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衡阳市工商局2018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8-04-05
来源:衡阳市工商局

 

   

2018年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强化市场监管执法,优化消费维权服务,积极营造便民高效的改革环境、充满活力的营商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凝心聚力的工作环境,为建设“五个新衡阳”做出新的贡献!

根据这一工作思路,今年要重点推进五个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简政放权,营造便民高效的改革环境。围绕降低门槛、提高效率、完善服务,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强化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地生根,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和创造力,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1.积极落实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积极争取将衡阳纳入全省“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城市,下半年全面铺开,大幅减少行政审批,着力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在第一批整合20个部门30项涉企证照事项的基础上,按照能整合的尽量整合、能简化的尽量简化、该减掉的坚决减掉的原则,做好我市整合项目和国家层面统一整合事项的融合和衔接,进一步推动信息采集、记载公示、管理备查类涉企证照事项整合。

2.大力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推进市场主体登记全程电子化,进一步提高市场主体登记无纸化智能化水平。研究探索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智能应用,进一步提高登记效能,实现信息化技术与市场主体登记业务的高度融合。推进电子营业执照跨区域、跨部门、跨领域互通互认互用, 更好地发挥电子营业执照在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领域的应用。继续完善电子营业执照系统的功能,实现互联网+环境下的一照走天下

3.持续推进工商登记便利化改革。落实国家关于实名登记制度的部署,做好我市登记业务系统与全国统一身份信息管理系统的对接;进一步完善名称自主申报制度、名称争议处理机制、纠正不适宜企业名称制度,为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提供更加便利化、规范化的服务;积极稳妥推进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稳妥推进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探索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改革,进一步优化市场退出机制,让企业既方便进入市场,又方便退出市场;完善企业撤销登记程序,探索建立强制出清制度。

4.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在省局公布的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的基础上,结合衡阳实际情况,按照“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实施一批”的原则梳理公布衡阳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列入清单内的事项原则上都要集中在注册大厅办理,实行“一厅总办、一站导办、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成、一单速达。要对标改革内容,加强注册大厅窗口、导办站、自助台、电子屏、宣传窗以及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示范文本等标准化建设;要加强业务培训,确保所有人员都熟悉相关业务,在受理企业和群众办事时能做到“一口清”;要加强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现有信息化系统,为改革提供信息化保障,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二)进一步优化服务,营造充满活力的营商环境

经济发展的动力在市场主体,活力在市场主体,潜力也在市场主体。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落实服务举措,提升服务质量,增强服务效能,以高质量服务推动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1.大力实施商标战略。依托衡阳老工业基地产业基础,培育先进装备制造业中的知名品牌、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高科技品牌和区域性特色产业中的地域品牌。积极引导国有企业开展商标价值评估,防止无形资产流失。指导外向型企业注册马德里国际商标,提升衡阳品牌知名度。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聚焦精准扶贫,强化地理标志商标的注册、使用和保护。今年重点要整合全市的油茶和茶叶资源,改变过去各县(市)各自为战的局面,打造“衡阳油茶”和“衡阳茶叶”品牌。建立完善衡阳市商标数据库,加强商标专用权保护,以驰名商标、地理标志为重点,继续开展双打专项整治行动,从严打击商标侵权行为。

2.大力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升级完善小微企业名录库和公示平台,加强政策宣传,提高数据质量,将其打造成为我市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主要服务平台和数据平台。出台涵盖相关行政机关权力范畴的个转企指导性文件,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加强小微企业创业、融资、维权等服务,提升小微企业专业指导服务能力。开展小微企业活跃度研究,编制小微企业发展指数,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3.全面加强非公党建。大力加强非公经济组织综合党组织建设,年内市、县两级非公经济组织综合党委要做到全覆盖,积极依托工商所、市场监管所建设非公党支部、非公党建工作指导站。按照五个100%的要求,以小个专集聚区为重点,多形式推进非公党组织的建立,扩大非公领域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增强党在非公领域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三)进一步加强监管,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认真履行市场监管第一职责,将一查、两反、四打作为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监管执法重点,集中力量、持续深入加大市场监管执法力度,抓出执法声势、抓出整治效果、抓出监管影响力。

一是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检查作为当前市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推进工作全覆盖,除投诉举报、大数据监测、转办交办以外,对市场主体的监督检查都要通过双随机监管方式进行;完善制度机制,今年工商系统双随机抽查比例不低于5%,抽查结果公示率达到100%;积极探索网上监测监管,加强涉企信息监测分析,进一步推进风险分类监管;积极推进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实现对同一检查对象的多项检查一次性完成。

二是深入推进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加大反垄断执法力度。继续开展公用行业和独占地位企业集中整治,以通信、烟草、盐业、水电气等行业为重点,严查协议垄断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开展对独占地位企业集中整治,坚决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加大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认真落实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开展反虚假打欺诈专项执法,严肃整治虚假宣传、欺诈消费行为;开展民生领域护老、护学、护美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老年人消费市场、教育领域、美容化妆行业的强制交易行为;继续开展非法会议营销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以健康讲座、免费体验、免费试用、产品推介等形式的非法会议营销行为。

