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衡阳  > 衡阳旅游  > 特色  > 玩在衡阳 
衡阳抗战纪念城
发布时间:2019-03-28 10:48      来源:百度百科     浏览量:
字体:

  1946年12月18日,国民政府主席蒋中正电令,正式命名在抗战中牺牲最烈、贡献最弘的衡阳市为“衡阳抗战纪念城”,衡阳自此成为中国唯一命名的抗战纪念城。衡阳抗战纪念城是为纪念在“衡阳保卫战”中的英烈而建,现纪念城主要由衡阳抗战纪念城碑、纪念堂、抗战牌坊、记功亭、忠勇亭、和平钟、抗日文化墙、衡阳保卫战铜铸群雕像等纪念设施组成。2002年被公布为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被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

  鉴于衡阳抗战的悲壮,衡阳市参议会一届二次大会决议,以议长杨晓麓为首,副议长欧柄堃和参议员王继武、万衡、王炽昌等五人组成请建衡阳为抗战纪念城代表团,赴南京请愿。杨晓麓为此亲撰了请愿呈文。

  请愿团一行于1946年10月20日由衡阳启程,中央新闻社即行全程跟踪,向国内外发布电讯。10月31日到汉口,晋谒国民政府主席武汉行营主任程潜,极蒙嘉许,即为电请行政院长宋子文、国民政府文官长吴鼎昌、国防部长白崇禧、总参谋长陈诚、内政部长和国防最高委员会,给予有力之主张。程并允于晋京时力为先容,面恳蒋介石批准建设。11月6日到南京,旅京同乡百余人集会欢宴,极为热烈,京沪各报均发布新闻,一致倡导。随后杨晓麓等又一一晋谒在京党国各元老及各院部会首长,拜请垂顾并惠允支持。12月5日,由杨晓麓主持并演讲,召开了盛大的京沪记者招待会,赵恒惕、张炯等出席讲话,新闻界代表先后发言,均愿力促其成,以奏事功。自后京沪各报社均以显著地位或刊载新闻,或出特刊,或著社论 ,一致声援。12月10日,杨晓麓一行至国民政府请愿,除送呈请愿呈文外,并附呈衡阳抗战之损失及建设计划和第一期建设纲要,当由文官长吴鼎昌代为接见。同日,人大代表左舜生、谷正纲、胡庶华等132人,又联名呈请国民政府主席蒋介石,早赐核准。

  蒋介石收到呈文后,深予重视。1946年12月15日,蒋召见杨晓麓,随即于18日颁发三项电令,除核准“衡阳抗战纪念城”命名外,并于同日分别电饬行政院和国民代表大会左舜生等联署代表,准由中央一次性拨付巨额建设经费200亿元,重造衡阳。

  抗战纪念城的全面规划和建设,因1948年下半年国共内战进入生死决战,随之政局遽变,未及实现。1952年,纪念堂、纪功亭的名人碑刻全部被毁;胜利牌坊上杨晓麓题署的“胜利”二字,改为“解放”;纪念塔上蒋中正题颁的“衡阳抗战纪念城”碑文被剔,改为“衡阳解放纪念塔”.1982年,恢复“衡阳抗战纪念城”原名。2007年对现存民国纪念建筑进行修缮,复原蒋介石题署的碑文。

  衡阳抗战纪念城主要建筑:衡阳抗战纪念城碑、纪念堂、纪念广场、抗战牌坊、记功亭、忠勇亭、和平钟、抗日文化墙、衡阳保卫战铜铸群雕像。

  衡阳成为中国政府唯一命名的抗战纪念城,不但是地方人民当之无愧的城市品牌和历史荣耀,也是无地域无党派之分的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和集体荣耀。重拾一个城市的记忆,也是重构一个国家的完整记忆。

  在八年抗战中,衡阳,是当时全国仅有的18个省辖市之一。因其处于通往西南的公路网中心,其机场又是东南和西南空中航线的中间站,且为美军在华最大的空军基地,更因地处粤汉铁路和湘桂黔铁路的接轨点,是西去广西、贵州、云南和四川的唯一铁路通道,故为西南的门户和军事咽喉。

  从抗战第二年(1938)武汉失守时起,衡阳成为与重庆、昆明并列的战时中国三大中心城市,其税收列为全国第二位,因有“小南京”、“小上海”之称。其境内的南岳成为全国抗战的总司令台,蒋介石在此举行过四次著名的“南岳军事会议”.此外,国共合作的南岳游干班开办于此,全国最大的“忠烈祠”和抗日将士总神位也构筑于其山之麓。同时,以湘南重镇衡阳为战时中心的湖南省,自武汉沦陷后,将妄图向西南和东南亚国家进犯的日军,死死地拖在湘北之境长达六个年头。在这六年里,作为二次世界大战中国战场最前沿的中心城市和坚强军事堡垒,衡阳城岿然屹立于世,其多年遭遇着日机的狂轰滥炸,更上演着一幕幕中国与盟军机群腾空拼杀来犯之敌,并主动袭击武汉、上海等敌占区的威武雄壮的活剧。

  这些,尚不足以彰显衡阳在中国抗战史、近代史中之光荣与悲壮。

  1944年和1946年,整个世界的目光投向了衡阳,并为这个英雄而悲怆的城市颤栗。在1944年即抗战胜利前一年,衡阳首当其冲成为日军“ 1号作战计划”中打通东南亚大陆交通线的攻击目标。6月下旬,这里发生了一场震惊中外的城塞争夺战,史称“衡阳保卫战”。国民革命军第10军(军长方先觉)守城的爱国将士和衡阳人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与10倍于我之敌血战长达48天,声崩雷电,气吞山河,惊天地而泣鬼神。毛泽东挥笔写下了“守衡阳的战士们是英勇的”,蒋介石则书之为“全世界稀有之奇迹”,此役被誉为“论功侔于苏联史丹林(斯大林)格勒保卫战”。这场屠城之战,衡阳近5万幢房屋只剩下完整的5幢,是中国境内唯一被日军炮火全部炸毁的城市,与德国汉堡同为二战中破坏程度最大的都市。不仅如此,大兵之后,又逢凶年。1945年抗战胜利后至次年,衡阳又遭受到百年未遇的旱灾,中国和联合国官员勘灾所见,咸认“衡阳灾情,世界第一”.以衡阳为中心的湘南地区,饿殍遍野,惨绝人寰,竟密布着战后地球上最密集的200万坐以待毙的饥民群体,其中衡阳市县即达44万之众。

  这是那场民族圣战中一个最为伟大的英雄城市,又是在战时被夷为平地、战后濒于灭绝之境的最为悲惨的湖湘文化重镇和千年文明古都。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