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省林业局天然林保护修复工作调研组到我局调研座谈

发布时间:2019-09-20      来源:市林业局

  近日,省林业局天然林保护修复工作调研组一行2人到我局调研,调研采取座谈交流和现场察看相结合方式进行,9月16日上午在市林业局召开了除四城区外的八县市区林业局分管领导和股长、市局资源管理科、营造林科参加的座谈会,会议由市林业局副局长刘九江同志主持,调研组在会上就调研的内容、形式、方法、要求等作了说明,强调这次调研主要围绕全市天然林保护修复现状及成效、重点区域分布概况、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对策等内容展开,广泛吸纳市、县政府林业主管部门意见建议,为省级层面制定《湖南省公益林和天然林保护管理办法》、编制《湖南省天然林保护修复规划》、推进天然林保护修复行动等提供基础资料。各县市区分管领导和股长、市局科长作了很好的交流,充分肯定了我市天然林管理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指出了我市天然林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存在问题一是天然林区划粗放,部分不符合条件的也划为天然林;二是生态保护与林地利用矛盾突出,油茶产业、项目建设、林农经济发展都需要合理利用林地;三是监管体系与保护责任不匹配,政府重视程度不够,天然林保护管理工作只是林业部门在唱独角戏。四补偿标准与管护不相适应的矛盾突出,天然林补偿标准过低。建议一是加大中央和省级财政的投入,提高天然林补偿标准;二是对天然林进行一次重新区划,对不符合区划条件的天然林进行剔除;三是建立和完善天然林的管护机制,加强天然林管护队伍建设;四加强监管力度,完善督查和考核制度;五是加大宣传力度,在天然林集中地要设立永久性宣传牌,挂牌保护。

  副局长刘九江在会上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科学规划,突出重点,全面保护;二是要措施得力,确保成效;三是完善机构,配齐人员。

  16日下午调研组到衡阳县现场察看,到一线听取乡镇村组和林农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