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问政  > 政风行风热线 
衡阳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王成良做客《政风行风热线》
发布时间:2015-07-17 09:00      来源:衡阳晚报     浏览量:
字体:
  7月1日上午,由衡阳市纠风办、衡阳市广播电视台主办,衡阳人民广播电台和衡阳晚报承办的《政风行风热线》节目,邀请了衡阳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王成良做客《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室,就“打击违法犯罪  维护社会治安”相关热点问题与广大听众进行在线交流。

  “五打四建”以来,取得了哪些进展?

  主持人:自开展“五打四建”行动以来,我市取得了哪些进展?

  王成良:我市公安机关在今年年初就开展了“五打四建”专项行动,“五打”主要是“打击黑恶犯罪、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打击毒品犯罪、打击非法集资犯罪、打击食品药品环境犯罪”。“四建”主要是公安机关要深入推进以“基础信息化、警务实战化、执法规范化、队伍正规化”为主要内容的“四项建设”工作。

  这些工作推进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具体体现在几个提升。一个是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明显提升。第二个就是驾驭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明显提升。开展“五打四建”工作以来,衡阳市的各类发案都在逐年下降,今年的刑事发案比去年下降了28%,同时侦查破案的破案率上升了14%。第三个就是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明显提升。尤其是在打击集资犯罪方面及其他经济犯罪方面,打击破坏重点工程建设方面,我们公安机关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第四个就是公安机关治安行政管理的能力明显提升。比如对网吧、重点场所包括消防管理、交通管理等各公安行政管理水平都有了明显的提升,第五个就是公安机关的执法能力水平明显提升。广大公安机关、公安干警现在都能够依法办事、文明办事。第六个就是公安机关队伍的形象进一步提高。今年以来我们公安队伍中间涌现出了一大批公安部、省以上的劳动模范、英雄模范,比如烈火英雄吉湘林,与犯罪分子英勇搏斗、光荣负伤的李江,还有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李晖等。“五打四建”工作开展以来,衡阳市公安机关各项工作正齐头并进,也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在打击非法集资犯罪方面,我市取得了哪些成果?

  主持人:一些投资公司涉嫌开展非法集资和所谓的“理财”业务,对此,当前我市在打击非法集资犯罪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

  王成良:非法集资违法犯罪活动涉及面广、危害性大,不仅严重扰乱正常市场经济秩序、危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而且影响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市领导多次听取汇报,定期组织研究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并分别做出指示、批示,要求严密防范、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犯罪,市公安局成立了高规格的领导小组,组建了100余人的专业队,对每起案件都成立了专案组。

  截至目前,我市共立非法集资类案件33起,已破案27起;受害人数4296名;涉案嫌疑人102名,抓获74人;为群众挽回损失4326.32万元,扣押涉案车辆8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有力惩治了一批首要分子和骨干分子,遏制了非法集资活动在衡阳发展蔓延,有效维护我市经济安全、社会稳定和群众利益。

  近年来,我市民调成绩逐年提升

  主持人:市民陈先生说,一个城市的治安情况怎么样,可以从很多人的安全感得知。希望公安机关展开“综治民调”,发布市民安全感调查表,让大伙向公安机关多提建议。在您看来,我市市民的安全感如何?如果满分100分的话,大概得多少分?

  王成良:在我看来,我市的社会治安状况一年比一年好,尤其是近几年以来,我们加大了打击犯罪的力度,加大了预防犯罪的力度,特别是加大了对治安防控体系的建设,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基本上到位,现在市民应该能切身地感受到在街面上我们的警车、警察多了。

  从近年来公众测评的情况来看,我市民调成绩逐年提升,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机关的满意度大幅提升,其中群众对公安队伍的评价在全市政法系统中排第一。如果要对近几年我市市民安全感进行打分的话,我个人认为可以得90分。

  发现食品药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可举报

  主持人:在打击食品药品环境违法犯罪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

  王成良:去年以来,我市公安机关加大了对食品药品环境领域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建立了全市治安侦查工作统一调度、联动协作机制,形成破案攻坚合力,对严重影响公共安全、危害群众健康、扰乱市场秩序的食品药品环境犯罪活动给予了沉重打击,有力地维护了餐桌安全、用药安全和生态安全。全市共破获各类案件20起,涉及企业19家,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9人,取得了显著成效。

  严厉打击食品药品环境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事关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事关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事关国家长治久安,是公安机关义不容辞的职责。我们欢迎广大群众积极向公安机关举报,提供相关线索,同时也希望相关的职能部门发现这类违法犯罪,及时向公安机关反映。

  我市今年打击毒品犯罪取得了哪些成果?

