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督导 > 督导公告 >

衡阳市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七个县(市、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督导报告

来源:督导科 发布时间:2017-12-29 00:00

依据《湖南省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和衡阳市《关于开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专项督导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2017年3月份,市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对申报“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的衡南县、衡阳县、衡山县、衡东县、常宁市、南岳区、祁东县等七个县(市、区)(以下简称“七县(市、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逐县开展了专项督导。督导人员严格按照文件规定,全面核查了各县(市、区)的相关文件资料、数据、资源配置及政府工作情况,随机抽查了一批中小学校进行现场督查。现综合七个县(市、区)情况,形成如下督导报告。

   一、主要指标达标情况

  (一)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达标情况

按照义务教育学校建设7个方面31项指标,督导人员重点对学校的“师生比、教师学历合格、生均占地、生均校舍、生均体育场馆、实验室、六大功能室、图书室、生均教学设备值和生均藏书”等10项核心指标进行了核查。通过对各县(市、区)整体情况核查和对学校实施重点抽查,所查学校大多数指标达到了评估标准的要求,但个别学校、部分指标尚有差距,须采取措施尽快解决,确保所有学校办学基本标准全面达标。

(二)义务教育校际间均衡状况

根据各县(市、区)上报的报表数据测算并经省级、部级反馈,七个县(市、区)初中、小学的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每百名学生拥有计算机台数、生均图书册数、师生比、生均高于规定学历教师数、生均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教师数等8项指标差异系数基本达到规定要求;综合差异系数均低于小学0.65、初中0.55的控制值指标,达到了国家规定标准要求。各县(市、区)小学、初中两个综合差异系数具体数据:祁东县0.6、0.365,南岳区小学0.308、0,衡山县0.345、0.321,衡阳县0.416、0.356;衡南县0.624、0.46,衡东县0.503、0.504,常宁市0.472、 0.371。

(三)县级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情况

依据评估方案,督导组对县级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 “入学机会、保障机制、教师队伍、质量与管理”四个方面20项指标进行了督导评估。从督导的情况看,各县(市、区)政府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认真履行政府工作职责,努力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有规划、有举措、有成效。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需要政府部门进一步加大力度,落实责任,强力推进。

二、工作措施

(一)落实组织保障,强化责任意识。七县(市、区)均成立由政府县(市、区)长为组长、分管教育副县(市、区)长为副组长,各乡镇街道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重视教育、支持教育、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被纳入到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考核内容,制定出台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划》、《2017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方案》。县委、县政府、人大相关会议经常研究义务均衡教育发展中的突出问题。

(二)优化保障机制,均衡配置资源。七县(市、区)积极落实“以县为主”管理体制,加大统筹力度,增加教育投入,科学合理规划、调整学校布局,持续开展合格学校建设并启动标准化学校建设,办学条件不断改善。近三年,大部分县(市、区)教育经费投入实现了“两个比例、三个增长”的要求,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城市建设维护税等政策性口子经费投入教育资金不断增加;学校公用经费及时足额拨付到位,学生资助资金得到落实。各县(市、区)通过新建、改扩、撤并和置换等方式,持续优化县域义务教育布局,全面完成了完小以上的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建设任务,办学条件有较大改善。同时,各地加大统筹配置力度,按均衡要求分步、分批为各学校补充添置教育教学装备与教学现代化设施设备,启动了“三通两平台”工程建设。祁东县注重教育信息化,启动了智慧教育建设;衡山县、南岳区所有学校教室均装备了电子白板多媒体,基本实现“班班通”。

