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衡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8年商标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8-10-09
来源:商标科

 

 

    2018年商标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监管加力、服务提质、队伍转型的目标,进一步加大商标监管执法力度,提升服务商标工作水平,为优化衡阳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一、全力推进商标执法办案,严厉查处侵权假冒行为

   (一)强化重点商标品牌保护。以保护驰名商标、涉外商标、地理标志商标、老字号商标和地方知名商标品牌为重点,适时组织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查处商标侵权行为。

   (二)完善商标执法办案机制。研究制定加强商标执法办案机制建设的意见,强化对全市商标执法办案的指挥和调度,构建上下联动、区域协调、快速高效、查处有力的商标执法办案工作机制。

   (三)加强商标执法工作指导。研究制定商标执法办案工作规范和商标行政执法指导意见,从操作程序、实体认定等方面为商标执法办案提供指导性意见。加强个案查处的指导,提升商标执法办案水平。

   (四)加大重点案件督办力度。加强对上级交办、省局转办、相关部门移转等重点商标案件查办的督促督办,防止压案不查、敷衍拖延等问题,推动重点案件查办到位。

   (五)加强商标代理机构监管。组织开展商标代理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推进商标代理机构信用监管。加强对投诉集中商标代理机构的重点检查,严厉查处商标代理违法行为

   (六)推动“双打”工作深入开展。研究制定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打击侵权假冒工作要点,进一步加强对“双打”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完善“双打”工作绩效考核办法,强化工作责任,推动工作落实。

 二、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促进商标品牌加快发展

   (七)优化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环境。开展实施商标品牌战略专题调研,研究制定深入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实施意见。召开全市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工作会议,对商标品牌战略实施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八)积极主动、配合协助、指导服务相关部门,全力以赴开展衡阳油茶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工作。

   (九)推动地理标志商标精准脱贫。以大力发展地理标志商标注册和运用为重点,加强地理标志资源状况和运用情况的调查摸底,实行分类指导、一标一策。总结、推广运用地理标志商标精准扶贫的经验做法,推动运用地理标志商标精准脱贫,力争三年内达到一县(市)一区一标的目标。

   (十)推进湖南品牌国际化。加强对贫困地区、出口企业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的具体指导,推动全省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取得新突破。引导出口企业在国际贸易中使用自主商标,着力打造自主国际知名商标品牌。

   (十一)加强知名品牌重点培育。继续做好驰名商标申报工作,支持企业加强驰名商标认定保护。以驰名商标、商标工作联系点和老字号企业为重点,进一步加强指导服务,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商标品牌,推动高质量发展。

   (十二)加大商标品牌宣传推介。组织开展“4.26”世界知识产权日、“5.10”中国品牌日商标集中宣传活动。多形式、全方位加强商标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商标法治意识。组织知名商标品牌企业参加、参展国内知名节会,加大湘字号品牌推介力度,提升衡阳商标品牌形象和影响力。

    三、着力加强商标队伍建设,提升商标工作能力水平

   (十三)加强商标科自身建设。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业务、制度、作风、廉政建设,提高商标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十四)搭建商标专业人才体系。在全市组建商标专家、商标执法人才、商标执法骨干三级商标人才库,凝聚商标专业智慧,整合商标执法资源,为加强商标政策研究、推进商标执法办案提供智力支持和队伍保障。

   (十五)提升执法人员业务素质。以商标执法人才和商标执法骨干为重点,以提升实战能力为目标,举办全市商标监管执法骨干培训班、商标执法人才商标疑难案件研讨会,强化商标业务培训,着力提高商标业务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