  主持人:今年以来,我市打击毒品犯罪取得了哪些成果?

  王成良:我市公安机关紧紧围绕全国百城“禁毒会战”专项行动,强力打击毒品违法犯罪,破获了一批有影响的大要毒品案件。专项行动以来,全市共破获各类毒品案件665起,千克以上毒品案件24起,万克以上毒品案件7起;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701名,同比上升164.2%;缴获毒品折合海洛因1218公斤;收治收戒吸毒人员5528名,同比上升240.66%,创历年来之最。停业整顿涉毒娱乐场所15家,捣毁制毒工厂3个。在全国百城“禁毒会战”中,我市在全国109个参战城市中排名第23位,全省第2位。

  我市破获建国以来缴毒数量最多的制贩毒品案

  主持人:今年,市公安局破获了一起建国以来缴毒数量最多的制贩毒品案,具体情况可以介绍下吗?

  王成良:3月28日,市局组织200余名警力,成功破获了公安部督办的“2015—213”特大制贩毒品案,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35名,缴获毒品K粉740.66公斤、制毒原料816公斤,扣押涉案车辆5台,毒资41万余元。该案再次刷新纪录,成为禁毒会战中我省破获的最大一起制贩毒品案,也是建国以来我市破获的缴毒数量最多的案件,打掉了一个集制造、运输、贩卖毒品于一体的特大犯罪网络团伙,捣毁了一个大型“制毒工厂”,斩断了一条跨湖南、广东、河南等省的贩毒通道。

  今后,我市还将加大视频监控建设的力度 

  主持人:目前正在建立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这个防控体系会不会在以后发挥巨大的作用,我们的破案率会不会提升到100%?

  王成良:最近几年,市委市政府加大了视频监控建设的力度,但是还远远没有达到全覆盖的程度,今后几年,市委市政府还将加大视频监控建设的力度,力争做到全覆盖。视频监控是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一部分,也是我们公安机关破案的一个很重要的手段,但是不是唯一的手段,我们公安机关侦查破案会发挥多种手段,采取多种技术措施,力争提高我们的破案率,破案率达到100%是老百姓的一种愿望,是给我们的要求,也是我们的追求,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朝这个方向去发展。

  如何看待“建议拐卖儿童罪判死刑”?

  主持人:前段时间,很多人的朋友圈被一条网帖刷屏:“建议国家改变贩卖儿童的法律条款给拐卖儿童的判死刑!买孩子的判无期!”这一话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烈争议。您怎么看待这一问题?

  王成良:前段时间网络上热议的“建议国家改变贩卖儿童的法律条款给拐卖儿童罪判死刑”,各方人士各执己见、众说纷纭,大家的初衷无一例外是为了更好地打击拐卖儿童犯罪,共同营造一个平安、和谐、文明的社会环境。作为孩子的家长,我无疑希望对人贩子判以重刑。但站在法律的角度来看,我认为每一个犯罪分子应该受到什么样的处罚应该遵循罪刑法定和罪刑相适应原则,简言之,就是重罪重判,轻罪轻判,罚当其罪,罪刑相称。不应该一刀切、所有的人贩子都应该判处死刑,应该根据具体的犯罪情节来做判断。

  身份证办理可跨省办理

  文女士:我是衡阳人,现在珠海上班,前段时间身份证丢失了,请问,能否在广东地区补办身份证?另外办理港澳通行证、护照可以跨省办理吗?办理期限分别是多长?

  王成良:身份证办理可以跨省办理,在珠海有湖南省身份证异地办证点,具体地址为:湖南省政府驻珠海办事处吉大水湾路240号海景花园11栋101房,办证点联系电话是0756-8123338。办理港澳通行证、护照须到常住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办理,办理期限为10个工作日。赴港澳商务须由其工作单位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办理。是不是能够跨省办理港澳通行证、护照,各省有各省的政策,至于在珠海能不能办理,可以去当地公安机关咨询。另外我们除了珠海的这个办证点外,在深圳、上海等地都可以办理,具体的地址和联系方式在网上都可以查询到。

  退伍后如何报考特警?

  主持人:一位听众提出,他是一名特种兵,具有大专文凭,想咨询退伍后如何到衡阳当特警?

  王成良:目前我们公安机关招警一般是通过每年的湖南省公务员考试进行招录,因此要当警察就必须参加公务员考试。这位听众想到衡阳当特警,我们表示欢迎,也希望他(她)留意每年的湖南省公务员考试的招考通知,这些在网上都可以查询到,一旦有符合条件的招考,按照有关规定去报考就可以了。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