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致全市城区小学毕业生家长的一封公开信

来源: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 发布时间:2020-05-20 11:14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恭喜各位家长,孩子长大了,即将升入初中啦!为做好今年全市城区初中招生工作,5月18日,我局印发了《2020年衡阳市城区初中招生工作实施方案》,请您及时登录"衡阳教育信息网""衡阳市中小学招生与考试信息网"或"衡阳教育"微信公众号认真阅读相关条文,准确了解相关招生政策,希望您的孩子能顺利升入适合自己身心发展的理想学校。

现就家长来电来访普遍关心的一些问题统一回复如下:

一、今年小升初招生工作的政策依据是什么?

我市今年小升初招生工作是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发〔2019〕26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湘政发〔2019〕25号)及《湖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湘教发〔2020〕13号)等相关文件精神为依据来开展工作的。

二、孩子能选择去长沙或外地市读初中吗?

今年《湖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湘教发〔2020〕13号)中明确规定: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均不得跨市州招生。所以,长沙或外地市民办初中来衡招生是违规的,我市的孩子去长沙或外地市民办初中就读属于违规行为,我局无法为违规就读的学生办理学籍转接手续。孩子要去长沙或外地市就读公办初中,必须符合当地随迁子女入学的条件,否则,一律不予办理。违规去外地市就读的学生,升学、中考都会受到严重影响,请家长、学生千万别轻信外地市学校的虚假招生宣传。教育部招生工作"十项严禁"也明确规定: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不得为违规跨区域招生的学生和违规转学学生办理学籍转接。

三、今年的民办初中招生是什么政策?

今年的民办初中按照"计划到校、超员派位、免试入学"的方式进行。市城区所有民办初中招生纳入市教育局统一管理,由市教育局使用统一的平台组织开展报名、审核、录取等工作,各城区教育局积极配合,各学校不得自行接受报名。市城区民办初中报名对象为具有市城区学籍的应届小学毕业生、外地回衡(市城区)生及非城区学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小学毕业生。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家长)在规定的时间内登录衡阳市中小学招生与考试信息网自主报名。

各校若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数,报名学生全部录取;若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报名学生全部参加电脑随机派位,根据派位结果确定录取名单。市教育局负责组织实施微机派位工作,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纪检监察、法制、公证、新闻媒体、家长、教师等代表对微机派位过程进行监督,确保公平公正。

九年一贯制、十二年一贯制民办学校的初中部招生,实行小学部直升与超员派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若小学部有直升意愿的毕业生未超过初中部招生计划,有直升意愿且报名的学生全部录取。若初中部学位不能满足小学部有直升意愿的毕业生入学需求,有直升意愿且报名的学生全部参加电脑随机派位,根据派位结果确定录取名单。若初中部招收小学部有直升意愿的毕业生后学位仍有空余,可接受该校招生区域内学生报名,若报名人数超过空余学位数,报名空余学位的学生全部参加电脑随机派位,根据派位结果确定录取名单。

四、户籍、学籍均在市城区的小学毕业生怎么办理入学手续?

具有市城区户籍和学籍的小学毕业生,依据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居住和户籍所在地划分就读片区(若居住和户籍所在地不一致,以实际居住所在地为准)。家长在初中学校招生验证时须提交以下资料:

1.小学毕业生及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户口簿及居民身份证。

2.房屋不动产权证或房产证(小学毕业生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房屋产权证;小学毕业生父母无房且与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同户同住,学生父母须提供不动产登记中心出具的无房证明及社区证明;小学毕业生父母暂未获得房屋不动产权证且已实际居住须提供房屋网签(买卖)合同、付款凭证及水电部门出具的近三个月来的水电费缴纳凭证;小学毕业生父母无房以实际居住地为准须提供不动产登记中心出具的无房证明及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和社区证明)。

五、具有市城区学籍但户籍不在市城区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需要什么证件才能顺利入学?

