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利,男,汉族,1967年1月出生,湖南省衡阳市衡阳县人,大学学历,1981年参加工作,198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简历如下: 1981.09-1983.07 解放军电子技术学院译电专业学生 1983.07-1990.08 解放军总参机要局三处正排职参谋、副连职参谋 1990.08-1995.03 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助理审判员 (1991.09-1994.07 全国法院干部业余法律大学法律专业大专班学员) 1995.03-1995.06 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副科级助理审判员 1995.06-1996.10 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副科级审判员 1996.10-1996.11 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正科级审判员 1996.11-1997.10 中共衡阳市委组织部干部一科正科级干部 1997.10-1998.11 中共衡阳市委组织部干部一科主任科员 1998.11-2001.01 中共衡阳市委组织部主任科员、干部二科副科长 2001.01-2007.01 中共衡阳市委组织部干部二科科长 (2005.12湖南师范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自考本科毕业) 2007.01-2010.12 衡阳市人事局副局长、党组成员 2010.12-2014.03 衡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 2014.03-2014.04 衡阳市房产管理局党委书记 2014.04-2015.04 衡阳市房产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 2015.04-2015.05 衡阳市环境保护局党委书记 2015.05- 2019.02 衡阳市环境保护局局长、党委书记 2019.02-2019.11 衡阳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党委书记 2019.11至今 衡阳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党组书记
12月27日上午9点,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刘晓利率党组委员总工程师鲁骥、市环境监察支队、办公室、水生态环境科、大气环境科、土壤生态环境科、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科、核与辐射管理科、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科、自然生态保护科、应急中心等部门负责人一起来到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受理大厅参加第49期“热线问政”活动。 通过2个小时的现场问政中,受理市生态环境局职能范围内的诉求共28个。其中,来电25个,网站民意征集3个,现场接听11个。来电诉求主要集中在水污染、大气污染等方面。对咨询类问题,刘晓利当场予以解答;事务类诉求,刘晓利详细记录并在接听后立即安排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调查处置,确保热线问政工单按照活动要求在三个工作日内办结。
当前位置首页>互动交流>在线问政>热线问政>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刘晓利
12345问政 刘晓利局长.png

嘉宾名片

  • 刘晓利,男,汉族,1967年1月出生,湖南省衡阳市衡阳县人,大学学历,1981年参加工作,198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简历如下:   1981.09-1983.07 解放军电子技术学院译电专业学生...[详细]

问政总结

  • 12月27日上午9点,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刘晓利率党组委员总工程师鲁骥、市环境监察支队、办公室、水生态环境科、大气环境科、土壤生态环境科、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科、核与辐射管理科、环境影响评... [详细]
IMG_1395.png
IMG_1401.png
IMG_1403.png
IMG_1408.png
IMG_1411.png

张先生

  • 我是雁峰区环城南路中环大厦附近居民,我们这里无物业管理,垃圾费收不上来,门卫合同到期不会干了,垃圾将无人清理,怎么办?
12-27

刘晓利局长

  • 您所反映的垃圾清理问题是由城管执法部门和当地社区负责。您反映的问题将会按有关规定和程序转办到城管执法部门和当地社区,他们会按照有关规定处理好。
12-27

衡阳县板市乡同兴村吉祥组莫先生

  • 我家附近新建了一个规模化养鸡场,离我家只有30米,现在快投产了,我担心以后会对我的生活环境造成很大影响,但养鸡场方面却说没有影响。我将这个问题反映到县环保局、县畜牧局、县国土局,他们都推到乡政府、国土所、村委会。
12-27

刘晓利局长

  • 您刚才反映的这个养鸡场问题,我给您说两方面意见:一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的选址和建设要符合相关技术规范规定的卫生防护距离要求,具体距离多远,要看养殖的规模;二是我们将迅速将您反映的问题交办到衡阳县生态环境局,并督促县局到现场进行调查核实,依法依规处理好。也请您相信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会维护好群众的环境权益。
12-27

封先生

  • 高新区青峰北街君昇花苑8栋康程汽车修理厂作业时产生气味(油漆)刺鼻,污染空气且影响附近居民的生活。前期环保局已贴封条,现店主私自开启营业,希望相关部门调查处理并帮助解决。
12-27

刘晓利局长

  • 根据大气污染防治法,从事汽车维修服务,有喷漆工序的,应安装废气收集处理装置等污染防治设施并保持正常使用。针对您反映的汽车修理店油漆味扰民问题,我局将及时转交高新区环保局现场调查处理,并督促依法依规处理到位。
12-27

