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衡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8-07-10
来源:办公室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全省质量技术监督工作会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  着眼于  提升大质量、助推大产业、服务大市场、促进大发展  ”的工作定位,真抓实干、突出重点,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社会效益进一步凸显,  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较好地履行了质量技术监督职能。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落实重点,质量强市有序推进

1.扎实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国省质量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并研究质监工作,对全市质量工作做出部署安排。以市政府名义召开全市质量大会,市领导对3家获评2017年度(第四届)市长质量奖的企业予以表彰奖励。认真落实市政府关于申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决定,积极做好申报创建前期准备工作,组织人员前往湘潭、株洲两市学习借鉴申报创建工作的经验和做法。

2.切实抓好质量工作考核。全力做好省政府对我市质量考核的配合工作及市对县市区政府质量考核的牵头组织工作。通报政府质量工作考核结果,经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我局已将对县市区政府质量工作考核结果报市绩效考核办和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3.着力提升质量文化意识。在衡阳日报“衡阳骄傲”系列报道中,推出1期质监专题整版报道,宣传典型企业经验,树立典型质量标杆,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大力开展企业质量培训,组织28家企业180余人次开展全面质量管理教育培训和《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宣贯培训,提高了企业的质量意识。

(二)夯实基础,质量提升更加有力

1.抓标准对标提升。实施农业标准化战略,深入开展“标准化+现代农业”,及时出台地理标志产品《常宁油茶》地方标准。结合主导产业、区域特色产业,加强对3个省农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单位的帮扶和指导。鼓励支持优势企业开展采用国际标准、国外先进标准的“双采”活动,全面推行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强化企业公开标准事中事后监管。切实做好标准化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监督实施,举办了全市新《标准化法》宣贯和相关标准化知识培训班。积极配合国家总局、省局做好“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了“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为主题的服务企业活动,鼓励和引领企业实施先进标准,促进产品和服务质量水平整体提升。圆满完成了3个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筹建工作,填补了我市没有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空白。

2.抓计量服务民生。大力开展计量惠民工程,今年上半年,共检定、校准计量器具53163台件,其中检测“一机二器三表” (指加油机、衡器、出租车计价器、电表、水表、气表)3万余台件。改善精细化服务和管理,建立了“互联网+计量”公共服务平台,方便了与被检企业的互联网交流。积极开展科研工作,成功立项了《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服务规范地方标准》、《稳定土配料称校准规范》、《电火花检漏仪校准规范》等3个地方规程规范的编写项目。联合国网衡阳供电公司等十几家涉及民生的企业,深入社区,组织开展了“世界计量日”惠民宣传活动,增强了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对计量工作的认识。

3.抓认证认可监管。全市检验检测机构向国家认监委上报业务统计数据计93家,圆满完成上年度检验检测服务业统计任务。组织指导辖区内(含县市区)93家获证检验检测机构完成了资质认定自查工作。抽查认证机构的认证活动15次,涉及认证机构6个,涉及审核员50人次。组织对市区23家车检机构进行监督检查,约谈2家机构负责人,对其中9家机构提出整改意见11条,并已全部落实整改。加强对强制性产品认证的监管,依照“双随机,一公开”的原则,对辖区内强制性产品认证企业按不低于10%的比例进行检查。组织开展了“世界认可日”宣传活动,提高社会对认证认可作为国际公认质量技术基础的认知度。

4.抓技术能力建设。科技人才队伍持续壮大,今年有1人晋升高级工程师职称,3人晋升中级技术职称。与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多次开展洽谈交流,初步达成了将国检中心基地建在衡阳的合作意向。与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金杯电工衡阳电缆有限公司开展了共建产学研检合作基地的洽谈。

(三)压实责任,质量安全有效保障

1.落实具体举措,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一是组织开展了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打非治违百日行动”。在春节前后、“两会”和冰雪期间,集中力量对全市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进行专项检查严厉查处无证无照生产使用特种设备的行为,对存在突出问题的衡山祁东县无证非法充装问题,督促县局重点整治,经过跟踪督促,已停止非法充装行为;集中查处使用超期未检或检验不合格特种设备的行为,市局列出问题清单交各县市区局查处,并定期调度,对落实整改的情况进行督办和通报。二是实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治理。结合暑期、汛期和旅游旺季“三期叠加”的特点,紧盯学校、医院、车站等重点场所的特种设备,深入开展现场检查、监督抽查和专项督查三是加大特种设备安全知识的宣传力度。在市级主流媒体广泛宣传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和使用常识扎实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知识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等“七进”活动,共发放各类特种设备宣传资料20000余份;与省特检院联合开“特种设备安全科技知识进社区”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并先后在城区四个社区开展电梯应急救援演练,提高各部门工作人员处理突发事故的救援能力,强化电梯安全使用意识