进城务工人员是指在本城区稳定居住、就业的非本城区户籍人员。家长在初中学校招生验证时须提交以下资料:

1.小学毕业生及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户口簿及居民身份证。

2.居住证:进城务工人员在本市居住不少于一年的《居住证》(时间截至2020年8月31日)。

3.务工证明:监护人(父母一方即可)在本市城区务工的有效《劳动合同》及用人单位为个人依法连续在本市城区缴纳社会保险不少于一年的证明(时间截至2020年8月31日,学生入学时应在正常缴费状态);个体经营者须提供一年以上的营业执照(时间截至2020年8月31日,学生入学时应在营业状态)。

在入学安排过程中,对于无法提供相关证件的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原则上回户籍所在地就读。

六、学校或社会培训机构自行组织的各类考试结果,能不能作为入学的依据?

《湖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湘教发〔2020〕13号)明确规定: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均不得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面谈、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不得通过举办或参与举办培训班(培训机构)等进行招生,不得利用中介机构或培训机构等变相违规招生。因此,家长们不要轻信社会上的各类招生谣言与所谓的"承诺",应通过正常的渠道入学,以免浪费您和孩子的时间、精力与金钱。

七、在入学过程中还有哪些需要值得注意的地方?

小升初工作中,公办学校招生遵守"房户一致"优先的原则。若服务学校的学位不能满足就近原则,由市中招办协调安排。

为严把新生入学信息和报名材料审核关,严防弄虚作假,招生期间人社、公安、工商、税务、不动产登记、房产、住建及社区等部门将密切配合教育部门工作,出具相关证明材料。对学生的入学信息,各招生学校必要时还将入户核查。同时,发现提供虚假信息、证件、证明和其他材料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将取消其入学资格。

为确保你的孩子顺利入学,请家长按要求提供相关证件及资料,避免因提供虚假证件和信息而影响入学。

八、招生工作流程是怎么安排的?

(一)招生报名

1.公办初中报名。6月13日—7月3日,符合市城区公办初中就读条件的市城区应届小学毕业生及家长在市教育局指定的招生平台进行网上申报;外地回衡(市城区)生及非城区学籍进城务工随迁小学毕业生到服务地区教育局提交证件资料现场报名,并在市教育局招生平台进行网上申报。

2.民办初中报名。6月13日-17日,有意愿就读市城区民办初中的市城区小学毕业生登录衡阳市中小学招生与考试信息网报名申请。外地回衡(市城区)生及非城区学籍进城务工随迁小学毕业生于6月13日—17日向服务地区教育局提交证件资料,资料审核通过后再到网上报名申请。一贯制民办学校小学部毕业生可选择报名直升本校初中部,填报确认后不能报名其它民办初中。非一贯制民办初中学校,每个学生可任意填报两所民办初中,其中第二志愿为调剂志愿。

(二)资格审查

1.民办初中。6月18日,对民办初中的报名进行审查,核定考生报名信息(包括学生姓名、性别、学籍号、毕业学校、身份证号、联系电话等)。

2.公办初中。8月1日-5日,申报了市城区公办初中且未被市城区民办初中录取的学生,持有关证件的原件及复印件到相应服务区学校现场核证。8月6日-10日,市中招办复审各校核证情况。

(三)公布报名结果

6月19日,公布民办初中报名结果。报名人数少于计划数的报名名单全部录取,剩余的计划用于调剂志愿录取。

(四)招生录取

1.民办初中。6月23日,市中招办组织民办初中微机派位;6月24日,公布民办学校录取结果;6月28日-30日,被录取的学生到相应招生学校办理预录手续,下发录取通知书。

2.公办初中。8月11日-15日,各公办初中学校向市中招办上报录取学生名单,完成新生录取审批手续,下发录取通知书。

各位家长朋友,"身边的学校就是最好的学校"。我市城区各公办初中办学条件、师资水平没有太大差别,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和办学成果。同时,我市城区优质高中招生将会严格执行上级相关政策,如:"完善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政策,确保分配比例不低于50%,并适当向薄弱初中、农村初中倾斜。"请各位家长要理性安排子女就近入学,不仅方便、安全,还有利于孩子树立自信,学会自立,使孩子能健康快乐地成长。自身努力、良好的家庭教育是孩子成长进步的主要因素,刻意选择某一所学校不能成为孩子成长进步的"保险箱",请不要盲目跟风择校。

最后,祝各位家长朋友们工作顺利、家庭幸福!


                        衡阳市教育局  

                               2020年5月18日


相关阅读:

主办:衡阳市教育局 地址:衡阳市华新开发区长丰大道34号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811333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