞告诉记者,2018年该电商平台的营业额共有20多万元,平均每户贫困户一年能增收一千多元,“我们只是搬运工,平台上的盈利我们会全部回馈给村民和贫困户。”杨海霞打趣地说。

  扩大销路,打通百姓致富路

  35岁的王立军是石东村因病致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和妻子两人每月的医药费开销较高。自从去年加入石东农作物专业种植合作社,成为农村经纪人后,王立军通过“绿心”土产网店和微店销售了近2000只优质乌鸡,年纯收入达2万余元,并成功实现脱贫。

  据了解,石东村全村已有贫困户67户247人和衡山县石东村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签订了收购协议。目前,仅7户18人尚未脱贫。2018年,该村有208名贫困户参与合作社分红,共计24840元,其它贫困户由合作社直接帮扶,全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万余元。

  下一步,杨海霞还将积极对接电商平台,在村里打造30亩以上的蔬菜直采基地,扩大农产品销路,将村里的湘黄鸡、土鸡蛋、“香肉”、油豆腐、粉皮等特色农产品销到全国各地。

  “我们一直在做的就是带动村里特色产业发展,形成‘一村一品’,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以产业化发展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推动乡村振兴!”对于往后的扶贫路,杨海霞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