2.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把控机动车安检。5月中旬至6月上旬,聘请专家组成督查检查组,通过采取调阅资料、现场检查、现场抽查视频回放等方式,对全市25家获证的机动车安检机构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通过检查,发现问题86项,市县两级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25份,并对在检查中发现问题严重的5家安检机构作出了停止向社会出具具有证明作用的检验检测数据、结果的处理。

3.关注民生健康,加强食品相关产品监管。组织开展了对全市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的日常巡查、春节“两会”期间质量安全执法检查。组织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负责人和各县市监管人员召开培训会议,进一步强化质量安全意识,提升监管能力水平。目前,正在开展对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的专项监督检查。

4.实施监督抽查,掌握质量状况。年初,以服务民生和质量提升为目标,围绕春耕生产,重点工程、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等产品编制了市级重点工业产品监督抽查计划,争取财政专项经费150万元。根据计划安排,上半年共组织对水泥及水泥制品、化工产品、车用油品、纤维制品、电线电缆、低压成套设备等6大类产品开展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共抽查90家企业247批次产品,检出198批次,不合格3批次。对省抽5批次和市本级抽查的7批次(含2017年度末)不合格产品的10家生产企业开展了后处理工作。

5.部署“质监利剑”,狠抓打假整治。上半年,市局就执法打假和专项整治行动召开部署会议5次、拟制下发“质监利剑”和专项整治行动等方案8份,开展了包括地条钢、农资、日用消费品、食品相关产品、汽车及配件和汽柴油、建材、无证无照经营、机动车安检机构等8项执法打假和消防、环保以及危化品等专项整治行动,先后出动执法人员1089人次,共检查企业187家、立案26起,向外地质监部门移交案件2起,向公安机关移交质量违法线索2起。结案13起,公示13起。共查获假冒伪劣产品货值金额154.69万元。妥善处理投诉举报,共受理“12345”、“12365”和现场投诉举报80起,处置率100%。受理咨询38起,群众满意度良好。

(四)严实要求,管党治党持续深入

1.抓实自身队伍建设。加强学习教育,提高人员素质局党组中心组上半年集体学习5次,认真学习了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等理论文献,超额完成了上半年的学习计划。加强党的理论知识学习,把党的十九大报告、新修订的党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系列重要文献作为必读书目,做到党员人手一份。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网上在线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的学习推动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

2.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办公用房使用情况的内部监督,严格按照要求,认真开展了局机关及所属二级机构办公用房清理和整改工作,坚决杜绝超标准占用、超标准配置办公用房现象的发生。定期组织对局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公务用车、财务管理、案件办理等工作进行督查。结“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深入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做好对干部职工的家访工作,及时开展廉政谈心谈话活动,围绕政治功能强不强、“四个意识”牢不牢、“四个自信”有没有、工作作风实不实、发挥作用好不好、自我要求严不严六个方面联系实际查摆问题充分利用井冈山革命教育基地的红色资源,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全局党员领导干部认真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自觉接受组织监督。积极推进党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为主要内容的党支部“五化”建设。组织开展年度最具执行力党支部、最具执行力党务干部和优秀共产党员评比表彰广泛宣传,树典型、立标杆、带整体,激励党员干部职工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是做好质量工作考核。全面启动市政府对县市区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传导质量压力。积极协调各相关部门做好省政府对市政府质量工作考核迎检工作,力争排名靠前、走在前列。

二是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以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通过扎实开展“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为主题的“双零”行动和以“产业集聚区,事关国计民生的重点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为主题的提升行动, 围绕“打造战略新兴产业质量高地、提升优势传统产业质量”两大重点任务,坚持分类指导综合施策,重点抓好输变电产品、冶金产品2个重点行业,实现质量、品牌、效益明显提升。

三是加强安全监管力度继续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一步加强对食品相关产品和车检机构安全监管;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履行监管职责;加大抽查力度,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执法,建立完成日常监察与专项整治相结合的长效机制;通过联合检查、联动执法,严厉查处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

四是加强执法打假力度。以打假治劣、规范执法、确保安全、服务发展为重点,继续加强执法打假工作力度,全力落实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相关工作,认真开展“质监利剑”专项行动,加大力度查处大要案件。

    五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抓实自身队伍建设。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提振干部队伍状态、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