三是严厉开展四打集中专项整治行动。(1)严厉打击传销。加强对传销重点地区、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坚决铲除传销窝点;深入开展无传销社区和无传销网络平台创建工作,铲除传销滋生土壤。(2)严厉打击假冒侵权。加强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坚决查处销售假冒伪劣和不合格商品违法行为,切实保障群众利益和消费安全;加强商标知识产权执法,从严从重打击商标侵权和虚假仿冒行为,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3)严厉打击虚假广告。强化广告导向监管,快速处置涉及政治敏感及导向问题的广告;加强媒体广告监测,部署开展媒体广告、互联网广告专项整治,严肃查处虚假违法广告;重点加强对医疗、药品、保健食品、金融投资等行业的广告监管,大力整治事关广大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的虚假违法广告;发挥广告联席会议作用,推进虚假违法广告综合治理。(4)严厉打击网络违法。深入开展2018网监专项行动,强化监管协同,突出信用约束,全面加强网络商品交易与服务监管。在深入推进一查两反四打的同时,要加强商品交易市场、农资市场、成品油市场、烟草市场等重要领域市场监管,加强合同行政监管,努力营造公平、守信、安全、放心的市场秩序。

(四)进一步强化维权,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准确把握以人民为中心发展要求,把维护消费者权益作为服务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加强消费维权,擦亮消费维权品牌,是工商部门的应尽之责、应有之义。

要规范维权站点。继续推进12315“五进”工作,消费维权服务站向新领域延伸,实现在公共企事业单位的全覆盖、重点领域的全覆盖。强化对基层“五进”工作的指导、监督和检查,将检查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充实“一会两站”工作职能,改善“一会两站”工作条件,确保城乡基层“一会两站”建设巩固在85%以上。对市、县两级消费维权、投诉联络“示范站”进行全面检查考评,对不符合创建标准的“示范站”进行摘牌,确保“示范站”高标准运行。

要完善维权体系。改进12315呼叫系统和综合调度系统,推进12315应急指挥系统向更多的工商所、消费维权站延伸,推动应急指挥系统功能拓展应用。指导、推动各地组建消费维权快速反应队伍,提高12315体系综合效能。进一步完善相对集中接收、接诉快速响应、分工协作处理、数据统一归集,案源主动筛查、实名举报回告的诉求高效处理机制。进一步完善研发机制,充分利用消费维权大数据分析利用系统,提高数据分析的时效性、针对性、实用性和预见性。

要加大维权力度。围绕消费领域突出问题,开展红盾质量维权行动,加强商品和服务质量监管,加强重点人群消费权益保护,严厉打击各类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加大流通领域重点商品质量抽检力度,实现抽检结果和行政处罚信息全发布,扩大消费维权社会影响力;适应消费升级趋势,加强商品和服务质量线上线下一体化监测和监管,保障消费安全,净化消费环境;推行七天无理由退货先行赔付制,进一步完善消费提示和消费警示制度;争取纳入全省消费投诉公示试点,促使经营者落实消费维权主体责任。

进一步从严治党,营造凝心聚力的工作环境

当前工商系统即将面临新一轮的机构改革,越是在改革的关键时期,越要坚持政治定力保证方向不跑偏,坚持工作纪律保证作风不违规,坚持思想统一保证人心不涣散。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的质量,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行有力的干部队伍。

一是从强化政治建设入手,坚持党要管党和从严治党。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折不扣地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是从强化纪律约束入手,加强党风廉政和政风行风建设。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重点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功夫。强化业务导向、目标导向,调整基层考核内容和方式。积极推动干部作风转变,重点整治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行为,大力弘扬和倡导“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作风,展现良好精神风貌。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各级领导带头,“走基层、访企业、解难题”,找准影响工作落实的症结,增强决策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强化纪律观念,认真践行“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肃查处违纪问题。
    三是从强化制度建设入手,全面推进法治工商建设。梳理原有制度、健全相关制度,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供有效依据。不断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加强行政处罚案件核审,强化办案时限、涉案财物、行政处罚决定执行等情况的监督,消除执法风险。全面落实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要求,认真执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和普法责任清单,明确工作标准、责任部门和时间节点,积极推进“七五普法”工作。

四是从强化教育培训入手,全面提升工作能力。推行全员学分制管理制度,完善学、练、考、赛、评、奖相结合的培训机制,通过岗位技能竞赛,重点培养一批业务骨干。坚持典型引路,发挥示范作用,通过开展“寻找最美工商人”活动,重点培养一批先进典型。开展“集中学习”活动,系统学习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进一步提升改革创新、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本领。开展“专题培训”活动,结合系统实际认真制定培训计划,针对各部门实际情况及特定岗位、特定领域,开展分类培训,进一步增强服务发展的能力。开展“新进人员培训”活动,对近五年进入工商系统的新进人员开展一次专门培训,提高其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开展“案件评析”活动,由法规科、办案科室等机构定期组织对典型案件进行评析,进一步提升全系统执法办案水平。

 

                           衡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