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栏首页

祁东县委书记杜登峰:以长效机制提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来源:衡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6-24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当前,全市各县市区和相关部门在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下,结合自身特色进一步谋划布局,真抓实干,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近日,记者近距离对话祁东县委书记杜登峰,详细了解祁东县委为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攻坚战,都使出了哪些“看家本领”。

  “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祁东县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的部署,因地制宜、上下联动、创新工作,以最强执行力扎实做好推进。”祁东县委书记杜登峰告诉记者,自4月29日,市委农村工作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会议召开后,祁东县立即针对本县的实际情况,就贯彻落实市委会议精神召开了书记碰头会,由县农业农村局迅速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就整治工作再次多方充分征求意见,召开专题座谈调研会,通过会议,将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工作责任制定出了线路图和规划表。

  杜登峰介绍,今年祁东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总体思路将以“一拆二改三清四化”(即拆除“空心房”,推进改厕、改圈,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沟渠塘坝、清理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统筹做好农村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工作)的村庄清洁行动为主要内容,今年要完成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100个村、农村改厕1.5万户、提升生活垃圾治理水平44个村、新增对生活污水进行治理28个村、建设11个乡镇垃圾中转站、6个空心房整治典型范例。除此之外,祁东县还按照县委、县政府建设“五个祁东”发展思路,全面启动“十村示范、百村整治”创建工作,在全县创建一条美丽乡村示范线,打造28个美丽乡村示范村,72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建村,树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标杆,在全县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杜登峰说,下阶段,祁东县将突出抓好6各方面,抓好村庄规划,要确保全县296个村,每个村的村貌规划工作落实,要将村庄规划和产业振兴、乡村发展结合抓好。要重抓龙头,把环保发展厂的建设和乡镇污水的处理这两项工作,当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龙头工作来抓。要抓基础,将农村建房的问题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基础工作来抓,要按照一村一宅,一户一宅,建新拆旧等各方面,把农民建房的问题抓好。要抓民风,村支两委要发挥基层战斗堡垒的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引导广大老百姓,树立良好的卫生、环保意识,自觉地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要抓责任,各个相关部门要理清自身责任,积极履职尽责,最后要重抓改革,要结合下一步乡镇机构的综合改革,进一步加强农村土地监管使用。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任务,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更是与提高人民幸福生活指数紧密相连的一项民生工程。”杜登峰表示,目前,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政治工作的深入推进,全县的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祁东的老百姓们也确确实实地感受到,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安全健康的食品,生活在一个安静整洁的环境里,这实际上就是一种幸福感、获得感的提升,祁东将建立好长效机制,始终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一项民生工作来抓好抓实,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