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衡阳岣嵝峰国家森林公园

发布时间:2020-08-28      来源:市林业局

  

  湖南省衡阳岣嵝峰国家森林公园成立于1995年11月,2012年评为湖南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和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地处衡阳县东北部,总面积2067公顷,辖南岳七十二峰之岣嵝峰,嫘祖峰、白石峰等五峰,最高海拔1143米。属中亚热季风湿润气候区,雨量充沛,无霜期长,常年平均气温17.9℃,相比周围城镇低6℃-8℃,具有夏无酷热,冬少寒冷、四季分明的特点,拥有日出、云、雾、风、雨、雪(雾凇)等奇特壮观的气象景观。

  岣嵝峰古称衡山主峰,故又兼衡山和南岳之名,她雄峙三楚,遥接朱炎,坐收洞庭,俯瞰湘流,仰摩列星,巍巍峨峨。早在公元两千多年前就作为国内名山载入史册,《山海经》、《史记》、《湘中注》、《金石萃编》、《湖南通志》、《水经注》等均有记载。神农、轩辕、唐尧、虞舜、夏禹、韩愈、刘禹锡、苏轼、朱熹、湛若水、王夫之、魏源、彭玉麟等名流志士都曾留足于此,他们既为千古名山增添了无限的光彩,也为后世留下了丰富的传说和宝贵的文化遗产。特别是大禹治水在岣嵝峰得金简玉牒而获成功的传说,使岣嵝峰声名远播,后世为纪念大禹治水所立的禹碑堪称全国第一,所建的禹王殿成为湘南名殿,在岣嵝峰周围形成的"四十八座庵寺",曾僧侣如云,香客不绝,盛极一时。

  岣嵝峰森林资源十分丰富,森林覆盖率达95%。它保存着湖南罕见的原始次生林1000余亩,拥有动植物1000余种,有名冠潇湘的青钱柳(摇钱树),有"活化石"之称的银杏、水杉,有江南之最的锥栗树,有世间罕见的梭椤树,更有"活化石"之称的小鲵,还有野猪、獐、麂、鹿、狐狸、杜鹃、画眉等野生动物,被生物学家誉为"湘南生物基因库"。同时,岣嵝又是革命故地,衡阳地区第一个地下农村党支部--神皇山支部,就诞生于此,肖觉先、戴今吾、屈淼澄、陈佑魁等革命先烈曾在这里开展过轰轰烈烈的革命活动,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最好基地。

  岣嵝峰国家森林公园自建立以来,围绕"建成以休闲度假为主,集避暑疗养、公务活动、科普教育及弘扬禹文化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森林公园"的总体思路,累计投入建设资金达1亿元,经过十多年的开发建设,公园建设已初具规模,禹王殿、原始次生林景观、胸有成竹、禹碑、禹泉、仙履石、镇龟洞、望日亭、望江亭、彭公亭、回音古墓、生态观光果园、南林竹海、妙溪飞瀑、老岩奇洞、灵芝岩等景点应声而生,西极度假别墅,香冲水上娱乐中心、李山河水滑道,白石峰攀岩基地、老岩探险、射击场、烧烤场、垂钓区、露营区、嫘祖殿、禹王殿、大门休闲观景广场等开发初见成效。形成了集宗教信仰、避暑聚会、娱乐休闲、生态旅游、攀岩探险为一体的城郊型森林公园,2013年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年旅游总收入达1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