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教育文告 >

关于组织参加2020年湖南省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衡教通〔2020〕90号)

来源:教师科 发布时间:2020-05-26 16:16

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各学校: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深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教语用厅函〔2020〕1号)要求,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省教育厅决定举办2020年湖南省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大赛分为"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印记中国"学生篆刻大赛、"湘语时光"诗文朗诵大赛五类。现根据省厅安排就我市组织参加各类大赛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礼赞伟大时代精神。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通过诵读、讲解、书写、篆刻等多种语言表达方式传承优秀文化、抒发家国情怀、弘扬中国精神,歌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氛围。

二、大赛活动安排及实施

(一)"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

1.赛程安排

(1)10月底市教育局组织专家对各单位上报的作品进行评审,并推选优秀作品参加全省复赛。请各单位于10月20日前将符合格式要求的数据DVD光盘,连同加盖了公章的纸质版《2020年湖南省"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报名表》(附件1-1)和《2020年湖南省"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作品汇总表》(见附件1-2)一同送市教育局303办公室。

(2)11月份省厅对上报的作品组织复赛评审,并将复赛一、二等奖获奖作品推荐参加全国大赛。

(3)复赛中各组获一等奖的作品参加省级汇报演出暨总决赛和颁奖典礼。决赛由湖南教育电视台录制播出。

2.参赛的具体要求见附件1。

(二)"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

1.赛程安排

(1)6月15日前市教育组织专家对各单位上报作品进行评选并推选优秀作品参加全省复赛。请各单位于6月10日前将参赛作品的"教学设计、教学课件、说课视频、微课视频统一命名格式为'姓名+组别+所属单位'"发邮箱:879854089@qq.com。

(2)6月30日前省厅组织复赛公布各组前30名获奖结果。晋级省级决赛。

(3)9月15日前省厅组织决赛。决赛为现场教学公开课比赛,分为说课、现场问答、现场教学三个环节,时长为40分钟(其中现场教学不少于30分钟)。决赛由湖南教育电视台录制播出。

2.参赛的具体要求见附件2。

(三)"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

1.赛程安排

(1)7月20日前市教育局组织专家对各单位上报的作品进行评审,并推选优秀作品参加省赛。7月10日前请各单位统一汇总作品实物,填报作品汇总表(见附件3-1)盖章纸质稿一同寄送教师科303办公室;作品图片、视频和汇总表电子稿发送邮箱:879854089@qq.com。

(2)8月25日前省厅组织专家对各单位上报的作品进行评选。一等奖获奖作品将推荐参加全国决赛。

2.参赛的具体要求见附件3。

(四)"印记中国"学生篆刻大赛

"印记中国"学生篆刻大赛由各单位负责组织,发动有美术篆刻爱好的学生自行参与。参赛的具体要求见附件4。

(五)湘语时光"诗文诵读大赛

1.赛程安排

(1)省厅从2020年6月1日起推出"湘语时光"为你朗诵微信公众号,每月为一单元;每单元确定1-2个主题(或主题词),每天推送一期;每天推送时间为每晚21:00,每期推送容量原则上控制在阅读时间不超过15分钟。

(2)市教育局将在6月30日前对各单位上报的作品进行评选并将优秀作品推荐给"湘语时光"微信公众号。

(3)请各单位6月20日前将朗读音频及相关的文字资料发给教师工作科周碧华老师,联系电话8811315。

朗读音频要求以"'声音凝聚力量,语言传递情感',欢迎大家关注'湘语时光'。我今天为大家朗读的是"开篇+朗诵作品。时长控制在5分钟以内,以MP3格式上传。

2.大赛的具体要求见附件5。

三、奖项设置

市教育局对各项赛事根据省厅方案设置一、二、三等奖,同时设优秀组织奖、指导教师奖。



衡阳市教育局

2020年5月26日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

主办:衡阳市教育局 地址:衡阳市华新开发区长丰大道34号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811333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