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栏首页

雁峰区区委书记周玉军:打造农村生态宜居环境品牌

来源:衡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6-24

  “没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就没有美丽乡村,更没有最美地级市建设。我们将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实事来办,将其纳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打造农村生态宜居环境品牌。”近日,雁峰区区委书记周玉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周玉军表示,农村环境整治要保持青山绿水,按照自然的状态去规划建设,保持乡村原始美感的同时提升现代化农村的生活品质。雁峰区将结合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议精神,以及雁峰“三地四区”的工作理念,对于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促进城乡区域融合发展。

  为了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影响力,雁峰区制作了大量宣传报板、横幅,特别是在文昌村城郊结合部的主要交通要道制作了大型宣传牌,做到农村环境整治家喻户晓。各村还与农户签订了“门前三包”责任书,发放公开信,成立志愿劝导员队伍,并开展了“五星农户”“不文明农户”评比活动,营造了全区关心、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周玉军告诉记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为此雁峰区成立了高规格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一把手”抓“一把手”的高效工作格局,出台了《雁峰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了各部门的工作任务和责任。全区农村环境整治将突出改厕、改水、改路、农村的空心房,以及垃圾集中投放、收集和运输等基础工作。

  据悉,农村环境整治行动2018年开展以来,雁峰区全面落实绿化增量提质,完成了山林红色文化广场建设, 新建垃圾中转站4座、垃圾箱5000余组、配备专业清扫队伍15支、垃圾车32台。全民绿化和营林工作方面,在高速收费站两旁退耕还林还湿试点310亩,文昌村、山林村绿化增量提质分别为1.5公里和6公里。同时该区还积极探索创新资金投入方式,鼓励和引导企业、社会资金参与农村环境保护,逐步建立了政府、企业、社会共同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共同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