(三)落实普惠政策,关注特殊群体。七县(市、区)按要求建立和完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入学保障体系、留守儿童关爱体系、特殊教育体系、教育公平资助体系,努力保障适龄儿童入学机会均等。一是大力实施城区中小学扩容提质,增加城区义务教育学位。常宁市委、市政府2016年决定在城区新建6所、扩建4所小学,并增加财政预算城区学校扩容提质资金1000万元。衡南县大力推进乡镇中心学校建设,先后新建或扩建了云集中学、云集中心小学、云市中学等多所学校,扩充了中小学学位。衡阳县先后高标准新建或改建了衡阳县实验学校、杨柳小学、弘扬中学等多所中小学,城乡中小学办学条件同步改善。祁东县通过新建新区完全中学、思源实验学校,新增初中学位2750个;通过扩建洪桥街道二小、玉合街道中心小学、玉河小学,新增小学学位1700个,为县城学校化解大班额提供了必要的条件。二是重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问题,将其纳入教育规划和财政保障,充分挖潜公办学校潜力,努力满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读义务教育公办学校要求。三是不断完善留守儿童关爱体系。衡山县实行了保育寄宿制办学尝试,宋桥完小从1、2、3年级留守儿童中实行保育寄宿制尝试,帮助到外地务工人员切实解决实际困难。衡东县实施了“爱心伙伴牵手”工程,创办了留守儿童之家,落实留守儿童档案、留守儿童寄宿管理制度、留守儿童心理辅导等多项措施,努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留守儿童关爱体系。四是重视残疾儿童少年就学问题,坚持“普特同步”的原则,把特殊教育纳入普及义务教育,通过进入特殊教育学校、随班就读等方式,保障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的权利。祁东县、衡阳县都有一所政府举办的特殊教育学校。五是积极完善教育公平资助体系,推进扶困助学,对学习有困难或有特殊需要的学生,采取积极有效的帮扶措施,有效防止义务教育辍学现象,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均达到政策要求。衡东县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原则,全面建成“应助尽助、应免尽免”的无缝隙、全覆盖的学生资助体系,积极落实国家贫困资助政策,全面实施教育精准扶贫工程。

(四)改进管理机制,优化教师队伍。七县(市、区)坚持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基础工作,全面实施教师绩效工资制度,建立师资队伍的长效补充机制、培养培训机制和交流结对帮扶机制,逐步提升义务教育师资均衡配置水平。一是全面实施义务教育教师绩效工资制度,稳步提升教师工资收入。教师绩效工资、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等由财政全额预算安排,足额发放,教师工资水平不低于本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落实了农村乡镇教师特殊补贴和边远山区教师补贴政策。南岳区财政每年为每位教师预算并发放第13个月全额工资和6000元绩效考核奖金,教师养老保险金纳入财政预算,足额发放。二是建立教师补充和优化机制,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据统计,2012—2016年七县(市、区)累计补充教师5000余名(含免费师范生和特岗教师)。三是加强教师培养培训力度,促进教师队伍业务水平和整体素质的提升。实施教师全员培训计划,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国、省、市、县各级培训,并向乡村教师倾斜,一些有条件的学校开展了校本培训。近年来,七县(市、区)教师国培、省培任务全面完成,合格率达100%。四是建立并实施校长和教师交流制度。建立城乡教师交流长效机制,实行“支教、帮教、轮教”制度,每年新进的教师一律到农村中小学工作三年以上。衡山县2015年被省教育厅确定为“中小学校长教师岗位交流”试点县,县政府出台了《衡山县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的实施意见》,共交流轮岗校长教师361人(其中校长轮岗42人),提升了薄弱学校教师水平,促进了教师资源均衡分布。

(五)加强教育管理,提升教育质量。七县(市、区)教育局、教文体局要求学校认真执行国家课程标准和课时计划,开齐开足规定课程,并积极研发校本教材;加强学籍管理,建立健全“控流保学”责任制和激励机制;大力推行阳光体育运动、大课间活动,增强学生体质;建立学生课业负担监测和公告制度,有效规范了学校办学行为;推行督学责任区挂牌督导制度,强化督导职能。衡南县强化德育创新,深入开展了“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主题教育活动。衡阳县注重全面育人,组织学生参加省、市多项文体艺比赛,屡次获得佳绩;一批学校被评为“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校”、“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校”。 南岳区城区各学校实施“一校一品”工程,着力打造学校特色,走文化内涵发展道路。衡山县坚持“教育教学精细化,教育科研常态化”,积极探索教研教改新模式,重建教学质量督查考核体系,稳定生源和师资,培养学科带头人,重奖师德标兵、教学标兵和岗位能手。祁东县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呈现常态化,荣获湖南省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创新县。常宁市积极创新督学责任区工作,构建了新的中小学督导体系。

