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栏首页

“归雁”领航返乡创业 带领乡亲致富奔小康

来源:常宁市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19-05-07

  白沙镇毘帽峰村的徐智强返乡创业带动返乡创业就业,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强大活力,更衍生出一支支脱贫攻坚的“生力军”,激活了毘帽峰村发展的一池春水。

  眼前这位皮肤黝黑,正在和村民一起在枳壳基地除草干活的就是徐智强。事业有成的他,在一次回家探亲的途中,看到贫穷落后的家乡后,毅然放弃原来的稳定工作,跳出“舒适区”返乡创业。

  回到家乡后,徐智强加入了村里的康发农牧业专业合作社,将自己在深圳十几年的积蓄拿出来,投入到合作社发展和日常运作当中。并且通过建设“两新”组织、“五化”建设示范党支部,以党建带动企业,促发展,不断完善合作社的发展之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通过因地制宜谋发展,创业带动再就业,合作社现种植有300余亩杉树基地、200余亩油茶基地、100余亩药材枳壳基地、100余亩油茶林,养殖200余只羊,预计5年后可创收十万元。通过发展林下经济,在油茶林里套种中药材,套养鸡鸭等,实现绿色生态循环养殖,确保贫困户短期内可增收,长期能致富。

  如今合作社已经有近20名村民加入,其中8名村民实现脱贫。村民曾牛生曾经是当地的贫困户,进入合作社后,成为了“双薪农民”,不仅土地流转有收入,还就近务工实现增收。

  昔日“雁南飞”,如今“凤还巢”。在徐智强的引领下,不少村民返乡创业种植罗汉果、芍药等产业。他告诉记者,他还打算招商引资,邀请更多的乡亲返乡创业,将曾经的输出打工者变成家乡的创业者和带动就业者,带领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

  徐智强表示:今年下半年打算扩大再发展,想近期到深圳市招商引资120万到150万左右,发展200亩油茶、200亩药材,到村里面招聘一些贫困户及村民,共同发展致富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