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问政  > 网络图文问政 
胡志文:你安就是年!衡阳公安全力打赢春节安防战
发布时间:2020-01-23 09:41      来源:红网     浏览量:
字体:

衡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胡志文就春节安保工作接受红网访谈

主持人:胡市长,您好,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抽空接受我们红网的访谈。人民公安,一心为民。2019年,衡阳公安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平安幸福做出了重大贡献,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每年的春节安保是对公安战斗力、执行力的直接检验,如今走入街面就能随处见到公安民警,他们已经投入了紧张的战斗中。胡市长,为确保市民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衡阳公安目前做了哪些工作?

胡志文:群众过节,公安过关。为确保衡阳人民过上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根据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安排部署,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集中开展清查行动。元旦以后,全市接连组织开展了3次短、平、快的“平安号”行动,对社会安全隐患进行集中清查整治,消除了一大批安全隐患,为“平安春节”创造了良好的治安环境。二是启动高等级勤务。春节期间,全市启动一级勤务,市县两级公安局党委班子、警种部门及科所队负责人,其他重要岗位民警原则上取消休假,严格落实领导双班制,确保2/3以上警力在岗在位。三是强化社会面防控。市、县两级党政、公安1/3以上力量常态在社会面巡查,特巡警、交警设卡清查盘查,“城市快警”加密巡逻,公安武警每日联巡联防,10万“衡阳群众”参与社区巡防,全面提高见警率、管事率,确保一旦有事快速出警、快速反应,增强群众安全感。四是全力预防安全事故。重点抓好危爆物品管理、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和居民小区火灾防范工作,抓实城区禁放烟花爆竹整治行动,严格执行大型活动审批、群众自发性聚集活动风险评估制度,坚决防止发生重大公共安全事故。公安、应急管理、消防救援等部门加强联勤值守,随时做好应急处突充分准备。

主持人:2020年春运从1月10日开始,今年春运开始时间早,务工流、学生流、探亲流叠加,加上雨雪天气比较多,在护航群众平安回家路,打造平安有序的道路交通这块,你们是怎样部署的?

胡志文:据气象部门预测,春节期间,低温雨雪天气比较集中。为确保群众出行走得安全、走得顺畅,我们从1月10日开始就全面启动了春运道路交通安全保卫仗,重点抓好三个环节:一是严查隐患保安全。扎实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行动,集中整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把压事故、保安全放在首位;深入重点企业集中开展安全检查,严防“带病车辆” “不合格驾驶人”上路;进一步加大交通违法劝导力度,重点加强春节、庙会、赶集、民俗活动等时间节点管控,确保道路交通安全。二是加强管控保畅通。全面启动市县执法服务站,科学设置158个临时执勤点,在景点景区加派警力上路执勤;全体交警取消休假,加大路检、路查力度,严厉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建立健全应急处置预案,地方交警与高速交警联勤联动,科学组织交通流,时刻保持应急状态,确保出现紧急情况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三是真情服务树形象。深入开展“平安春运·交警同行”主题宣传活动,及时发布交通管制、恶劣天气和分流绕行等春运安全注意事项,引导群众合理选择路线、错峰错时出行;同时,规定严格文明执法,提高服务效率,在服务区、停车点设置“爱心驿站”,提供临时休息、茶水、常用药品等服务,对遇到困难的司乘人员及时进行帮扶救助。

我在这里也温馨提示广大市民:平安是福,任何时候都要做到过节不忘安全,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开文明车,走文明路。让我们与平安同行!

主持人:再过两天就是大年三十了,农历大年三十和春节黄金周是南岳旅游的高峰期,也是公共安全的特别防护期。为了迎接这一“大考”,你们是怎样部署的?除夕夜,市民进入南岳要注意哪些事项?您能跟我们说说吗?

胡志文:市委市政府、省公安厅和市公安局对南岳大年三十和春节黄金周旅游安保工作高度重视,一直把它作为新年安保的头等大事,并已制定了周密细致的安保方案。今年,我们根据国务院安委检查组到南岳督导检查时提出的“实名限时限流”的要求,对南岳大年三十晚安保工作提出了以下优化和改进措施:一是调整进香路线。实行“凭票(证)入庙,南进北出,单向通行,双层安检”,把“不烧回头香”由倡导变为行动,同时,在夜间人流高峰期关闭后四殿、东八观、西八寺;二是增加警力部署。公安、武警警力由去年的2400人增加到今年的2800余人,加上南岳区党政干部,参加安保的力量达5000人,可以说是一场大兵团联合作战;三是完善安保设施。南岳区委区政府加大了“对智慧安保”及安防设施投入,对核心区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并增加了新的停车场,安保基础工作也有了很大改善。

鉴于当前全国多地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为确保安全,防止病毒感染,我们还是建议广大市民在人流高峰期尽量不出行、少出行,避免高峰出行。到达南岳后,一定要按照政府和公安部门有关通告规定,服从安保人员的疏导、指挥和安检,积极配合现场安保人员的工作,共同创造和谐有序的出行环境和祈福环境。

主持人:春节期间,亲人、朋友聚会可能很多人会选择娱乐场所,娱乐场所“毒黄赌”整治,你们将有哪些措施?

胡志文:“毒黄赌”害人害己害家庭,一直是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整治的重点。针对娱乐场所“毒黄赌”整治工作,我们将会同应急管理、文化旅游、市场监督等单位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实行综合治理,坚决落实“三个一律”,即对于娱乐服务场所发生涉毒黄赌问题的,一律关停整治,对多次发生娱乐服务场所毒黄赌问题的,一律实行专案侦查深挖背后的保护伞,对娱乐场所毒情警情问题没有明显下降的,娱乐场所提供毒品和吸毒条件的,一律追究监管部门责任。法律是带电的高压线,任何时候都不能触碰。查处“黄赌毒”没有禁区,对场所涉“黄赌毒”的,欢迎广大市民向公安机关举报。

主持人:每年春节期间,电信诈骗案件高发,如何谨防电信诈骗,还请胡市长给广大网民支招。

胡志文:所有骗子,目的都是骗钱。电信诈骗就是通过银行卡或第三方转账的形式达到骗取钱财的目的。对此,我们总结了“八个凡是”,谨防上当受骗,即: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凡是通知中奖、领取补贴要你先交钱的,凡是通知“家属”出事要先汇款的,凡是索要个人和银行卡信息及短信验证码的,凡是让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凡是自称领导(老板)要求打款的,凡是陌生网站(链接)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遇到以上情形一定要提高警惕,无论骗子如何花言巧语、威胁恐吓,大家切记:不轻信、不透露、不汇款,有疑问直接拨打110进行咨询或报警。

主持人:感谢胡市长接受红网的访谈,此次访谈让广大网民充分感受到衡阳公安对人民群众的拳拳爱护之心,也充分体会到你们在春节安保工作中付出的辛勤努力与无私奉献,我们相信衡阳公安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成绩。

春节临近,胡市长给广大市民送送祝福吧。

胡志文: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在这里,我代表全市公安民警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全市人民春节愉快、平安吉祥、万事如意!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