三、主要问题与建议

(一)部分县(市、区)义务教育经费没有完全落实,办学条件存在短板。一些县(市、区)近三年的教育经费投入没有做到“三个增长”;教育专项“口子”经费未足额落实,尚有缺口。所查104所中小学校,一些农村中小学校存在负债现象,不少学校学校没有规划红线图,没有产权证或国土证。部分农村学校实验室、六大功能室、图书室设置不全、设施陈旧,部分城镇学校功能室被挤占;一些学校教育教学设施设备数量不足,部分计算机及实验仪器陈旧、老化;部分学校尤其是农村学校图书数量不足,更新率低,流转率低;少数学校运动场不达标;部分县市区农村学校未实现校校通,教育信息化程度偏低;一些农村学校食堂设备简陋,寄宿生床位不足,学生生活条件亟待改善。

建议:依法依规落实教育投入,按政策补足义务教育经费缺口;加快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严格按照省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重点加强学校各种实验室、功能室建设及教育教学仪器装备,提高音体美等学科教学仪器和图书配备率,改善学生就餐及住宿条件,保障教育教学及学生生活需要。

(二)城区学校及乡镇中心学校学位不足,大班额化解缓慢。随着城镇化建设的推进,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大量流入县城,城市(县城)学位不足、资源紧张的问题愈发突出。各地均采取了城区教育资源扩容等措施,但新增学位不能满足新增需求,化解大班额效果难以充分显现。督查发现,一些县(市、区)近几年来城区学位大幅增加,但65人以上的超大班额占比不降反升,个别学校特大班额现象仍未消除;有的地方大班额开始向乡镇蔓延。

建议:做好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规划,强力推进均衡发展,提高学校布局合理性,加快城区学校扩建扩容步伐,规范招生秩序,采取综合整治方案,科学、有效的化解超大班额。

(三)教师编制不足及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学校管理水平有待提高。个别县(市、区)依然存在总体缺编问题;部分农村学校教师年龄偏大,学科结构不合理,音、体、美、信息技术等专业教师配置不足,一些城区学校编制紧缺,师生比不达标。部分县(市、区)示范性高中招生指标没有按规定标准分配到校;个别县(市、区)没有落实中小学校挂牌督导制度;一些学校实验室、功能室、图书室利用率较低,部分图书、仪器没有正常使用,仪器账目登记不全,帐实不符;一些学校对校园文化建设重视不够,育人环境有待改善;个别学校没有按课时计划进行开课,作息时间安排不合理,在校学生校园体育活动时间达不到1小时;部分学校食堂食物留样未按规定和要求操作。

建议:各县(市、区)应按照城乡统一的编制标准,重新核定中小学教职工的编制数,加大新教师招聘补充力度,解决中小学短缺科目教师,满足学校教育教学需求。进一步强化学校管理,规范办学行为,落实督学责任区制度,加强各功能馆室的日常管理,健全制度、建立台账、落实责任,做到账、卡、物相符。

(四)部分学校还存在校园安全隐患。一些农村中小学校门口及校园重点场所未安装监控设施;少数农村小学无门卫室,无专职保安;一些学校校园因周边居民原因无法封闭,个别学校无围墙;个别学校护坡存在安全隐患;部分学校没有消防器材、重要地段无指示标志、重点区域没有安装应急灯、无应急逃生通道;个别学校危房没有进行有效的封闭管控。

建议:进一步优化教育发展环境,为学校发展创造有利条件;持续开展安全大排查,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间和要求,并立即采取措施、整改务尽,彻底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校园安全。

(五)思想认识还存在差距,工作责任不落实。一些县(市、区)和学校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本均衡县督导评估工作的认识不足,重视不够,迎检工作统筹安排没落实,责任分解不到位。不少学校相关人员甚至教育行政部门同志对该项工作基本要求和具体操作流程缺乏必要的了解,相关工作不能按要求落实;个别学校缺乏应有的法律意识,填报数据随意性较大,出现数据与数据不统一、数据与实际不相符等问题。

建议:依照2016年教育事业年报数据,认真填报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相关数据,与上报国家数据保持一致,做到数据表相符,县校相符,并与实际相符。要立足国检的高度,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加快行动步伐、加强学校指导、规范资料整理,为接受省级评估和国家评估认定做好准备。

 

                 

 衡阳市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3月31日

 

相关阅读:

主办:衡阳市教育局 地址:衡阳市华新开发区长丰大道34号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811333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