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衡阳  > 衡阳旅游  > 景点 
唐群英故居
发布时间:2020-07-15 08:59      来源:资源     浏览量:
字体:


唐群英故居位于湖南省衡阳市衡山县新桥镇黄泥村,陈列馆占地面积13600㎡,建筑面积1800㎡,建立于2012年,展示主题为唐群英生平展览。故居占地面积325㎡, 始建于清代,由唐群英的父亲唐星照兴建,是唐群英晚年生活的主要住所。故居坐东朝西,砖木结构,青瓦屋面,单檐悬山顶,木板楼、三合土地面,面阔三间,二进间,内置天井,依次为槽门、正厅、过厅、左右次房、后进三间,共八间,建筑面积273.4平方米。2002年5月19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湘政发[2002]11号)公布唐群英故居及墓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唐群英,字希陶,女,生于1871年,湖南衡山人,早年追随孙中山投身民主革命,是中国同盟会第一个女会员,武昌起义后组建女子后援会和北伐军救济队,任女子北伐队队长,是一位杰出的爱国者,中国同盟会第一个女会员、女子北伐队队长、被孙中山誉为"创立民国的巾帼英雄",授予二等嘉禾功勋章。为争取"男女平等",唐群英发起领导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轰轰烈烈的女子参政运动,成为女权运动领袖和先驱,被誉为"五千年来女权之曙光"、"中日妇女运动第一声"。1919年康克清为唐群英题词为"一代女魂",1993年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唐群英被列为中国近百年女杰之一。唐群英晚年为改变中国女子教育水平,曾先后创办女子报刊五种,女子学校十所,成为民国初期知名的女报人和女子教育家。

"是吾家"是唐群英故居的仅存原始建筑,也是唐群英出生、成长、生活、学习的主要见证,是唯一的旧民主革命时期对革命有贡献、有影响的湖南文化女名人故居,是非常珍贵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唐群英早年追随孙中山参加民主革命,成为中国同盟会的第一个女会员,对推翻帝制,建立共和功不可没,被孙中山誉为"创立民国的巾帼英雄",康克清提"一代女魂",中华百年八大女杰之一。其故居就是这些历史的珍贵见证物和宣传载体。唐群英为争取男女平等,创立女子参政同盟会,而成为女权运动领袖,发起并领导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女子参政运动,在国际妇女运动史上的排位是靠前的,列12位。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