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党的十九大精神应知应会内容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0-04-15

  1.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年10月18日至10月24日在北京召开。

  2.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3.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4.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过去五年国内生产总值从五十四万亿元增长到八十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三十。

  5.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过去五年推出一千五百多项改革举措,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

  6.过去五年我国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制度建设全面加强。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深入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相互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日益完善,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

  7.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

  8.我国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不断深化国际合作,已经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9.我国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形成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

  10.我国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创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亚信峰会。

  11.“四个意识”是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12.“三严三实”是指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13.“两学一做”是指学党章党规、学习近平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14.“四风”是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15.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策子越扎越半,不想腐的提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16.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五年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府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内没有办成的大事。

  17.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表现在: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

  18.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19.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20.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21.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22.“四个伟大”是指: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23.伟大梦想是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大斗争是指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伟大工程是指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伟大事业是指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4.“四个自信”是指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5.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6.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27.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28.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29.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30.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31.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

  32.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33.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必然要求。

  34.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

  35.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36.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37.增进民生福社是发展的根本目的。

  38.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

  39.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必须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

  40.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

  41.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42.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举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43.勇于自我革命,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

  44.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素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45.十九大报告指出,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总共有十四条。

  46.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分“三步走”战略目标,其中解决人民温饱问题、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这两个目标已提前实现。

  47.“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48.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

  49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

  50.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51.到2035年,我国将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生态环境根本好转。

  52.到本世纪中叶,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们共同富裕基本实现。

  53.“三大攻坚战”是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服贫、污染防治。

  54.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

  55.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重兴的中国梦,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56.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道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57.我国经济发展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58.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

  59.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

  60.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61.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62.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63.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64.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

  65.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66.要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

  67.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68.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69.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70.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历史理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是坚持党的本质属性、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

  71.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 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三者统一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伟大实

  72.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

  73.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

  74.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必须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

  75.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76.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

  77.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78.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

  79.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加快构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

  80.要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

  81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82.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83.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84.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85.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86.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

  87.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

  88.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贏蓝天保卫战。

  89.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完成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

  90.“四大考脸”是指: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

  91.“四大危险”是指:精神懈息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

  92.加强党的建设,必须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

  93.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

  94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95.党内政治生活的“四性”是指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96.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

  97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

  98.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央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

  99.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紀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

  100.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

  101.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102. 在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

  103.中国共产党的“三大历史任务”是指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 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

  104今年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105.党员干部要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106.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的内容包括八个方面: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

  107.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108.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由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组成。

  109.发展党员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

  110.党的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三年至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