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栏首页

衡阳市将拓展一批“青年就业见习单位”

来源:衡阳全搜索网 发布时间:2019-05-20

  记者近日从衡阳市人社局获悉,今年,我市将结合产业发展和青年见习需求,继续开展以高校毕业生为主的青年就业见习工作,并在全市范围内拓展一批经营稳定、信誉良好的优质单位作为“青年就业见习单位”。

  建立以高校毕业生为主体的青年就业见习制度,是疏通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渠道、改善基层人才匮乏现状的重要措施。根据省人社厅等六部门日前下发的相关文件精神,2019年至2021年,衡阳市的青年见习任务为5300人。此前,全市已认定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57家,其中市本级15家。

  据了解,申报青年就业见习单位的,必须是依法办理了工商注册登记或进行了法人登记的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含依法成立的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合伙组织、社会服务机构、养老服务机构和基金会)。见习单位应合法经营、制度健全,管理规范;能够持续提供一定数量的见习岗位,委派专人负责见习人员工作指导;为见习人员提供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基本生活补助,并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见习岗位应符合青年实践能力提升需要,具有一定知识、技术、技能含量和业务内容,具备符合国家规定的劳动保护措施和劳动安全卫生条件。值得注意的是,提供外派见习岗位的劳务派遣公司不纳入见习单位认定范围。

  本次青年就业见习单位认定工作由市本级和各县(市)区自行组织。凡有意愿且养老保险关系在衡阳市本级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可于2019年6月25日前,向市人社局提出青年就业见习单位认定申请(联系电话:0734-8867079)。养老保险关系由省直接管理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由其所在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分别受理并认定。

  另据了解,本次青年见习计划的实施对象为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含技师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和16岁至24岁的登记失业人员。见习期一般为312个月。就业见习补贴实行属地管理原则,由见习单位按季向当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申请就业见习补贴。补贴标准为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对见习人员见习期满留用率达到50%以上的单位,见习补贴标准提高至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