唐先生

  • 华新开发区长丰大道“风顺车桥公司”在市中心,有一条喷涂线,喷油漆的,还有一条电泳线,他们的污水处理达不到排放标准。作为衡阳市民,希望我们的湘江越来越干净,身体越来越健康。
12-27

刘晓利局长

  • 感谢唐先生对生态环境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这几年来,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各级各部门通力协作,全体市民共同努力,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您所反映的风顺车桥公司废水排放不达标问题,我局会立即交办到高新区环保局进行调查核实,如果确实存在您所反映的废水超标排放问题,我们将责令企业立即整改,完善污染防治设施,确保达标排放。
12-27

龙女士

  • 高新区蒸水大道蒸水花苑21栋对面50米左右的地方有一个垃圾中转站离我家很近,导致这么多年我家房子一直没有去住。我想请问环保部门对垃圾站的建设有没有具体规定,要求离居民居住点多远?
12-27

刘晓利局长

  • 谢谢您的提问。垃圾中转站属于城市基础设施,垃圾站建不建、建在什么地方,是由城管执法部门根据有关规划、技术规范来布局、建设、使用和管理的。您所反映的问题,“12345”政府服务热线会转交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的。同时,您也可以直接向城管执法部门反映。
12-27

唐先生

  • 反映珠晖区东阳渡镇曙光村新华组二七二钛白粉厂生产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至农田,严重影响农作物生长。钛白粉厂旁边的水库水质酸性偏高,导致放水至周边池塘后,池塘的鱼无法正常养殖。
12-27

刘晓利局长

  • 您所反映的问题,我们将立即委派珠晖分局现场调查核实,按法律和政策处理。
12-27

陈女士

  • 我在珠晖区东城国际小区入住两年了,经常早上5、6点钟有垃圾车运垃圾,噪声很大,严重影响小区居住环境。之前已有过投诉,但一直没有解决,因此想跟领导反映一下,建议将垃圾清运时间往后延一些,不要太早影响附近老人和小孩休息。
12-27

刘晓利局长

  • 您好,陈女士。垃圾的收集、转运、处理等是由城管执法部门负责的。您反映的这个问题将会及时转交城管执法部门处理,城管执法部门很快会安排人员进行调查核实,并按有关规定调整垃圾清运时间,做到不扰民。
12-27

肖女士

  • 我是石鼓区帝景山庄的一位准妈妈,现在离预产期还有半个月。但是在怀孕期间,从7月份开始,因为空气污染问题,我要到别人家借住,12月初回来的时候,空气污染问题依然存在。那边投诉回复空气质量是没有问题,但我们这边面临的问题是每天晚上7点钟以后,到第二天早上九点都不能开窗,一旦开窗就会有一股刺鼻的化工味道,还有附近焚烧垃圾的味道,所以我想咨询一下这个问题该怎么解决。
12-27

刘晓利局长

  • 肖女士您好。针对您反映的这个问题,我给您解答两个方面的情况。一是前期已做的工作,另一个是下一步的工作打算。这几个月以来,松木工业园周边及您居住的帝景山庄一带居民反映空气异味问题,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市生态环境部门、松木经开区管委会、石鼓区政府积极回应大家关切,根据各自职责做了大量的工作。一是加大了对松木经开区内企业,及附近小区周边企业的环境监管和执法力度。密集开展巡查、蹲守、排查。二是积极查找空气异味污染源。组织我市环境监测部门,并邀请省级环境监测部门专家来现场取样监测,对异味成份和来源开展科学监测和分析。前两个星期,还邀请了南京大学一家专业环保公司进行了移动式动态监测,初步确定了异味气体的成份和产生这些异味气体的源头。三是根据监测和排查结果,初步摸清了产生异味气体的企业。四是开展了整治。对产生异味的企业采取了限产、减产和停产的措施,减少了异味气体排放总量,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一些居民代表反映,空气异味明显减轻了。四是最近这段时间,生态环境部门、松木经开区管委会、石鼓区政府跟我们帝景山庄及附近几个小区的居民代表进行了多次沟通和交流,积极听取居民意见和呼声,及时通报前段所做的工作。接下来,将继续邀请环保专家对监测结果进行全面评估,争取彻底查找出产生异味的原因和相关企业,并根据评估结果制定有针对性的、切实可行的整治方案,对相关排污企业实施限产、停产并进行超低排放提质改造,对改造无望的,坚决淘汰退出。总之,生态环境部门、松木经开区管委会、石鼓区政府将会共同一起继续加大对松木经开区及周边环境的整治力度,对违法排污行为坚决依法予以打击,确保环境空气质量得到有效改善,还附近居民群众清新的生活环境。
12-27

