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问政  > 政风行风热线 
常宁市市长吴乐胜做客《政风行风热线》
发布时间:2019-08-09 08:40      来源:衡阳晚报     浏览量:
字体:

  2019年7月4日上午,由衡阳市纪委监委主办,衡阳市广播电视台承办,衡阳人民广播电台和衡阳晚报执行的《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安排常宁市市长吴乐胜,副市长王一花、邹远国做客FM98.9衡阳综合广播《政风行风热线》栏目直播间,就常宁市“打造民生幸福之城”等方面的话题和广大听众朋友进行在线交流。

  如何打造两大“千亿”产业?

  主持人:常宁提出要打造两大“千亿”产业,请您介绍一下,在这一方面,常宁具体是怎么做的?

  吴乐胜:按照衡阳市委、市政府“3311”工程的部署安排,常宁市规划了两大千亿级产业,第一大产业就是水口山的有色金属产业,第二大产业就是湘南纺织产业。目前这两个产业进展顺利,尤其水口山有色金属产业,中国五矿年产“30万吨铜、30万吨锌、10万吨铅”的铜铅锌基地建设,目前已形成一定的规模。水口山的工业总产值年底就可以突破300个亿。2018年我们共承接18个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目前各个项目的建设推进非常顺利,水口山这个千亿园区的建成指日可待。第二个产业是湘南纺织产业基地,湘南纺织产业基地是一个全新的承接产业转移的基地。目前规划6000亩土地,项目前期工作基本完成,争取明年上半年全产业链全面建成。计划花3到5年时间实现产业聚集,建成千亿级园区。今年,湖南省、衡阳市继续深入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衡阳、常宁两级政府全力推进这两大产业的建设。目前来看“产业项目建设年”成果丰硕,招商引资的情况也非常好。现在水口山园区上下游的产业招商非常踊跃,同时纺织产业园已经签约25家,未来可能入驻的有300家。在省委、省政府和衡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百万常宁人民将全力以赴,做好、做强这两个产业。

  在做强工业产业的同时,如何实现绿色发展?

  主持人:刚才您给我们描绘了一幅常宁市产业发展的美好蓝图。水口山作为有色产业基地,发展过程中肯定会遇到资源的问题和环境污染的问题,那么在这方面是怎么做的?

  吴乐胜:我们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一直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水口山作为一个有一百多年历史的有色金属老工业基地,历史遗留污染较重。这些年来,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投入将近20个亿,实施湘江保护治理“一号重点工程”两个“三年行动计划”,共实施51个治理项目,同时,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正在推进,目的就是对水口山的历史遗留环境污染问题进行彻底治理。另外,水口山园区作为国家级的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单位,通过不断淘汰落后产能,对水口山地区工艺落后、产能和布局不合理、周围环境敏感的企业,严格实行“关停并转”。“十二五”期间,共关停淘汰落后产能企业197家,其中关停涉重金属企业39家;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将17家硫酸锌企业和铅铜产能整合重组成6家规模企业,整体搬入园区。目前,水口山的空气质量、湘江断面的水质和固废的处置,都能够全面达标。

  如何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全覆盖?

  主持人:请问常宁如何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全覆盖?

  吴乐胜:“最多跑一次”改革,一些发达地区做得比较好,比如杭州,本省的浏阳等地,前期我们都派相关人员去学习过,结合这一次机构改革,以及乡镇机构改革,我们已拿出完整的改革方案。现在我们已成立了行政审批服务局,正在提质新建政务服务办事大厅,将把所有的行政审批职能整合到一个办事大厅,让老百姓在一个大厅里面,就能完成项目审批、工商登记、产权登记等等。目前服务大厅建设进展顺利。同时,乡镇改革也已经启动,我们准备对乡镇放权扩权,尤其在土地、规划等方面的职能,都要下放到乡镇,让乡镇有更大的事权、人权和财权,做到事权和人权财权的匹配,力争做到小事不出乡镇,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政务服务。

  如何化解城区就学难和大班额?

  主持人:有网友问,再过不久就要迎来开学季,常宁在化解城区就学难和大班额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吴乐胜:为加快化解城区学校大班额,常宁市委、市政府想了诸多办法,出台了《常宁市2018—2020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具体来说,一是在原有老校区的基础上进行扩建,像六中等多所中小学都在扩建。二是新建虎溪等一批中小学。目前总的情况来看,高中和初中的大班额现象还比较突出,所以现在全力推动二中的建设。目前常宁二中新校区建设已办好用地手续和产权登记,征地拆迁、“三通一平”、单体物设计及审核均已完成,并已挂网招标,计划2020年建成并投入使用。二中规划有8000个学位,那么老二中搬去新二中去以后,老二中就能够作为初中办学,这样一来,初中和高中大班额问题能够基本得到化解。今年我们还会建4到5所小学,按照规划,未来几年每年建4到5所小学。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小学和幼儿园的学位需求可能显得更为急迫,从目前统计和分析的数据来看,通过各方面的努力,是能保证老百姓子弟的入学需求。

  常宁旅游资源丰富,如何做大做强旅游产业?

