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经信委
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要闻 >

衡阳市装备产业链关键基础工艺技术服务平台建设推进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0-06-16    来源:装备工业科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的要求,6月10日上午,市工信局组织召开了装备产业链关键基础工艺技术服务平台建设推进会。市工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彭振霖主持会议。特变电工、运输机械、华意机械、天雁机械、湖南机油泵、泰豪通信、南岳电控、比亚迪、威马汽车、中钢衡机、合力工业车辆、衡泰科技、衡拖农机等13家衡阳市装备行业龙头企业和金裕环保、高致精工、嘉力机械、星宇热处理、富而康科贸、林肯液压、特达液压、铭轩科技、中部芯谷光电、宝坤机械、中航紧固系统等11家公共关键基础工艺技术服务平台企业参加了会议。

会议一致认为,按照产业链思维推进我市装备制造业发展,首先要夯实提升热处理、表面处理、锻造、铸造、电路板等关键基础工艺技术服务平台水平。这项工作是整个工业体系的基石和摇篮,是产业链核心环节,是一个地区的工业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加强和提升产业链关键基础工艺技术服务平台建设水平刻不容缓,是事关全市工业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转型升级和提升综合竞争力的一件大事。

目前,衡阳装备制造业涵盖汽车及零部件、轨道交通、输变电、工程机械、农业机械、通用机械等产业链,是全市的重点优势产业,发展前景广阔。推进我市装备产业要“走出去、引进来”,加快构建内循环,加强装备工业产需合作,既是应对当前国际形势的需要,也是企业发展的基础。会上24家参会企业相互之间也展开了认真的对接活动。

会议强调,要多措并举,补齐短板,推进关键基础工艺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夯实和提高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基础。一要补齐产业基础短板,提高核心基础零部件的质量性能和关键基础材料的制备水平。二要狠抓人才和智力支撑,构建以企业为主体、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协同创新体系。三要加强协作配套和市场开拓,龙头企业要做强做大,促进产业链主配协同,加强建链强链补链延链抢链工作。要做衡阳企业和产品的推介工作,争当“推销员”,相互帮助拓展市场、扩大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