邓女士

  • 反映蒸湘区联合街道杨柳凤凰小区15栋楼下有两家大理石加工店,每天工作时产生大量灰尘,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环境,多次反映仍未解决,希望相关部门再次帮助处理。
12-27

刘晓利局长

  • 对于您所反映的这个问题,我们深表理解。我们会立即把这个问题交办给蒸湘分局去调查处理,同时,市局也会加强督查督办。如果这两家大理石加工厂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粉尘、噪声污染严重影响居民生活环境,我们会依法严厉打击到位,督促整改到位,还老百性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12-27

曾先生

  • 反映耒阳市白洋渡村15组至18组小溪上游的创新创业园工厂产生的废水严重扰民,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希望相关部门调查处理并帮助解决。
12-27

刘晓利局长

  • 感谢您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针对您所反映的问题,市局将和耒阳市生态环境局一起去调查核实,对您反映的工业园区内的企业加大监管力度,发现的违法行为一定会依法依规查处到位,调查处理的情况也将第一时间向您反馈。
12-27

肖先生

  • 我是石鼓区黄沙湾街道耀江花园文鼎苑的居民,近期小区内经常弥漫着一股刺鼻的化工气味,此情况已影响附近居民生活环境,现希望相关部门调查处理。
12-27

刘晓利局长

  • 非常感谢您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最近一段时间,有居民群众向我们反映异味扰民问题,我局会同松木经开区管委会、石鼓区政府与周边小区居民群众代表进行了多次沟通、交流。松木经开区附近异味问题客观存在。市政府对大家的诉求非常重视和关注,前段时间,市生态环境部门、松木经开区管委会、石鼓区政府一起做了大量工作。我给您通报一下。一是进行了全面排查,包括松木经开区和石鼓区周边都进行了排查;二是开展了监测和溯源,初步锁定了一些企业,也确定了一些异味物质的来源和种类;三是对园区的企业,包括石鼓区的垃圾焚烧、小加工作坊采取了措施,对非法企业进行了停产、关闭处理,对有异味气体排放企业进行了减产、限产、停产,据当地居民反映空气质量有所好转,但异味问题还没有完全消除;四是请环保专家对异味问题进行会诊,查找异味产生的根本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来实施整治。 尽管空气异味问题治理起来有相当难度,但不管有多大困难,请相信会尽最大的努力来解决,还附近小区居民群众一个清新、干净的生活环境。
12-27

1、请问哪些行业需要办理“环评”,应如何办理?

  • 市生态环境局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科回复:生态环境部编制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对畜牧业、社会事业与服务业、食品制造业、酒饮料制造业、家具制造业、造纸和纸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房地产、医药制造业等192个行业的环评类别(报告书、报告表、登记表)提出了明确要求,该名录中涉及的行业都需要按要求办理环评手续,具体要求请对照执行。环评的申报流程主要包括申请与受理、审查、批准共三个环节。建设单位提出申请并提交资料,由生态环境部门提出处理意见,组织对受理的建设项目环评资料开展审查,经审查通过的建设项目,在批准前由生态环境部门进行网上公示,批准后在网上公告审批结果。
12-27

2、请问桶装水加工厂需要办理哪些环保证件?要提供什么资料?

  • 市生态环境局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科回复:根据目前的环保要求,桶装水加工厂项目在建设前需办理环评手续。桶装水加工涉及地下水开采的需编写环境影响报告书(表),并将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等相关资料报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审批;桶装水加工(只单纯分装的)只需填写环境影响登记表,您可前往“http://sthjt.hunan.gov.cn/bsfw/ggfw/hpdjba/”→“帮助中心”→“使用手册”的引导下进行在线备案。具体要求须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确定,建议您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生态环境窗口进行咨询。
12-27

3、蒸湘区蔡伦大道钢管厂内有黑色浓烟排放,影响周边居民生活,请调查处理。

  • 市环境监察支队回复:经查,蔡伦大道钢管厂炼铁分厂确有二股较大的烟气排放,这两股烟气分别为炼铁分厂水渣嘉恒法生产系统和烧结湿法脱硫系统产生的水蒸气,是高温烟气排放到大气中遇冷形成。该两股烟气晴天时成白色,阴雨天气在视觉上成黑色。但该烟气为水蒸气,对周边环境基本不产生影响。同时,我局现场对该公司近期的环保设施运行记录进行了核查,台账显示公司环保设施运行正常,未发生设施故障等问题,并调阅公司废气及废水在线监控数据显示,各类排放污染物均符合国家排放标准限值。
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