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栏首页

衡阳市商粮局乡村振兴工作队为华山村发展“支招”

来源:衡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7-30

  7月29日,衡阳市商粮局乡村振兴工作队赴衡阳县库宗桥镇华山村调研,就该村发展方向提出可行性建议。副市长周玉梅参与调研。

  骄阳似火,蝉鸣枝头。昔日暴涨的小源河已经归于“平静”,被河水损毁的路基还处于警示牌下。“水利部门说,等小源水库的水降在警戒水位以下,处于安全状态就开始修复河道。”华山村村支书左友良介绍说,全村1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有10户成功脱贫,另外7户因病弱丧失劳动能力,已经进入“政策兜底”保障。

  在听取完库宗桥镇和华山村的汇报后,工作队建议华山村因地制宜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补短板。要找准能够带动全村人积极参与的产业,壮大集体经济,让村民们有参与感、获得感;油菜花节要从“眼球经济”向“市场经济”变现,成为带动经济发展农民致富的引擎;建设生态宜居新村要坚持“规划先行”,可以考虑发展民宿经济,做好“乡愁”文章。

  座谈会上,周玉梅主动向华山村乡贤发出邀约,希望他们积极参与支持正在进行的“农村改厕”活动,善心善举既能提升乡亲们的幸福指数,还能解游客“燃眉之急”。

  据了解,华山村是市商粮局帮扶对象,局里派出的乡村振兴工作队已经在二个月前入驻。当前工作是按照市里的部署,帮助村里搞好“一拆二改三清四化”工作,未来还要帮助村里融入“库宗菜业”“库宗米业”等产业链,以高效农业带动农村农民。

  链接:一拆二改三清四化:即拆除“空心房”,推进改厕、改圈,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沟渠塘坝、清理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统筹做好农村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