  主持人:有位听众很关心旅游,想问一下,常宁市对旅游这一块未来会有怎样的一个规划?

  吴乐胜:旅游作为一个绿色的、生态的产业,常宁历届市委、市政府花了大力气来发展旅游,但目前来看,效果还不是太好。我们这一届市委、市政府,从2016年开始,就把常宁的全域旅游纳入了议事日程。请国内最好的全域旅游规划单位给我们做了一个全域旅游规划,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更好的旅游景点逐步呈现给大家。目前,印山正在创建国家4A级景区,争取在10月1日能够开门纳客。樱花园,去年2月开始接待游客。我市乡村旅游未来的潜力是很大的,但从全域旅游规划来看,塔山目前还是处于一个保护的阶段,以保护为先,因为它是国家森林公园。旅游怎么去开发,虽然我们有完整的规划,但目前大的交通格局还没形成,周边的旅游景点配套也没有形成,包括对天堂山的建设应该采取一种什么样的投资模式,现在也在探寻。所以真正要形成长远的、大的旅游格局,或者实现全域旅游,确实还需要继续努力。

  如何加强网吧监管,杜绝未成年人上网?

  听众:现在网吧放任未成年人上网现象很严重,有的网吧甚至提供临时身份证给未成年孩子上网,请问常宁市政府如何加强对网吧的监管?

  吴乐胜:未成年人上网的问题,是一个普遍的社会问题。对于未成年人上网的问题,需要政府、社会、家庭、学校等多方联动。当然政府相关的行政执法主管部门必须对网吧进行规范,对违规允许未成年人上网的,从严进行打击。我们需要多方联动,共同发力,维护好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至于网吧的违规行为,如果没有按照网吧的开设要求,禁止未成年人上网,甚至给未成年人提供临时身份证上网,对这类行为,一定进行严肃打击。现在是暑假阶段,学生都放假了,我们回去马上组织一次专项行动,加强对网吧的严格管理和要求,对一些网吧违规甚至是违法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和查处。

  常祁高速什么时候开工?

  主持人:常祁高速什么时候开工?

  吴乐胜:常祁高速已经进入征地拆迁阶段,实际上征地拆迁已经启动一段时间了。今年内一定开工,2022年建成通车。常祁高速公路的建设,对于常宁来说,增加了一个东西方向的通道,尤其是这条高速距离北部城区很近,对城区来说增加了一个出口和通道,对改善常宁的外部交通是非常有好处的。同时,在这里也呼吁一下,希望沿线征地拆迁的群众全力配合高速公路建设,维护好施工环境,确保这条路能够顺利地建设和开通。

  建档立卡贫困户有什么住房优惠政策?

  罗先生:我家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没有房子,听说政府有补助,请问最多可以补多少?是不是今年的危房改造是最后一年了,明年政府没有这个项目了?

  王一花:这位王先生属于无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我们对安居扶贫的政策,可以有两种方式。第一种,他按照他所处的地域,可以选择易地扶贫搬迁。但是易地扶贫搬迁,我们按照省内的进度安排,去年已经全部完成了。今年也是我们危房改造的最后一年,可以按照无房户享受危房改造的政策。危房改造的话,按照中央、省、市的补贴标准是户平25500元,我们对危房改造的贫困户,实行差异化补助。根据建房的实际情况,最高可以补贴到4万元左右。欢迎先生与所在乡镇或我市住建部门联系,尽快实施危房改造。

  城区公共交通如何更好地方便市民出行?

  曾先生:在常宁坐公交车感觉人多,太拥挤,希望能增加公交车数量,适当开通几条公交线路,方便咱们市民出行。

  邹远国:我们2008年开通了3条免费公交,后面陆续开通了5条公交线路。现在公交车的营运数量达到110台。这个规模对于一个20-30万人口的城市来说数量不算少。但是曾先生反映这个问题,我们会根据城市的发展需要和交通规划发展的需要,经过充分论证,逐步增加公交车数量和开辟新的公交线路。比如像以后湘南纺织基地建成后,考虑到交通需求大幅增加,我们肯定会要增加线路,以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