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经信委
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经济运行 >

全市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发布日期:2020-06-09    来源:运行监测协调科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全市工业经济明显低开同比下滑随着复工复产的全面推进,一季度情况逐步向好,但稳增长仍然存在较大压力。

一、一季度工业运行总体情况

(一)工业增加值保持增长1-3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0.7%比全省平均水平高2.8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三。

部分行业贡献凸显1-3全市12个主要行业中有4个行业总产值实现正增长其中有色行业同比增长26.0%

重点企业总体稳定1-360户重点监测企业28户实现正增长,合计产值同比增长-2.3%,高于全市平均1个百分点。

县域工业比重提升1-3七县市规模工业总产值占全市比重达61.3%,较上月提高0.5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

当前面临的形势与主要问题

(一)国际国内市场需求不足。铜铅锌价格下跌,有色行业市场低迷。受建筑工地和家装行业开工不足影响,电线电缆企业订单减少,库存积压。因市场需求不足,化工企业难以满负荷生产。国外疫情蔓延,客户订单取消或减少,不少企业出口业务受损在50%以上。

(二)企业生产经营存在困难。企业用工普遍困难,劳动密集型企业缺口较大。产品运输成本较高,一季度水路运输成本增加较为突出。员工工资、税费、社保等固定成本大,产品销售回款受到影响企业流动资金周转困难

(三)工业经济创先争优面临压力。工业电量增速3月排全省第5较上月下降2位;1-3月累计排全省第2下降1位。如果工业用电排位持续下降,工业经济指标排位也将下降。一季度我市钢管、有色、化工等连续性生产行业支撑作用明显,随着疫情缓解和各行业全面复工复产,在市州中的比较优势减少。

三、下阶段主要工作建议

(一)立足当前,推进工业产能全面恢复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加快推进工业产能全面恢复。县市区园区和有关部门主动作为,帮助企业彻底打通原材料采购和产品销售“堵点”、有效缓解用工“难点”、积极解决资金“断点”、全面扫除政策享受“盲点”。

着眼长远推进优势产业加快发展对标省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成立工作专班,全面推进重点优势产业集群(产业链)建设。按照“两图两库两池两报告”的路径,各产业链明确产业发展全景图和现状图,完善招商库和项目库,建立人才池和资金池,提交发展报告和招商报告,全力培育打造一批优势产业链。

强化举措推进新增动能培育是规模企业新增动能。加大新投产企业申报力度,挖掘“个转企”“小升规”潜力,确保全年净增规模工业企业150户以上。二是亿元工业项目新增动能。紧盯新开工和新竣工投产项目,力争年度新开工亿元工业项目100个,新竣工投产亿元工业项目40个。三是新基建拓展新增动能。加快5G应用示范试点和工业互联网应用,年内新建5G基站3000个,创建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2家以上。

创新方式推进精准服务企业。继续深入开展领导联点帮扶企业服务活动,对重点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充分发挥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作用,为企业提供管理咨询、人力资源、法律、融资、会计等免费服务。广泛摸底企业融资需求,搭建银企对接桥梁,帮助中小企业缓解融资难题。加大稳企惠企政策宣传和落实力度,力促企业平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