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栏首页

一路高铁一路歌 高铁“动脉”输送人才“血液”

来源:衡阳广电网 发布时间:2019-05-27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而人才是促进科技进步的最大动力,中部及粤港澳经济圈3小时通达的高铁网络,让衡阳成为越来越多人才就业的选择,也带动了衡阳科技企业数量、质量双增长。

  在衡阳高新区的镭目科技公司,各研发部门正火热交流最新研发项目,全海明是电磁测液芯项目的负责人。测液芯就是要在连铸过程中,检测连铸胚凝固末端位置。在全海明所在的研发团队研发之前,人们无法直接测出,只好退而求其次,采用漏钢法、数值模拟等方法间接估计凝固末端位置。

  在镭目科技,各项目研发团队多半是和全海明一样的青年人,镭目科技的所属公司中,员工数约为700人,其中技术人员近400人,占比一半以上。特别是教授领衔的研发团队2个,博士带领的研发团队4个,每年投入的研发经费近2000万元。

  截至去年年底,衡阳人才总量已达到22.1万人,较2010年增长29.4%。其中在衡工作或与衡阳建立合作关系的两院院士21人 ,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50人。高铁打通的不仅是交通网络,更是人才输送的“高速公路”。

  易勇锡教授长期从事区域经济的研究,他告诉记者,自从衡阳地区通行高铁以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的步伐明显加快。电子 信息、化工、装备制造等行业实现了技术改造和升级,提升了衡阳制造的竞争能力。而医疗机器人、生物医药、“云平台”等高端产业的入驻,让衡阳具备了吸引高端人才的动力。

  目前,衡阳正处于工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市委市政府也出台了“人才雁阵”行动计划全力保障企业的用人需求。易永锡教授建议衡阳需要进一步走出去,加强宣传力度,让更多人了解衡阳。同时,全力搞好城市建设,提升内涵品质,以更优美的环境,更舒适的人文氛围来配合便利的高铁网络,吸引更多人才来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