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衡阳市市场监管局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20-03-31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2020年是市县两级市场监管机构改革全面到位之年,也是市场监管“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市系统要向目标聚焦、向重点发力,以真抓实干的成效服务和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 简政放权,确保市场准入更快。按照“放管服”要

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广大企业和办事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一是推行属地管办。注册资本在500万以下的企业

由城区市场监管局登记。其中,“启迪之星孵化器”、“科创智谷”创业园区内设立的有限公司在园区分局登记,不设立注册资本的限制。调整特殊的普通合伙企业和有限合伙企业权限,实行属地管辖,由属地县市区局登记办理。二是推行网点代办。拓宽商事登记服务渠道,与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邮政银行、兴业银行、长沙银行等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市场主体可在银行网点办理企业登记。三是推行一网通办。全市范围内各类企业均可通过外网登录湖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业务系统,在线申请办理名称自主申报、设立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电子营业执照领取等业务。推广网上办照,确保新设企业网上办照率达50%以上;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许可证均可在网上申请办理。四是推行证照联办。行政许可事项统一集中到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强化线下政务窗口与网上服务平台协同运行,开展并联审批、联合评审、联合勘验、联合验收等集成服务,实现企业和群众进一家门办所有事。通过改革,大幅压缩证照办理时间。符合形式审查要求的个体工商户登记当场办结,企业设立、特种设备使用登记时限由法定15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食品生产许可、食品经营许可时限由法定30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其他事项,实行即来即办。

(二)降费减负,确保涉企服务更佳。全面落实降费减负政策,减轻企业开办的政策性成本。一是做好涉企收费的减法。对原工商、质监、食药监部门办理证照收取的行政性收费项目一律取消。加强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对取消、停征、免征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擅自提高收费标准、延长收费时限、增加收费频次等价格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二是做好服务企业的加法。支持企业通过动产抵押、股权出质、商标权质押、专利权质押等担保方式,为市场主体融资担保提供多项选择。指导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并实现融资,加强银企之间的对接协调,搭建银企沟通平台,为企业融资贷款构筑桥梁。三是做好办事效率的乘法。通过全国市场监管动产抵押登记业务系统,在线办理动产抵押的登记、变更、注销等手续;在线查询相关动产抵押登记信息,提高登记效率、进一步降低动产抵押登记成本。四是做好制度障碍的除法。实施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支持债权人以其依法享有的公司债权转化为公司股权,增加公司注册资本,缓解企业债务压力。

(三)帮扶引导,确保品牌质量更高。围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贯彻实施三大发展战略。一是贯彻“质量强市”战略。开展质量技术“零距离”服务,建立企业难题“主动问诊”制度,定期组织技术专家到企业解决难题;为企业提供计量检定、特种设备检测、产品质量检验等优质技术服务,积极开展对中小微企业的质量培训和技术咨询服务,助推企业质量提升。鼓励和引导企业争创品牌,以市长质量奖评选和品牌创建为手段,积极培育和打造本土质量标杆企业。二是贯彻标准化战略。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鼓励消费品生产企业公开声明执行严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提升产品竞争力。鼓励企业创建“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促进企业标准管理,实现生产、经营、服务等各个环节标准化,推动企业增效。三是贯彻知识产权发展战略。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许可和转让等试点培育工作,大力资助知识产权运营。推进知识产权资助流程简化,实现网上办理。鼓励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贯标”等活动,促进企业知识产权规范化管理能力提高。发挥好湖南省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衡阳分中心的服务职能,推进专利权质押登记、专利缴费、专利登记簿副本等事务实现“本地办理”。落实好国家有关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提高知识产权违法成本。

(四)依法治理,确保市场秩序更优。一是全面加强价格监督执法。毫不放松地开展疫情防控价费监管,跟踪落实相关优惠政策,特别是中央和地方支持复工复产的涉企优惠政策。突出抓好教育、医疗、水电气、电子商务等民生领域价费监管,落实生活必需品等重要民生商品的保供稳价措施,严打哄抬价格、串通涨价、计量作弊等违法行为。聚焦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开展涉企收费检查,严禁公用事业、政务服务、协会商会、金融服务等领域的违规收费行为。二是全面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全面清理2019年年底前出台的政策措施,倡导建立第三方评估机制。加强公用事业等重点民生领域反垄断执法,依法查处垄断协议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严查行政机关和相关组织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行为。对市场混淆、虚假宣传、侵犯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加大查处力度;继续开展打击传销行动;重点开展食品安全“护老”行动暨保健食品行业清理整治行动,依法规范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三是全面加强网络和广告执法。促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深入开展“网剑”专项行动。以社会关注热点、消费投诉焦点为导向,制定合同示范文本,创新合同示范文本的推广工作。完善广告监测机制,加强广告导向监管。聚焦互联网、保健食品广告等领域开展专项整治,严查虚假违法广告案件。四是全面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畅通12315热线,为消费者提供统一便捷、及时高效的服务。对消费欺诈、侵犯个人信息、预付卡跑路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妥善应对重大消费维权事件。开展消费警示,倡导理性消费,增强消费者防范欺诈能力。发挥消协组织作用,综合运用点评、约谈、劝谕、公开披露等维权手段,及时化解消费风险。五是全面加强重点领域专项执法。加快推进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上半年全面完成市县综合执法机构组建。针对集贸市场、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要消费品等重点领域,假冒侵权、计量违法等重点问题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市场违法行为。

(五)严防死守,确保安全底线更牢。狠抓关键领域安全监管,提升安全保障水平。一是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大力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落实地方属地责任,全面推进食品安全“放心工程”。结合“护苗”“护老”“清网”等专项整治,加强农村和网络食品安全监管,严查假冒伪劣食品和虚假广告行为。按计划和要求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确保食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全面实施食品生产和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行动,积极推进“三小”整治、农贸市场改造和“双安双创”、“明厨亮灶”等工作。切实防范重大食品安全风险,严查野生动物线上、线下交易,严禁食用野生动物,积极倡导分餐制和文明用餐习惯。二是加强药械化安全监管。组织开展药械化专项整治行动,确保重点企业检查全覆盖,聚焦疫苗、血液制品、注射剂、植入类医疗器械等高风险产品加大检查和抽检力度,扎实开展药械化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强化风险研判,健全监测体系,提高问题产品发现率,做好后续核查处置工作。深化中药饮片、药师“挂证”、医疗器械“清网”、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等行动,规范药械化市场秩序。三是加强特种设备和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监管。按照“一单四制”的要求,对特种设备重大安全隐患进行动态管理,突出重点时段、重点场所,开展特种设备检修。按照省局统一部署,推进特种设备安全责任强制保险。加强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检查,确保生产领域重点工业产品抽检合格率在95%以上,对危化品、食品相关产品、电动自行车等重点产品开展专项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