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衡阳  > 衡阳旅游  > 景点 
大源渡航电枢纽
发布时间:2019-03-28 10:40      来源:百度百科     浏览量:
字体:

  大源渡航电枢纽(Dayuandu Navigation and Hydropower Project) 位于湖南省衡阳市湘江干流,距衡阳市中心城区32km,是湘江衡阳至城陵矶439km千吨级航道的第一个以电养航的航电枢纽工程。渠化衡阳至大源渡62km航道,改善航道120km。

  大源渡航电枢纽工程是湖南省交通行业实施“航电结合、以电促航”的试点、“九·五”期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我国内河航运建设首批利用世界银行贷款的项目。

  大源渡航电枢纽项目总投资20.97亿元,位于湘江下游的衡阳市下辖的衡东县、衡山县分界处,主要建筑物包括船闸、电站、泄水闸和坝顶公路桥四部分。船闸年通过能力1200万吨,总装机容量120MW。

  大源渡航电枢纽距衡阳市中心城区32km,是湘江衡阳至城陵矶439km千吨级航道的第一个以电养航的航电枢纽工程。渠化衡阳至大源渡62km航道,改善航道120km。项目荣获“国家优秀工程设计铜质奖”和“国家优质工程银质奖”。

  大源渡航电枢纽为国家重点工程,集能源、灌溉、交通、旅游等多功能为一体,是我国第一个航电结合、以电养航、综合效益高的项目,交通部在内河进行“航电结合、以电促航”的试点项目。由国家支持、省里自筹、世界银行贷款3部分投资构成,其中向世界银行贷款9000万美元,为中国内河支流改造之“最”。工程包括大坝、电站、船闸等主体项目。电站安装4台单机容量为3万千瓦的发电机组,年发电量达6亿千瓦时,船闸室平面尺度为180×23米,能通过一顶2艘1000吨级顶推船队。

  大源渡航电枢纽工程是湖南省交通行业实施“航电结合、以电促航”的试点、“九·五”期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也是我国内河航运建设首批利用世界银行贷款的项目。大源渡航电枢纽项目总投资20.97亿元,位于湘江下游的衡阳市衡东县、衡山县分界处,主要建筑物包括船闸、电站、泄水闸和坝顶公路桥四部分。其中船闸布置在湘江左大源渡航电枢纽岸,闸室有效尺度为180m×23m×3m(长×宽×门槛水深),设计年通过能力1200万吨;电站布置在右岸,安装4台单机容量30MW灯泡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20MW,多年平均年发电量5.85亿kWh。项目建成后可利用大坝挡水抬高上游水位,形成库区航道,渠化了衡阳至大源渡62km航道,同时利用水库库容调节下游流量,提高下游航道等级。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