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廉政教育筑牢思想“堤坝”(转载)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13 09:37

来源:三湘风纪网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正风肃纪反腐的重大成就,深刻总结党风廉政建设取得的宝贵经验,明确提出“继续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来源: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依靠制度、依靠法治反对腐败,取得了明显成效,反腐败斗争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向前推进,形成了压倒性态势。大量事实表明,一个党员干部的蜕化变质,都是从理想信念的动摇变化开始的。所以切实加强党风廉政教育“软实力”,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有助于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硬支撑”,对于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反腐,意义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欲木之长者必浚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廉政教育从根本上说,是为了净化我们的政治生态,营造人人崇廉、社会尚廉的良好氛围,更是为了那一句“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初心养廉,廉润初心。近年来,第一种形态“红红脸、出出汗”更多地被运用在监督执纪中,这就意味着监督关口前移的重要性。不要等党员干部犯下严重错误再去宣传、再去警示,已经为时已晚。开展廉政教育,既是对马克思主义廉政建设学说的创新和发展,也是对古今中外历史教训的深刻总结,更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成功实践中积累的成熟经验。也是党对干部的关爱,为大家补了钙、醒了脑,给大家穿上了防弹衣。

绳从细处断,祸由贪念生。教育不是万能的,但不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是万万不能的。开展廉政教育可以从警示案例中吸取深刻教训,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理想信念高压线,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强化自我约束,坚决杜绝思想松懈、麻痹大意,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发生。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特殊重要性。创造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相互关心,相互宽容,共同努力营造心齐气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廉洁如水,来不得半点污染。党风廉政教育作为党内的一种最基本的教育方式,是增强党员纪律观念的最直接有效的途径,也是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关键环节。开展廉政教育可以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从身边人身边事中汲取教训,增强政治敏感性和鉴别力,自觉遵规守纪,守住底线红线。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严明纪律,强化监督,用制度规范行为,管住日常,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加强党性锻炼,时刻谨记党旗下宣下的誓言。

心不廉则无所不取,心无防则无所不为。总之,廉政教育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强有力支撑,只要我们思想上重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把廉政教育作为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就能取得反腐倡廉工作蓬勃发展。

(永州市纪委监委 刘桂芳 廖彬森)



相关阅读:

主办:衡阳市教育局 地址:衡阳市华新开发区长丰大道34号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811333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