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常宁市天堂山国家森林公园

发布时间:2018-09-28      来源:市林业局

  

    湖南天堂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常宁市西南部,总面积6695.81公顷,由弥泉独立景区、印山独立景区和中田古民居独立景区组成。森林公园前身为常宁市弥泉国有林场,2009年12月由国家林业局批准在湖南铜钟岭省级森林公园的基础上升格为国家森林公园。

  天堂山国家森林公园主体范围内分两大景区,即南江园景区和九龙塔景区。两大景区内森林风景资源十分丰富。

  森林植被景观有:杜鹃,天然常绿、落叶阔叶林,白栎+水青冈+化香灌丛,高山草甸等。这些景观主要集中在天堂山风景名胜区。每年清明前后,天堂山每天接待游客达1000人以上。

  森林植物景观有:杉海寻幽、竹海叠翠、同心竹、瑶山茶苑、野生猕猴桃等。这些景观主要集中在南江园景区。目前南江园景区正在开发当中。

  地文景观有:天堂山、狮子脑、猴子洞、观音坐莲台、和尚脑、夫妻岩、双猴斗嘴、仙人桥、孔雀开屏、点将台、如来神石等。这些景观主要集中在九龙塔景区。目前有待开发。

  除上述自然景观外,还有一些历史遗迹、民俗风情和史事传说。历史遗迹有天堂庙、忠孝寺、公主庙、南天门。民俗风情有:瑶山风情、瑶族服饰、瑶家山歌。史事传说有:"乌龟石"传说、公主庙的传说等。

  公园境内观赏价值较高的植物种类丰富,除树形、叶色、花形、果色、果形等单体观赏性以外,还充分体现了群体景观,如山顶矮林、灌丛、高山草甸等,这更进一步丰富了天堂山森林植物景观的季相多变性,表现出春华秋实的森林植被景观特色。

  其次,公园境内动物资源丰富,有野生动物143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18种。另外,被告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保护的动物有24种。如此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使天堂山森林公园更具有科考价值和森林生态旅游价值。

  再次,天堂山国家森林公园古树名木资源是湖南省其他森林公园少有的,公园内有13种34株古树名木,隶属于12科13属。最老的要数狮园的南方红豆杉和银杏,树龄800年,最贵的要数南江园的花榈木,价值2000万。更为甚者,南江园景区有成片的古树名木,树种有银杏、铁冬青、椤木石楠、栲树、尖叶四照花、樟树、枫香、苍叶红豆共8种23株。

 

  常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森林公园的建设工作,完成了森林公园建设项目征地;建设了森林公园的牌楼、停车场、游道、配套工程等项目;在森林公园的主干道上建设了会车道,以确保车辆正常通行;在旅游重点路段设立了旅游景区、道路标示牌,为旅客的出行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加大了对公园内地质灾害的治理和防范。同时,通过各种宣传途径,积极宣传森林公园的发展特色,提升了森林公园的社会知名度;完善了森林公园的餐饮、住宿等服务功能,为游客提供了一个环境幽静、风光旖旎的生态旅游环境,年接待游客达5万人次。

  森林公园集优良的森林景观与瑶族风情一体,热烈欢迎大家来公园体验无限风光的自然美景,感受瑶家人特有的纯朴与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