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第一次督查情况通报(衡教辅专治办通【2017】5号)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15 00:00

各县市区专治办、教育局、各局直公民办中小学校:

   现在,我市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正在深入进行。为了解全市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推动工作落实,市专项整治办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市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督查的通知》,并于8月3日至10日组成3个小组对七个县(市)和南岳区进行了专项督查。现将督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工作特点与成效

(一)高度重视,及时部署

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对专项整治工作高度重视,纪检监察部门、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把违规征订教辅资料整治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各单位都制定了专项整治方案,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机构,召开了由县市区纪委监察局、教育局、发改局、文广新局、新华书店、中小学校等单位参加的专项整治会议,各县市区纪委监察局领导、教育局局长、教育局纪委书记都做了重点发言。一些单位还因地制宜,结合本地实际出台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好措施。如南岳区建立了《南岳区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专项整治问题清单》,要求各学校自查自纠,边查边改,限期销号;常宁市在整治过程中严把“三关”,即自查关、整改关、征订关;衡南县实行“开大门、堵后门”,即尽全力补齐各个学校的经费缺口,对开“后门”违规征订的行为严肃查处。一些市直学校也上交了专项整治相关材料,如田家炳、市五中、市九中、市十四中、市十六中、市二十三中、华新实验中学、市实验小学、耒师附小、成龙成章。

(二)查处典型,严肃追责

各县市区都能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确定好重点解剖学校,明确整治工作责任人,对于违规征订行为严肃追责。如衡山县对出现“被自愿”征订教辅材料问题的白果镇长青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校校长、长青完小校长就地免职,并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祁东县对县一中6名班主任违规征订教辅资料分别给予警告处分和行政记过处分;衡阳县2017年春季开学对存在问题的271所学校进行查处,清退违规征订的教辅材料47014册,清退金额1739518元。

(三)依规征订,让利于民

在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教辅折扣是整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一些单位根据具体情况,制定了可行方案。如衡东县教育局规定由各乡镇教育管理服务中心、各县直学校和民办学校按规定与新华书店商谈折扣,把所有折扣全部让利于学生,并对全县33个贫困村建档立卡的学生,由新华书店无偿捐赠教辅材料。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思想认识不到位。对于专项整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有些单位还在用老观念看待,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对于出现的违规情况,不深挖根源,得过且过,能放就放。在查处时,瞻前顾后,缩手缩脚。

(二)规定动作不到位。一是个别单位上交整治方案不及时。到目前为止,华新开发区还未上报整治方案。二是部分单位整治公告、举报电话设立和公开不及时。三是各单位目前都还没有制定重点单位解剖方案。四是一些单位整治办公室职责不清晰。牵头职能股室不明确,各职能股室的分工也不明确。

(三)联动机制不到位。还未形成纪检监察、教育、发改、新闻出版等部门的联合工作机制,各部门责任不明确,出现一些部门只参会,无动作的情况。

三、整改意见

(一)加强宣传教育

各单位要利用暑假干部培训班和教师培训班,传达贯彻专项整治工作精神,组织学习有关文件政策,要让每一位教职员工都了解专项整治工作要求。要充分利用教育阳光服务平台、教育信息网、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宣传橱窗、告家长书等各种载体多渠道多形式地搞好宣传,要让每一位学生家长都知晓教辅征订的有关规定。

(二)加强专项整治办建设

规范专项整治办公室的工作秩序,做到专人负责、设施齐全、责任明确、运转有序。专项整治办公室要建立整治台账,制定问题清单,实行销号制度,要随机抽查和定期督查相结合,每月总结。

(三)加强各部门的联动

各县市区纪检监察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与发改局、文广新局的联系,做到统一部署,分工细致,责任明确,左右联动,上下联动,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

(四)严格执纪问责制度

要明确校长是专项整治的第一责任人,各个学校首先要进行自查自纠,各县市区纪检监察部门要结合监管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制定违规征订教辅材料监督执纪问责实施意见。对整治过程中反映出的突出问题,要出重拳,下重手,快查严办。

 

 

衡阳市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专项整治办公室

 

2017年8月15日

 

相关阅读:

主办:衡阳市教育局 地址:衡阳市华新开发区长丰大道34号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811333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