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2016年6月1日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水旱灾害防御 > 

【水旱灾害防御简报 第6期 】市委书记邓群策 在全市防汛调度会上的讲话(摘要)

发布时间:2020-06-18来源:衡阳市水利局

本网讯颜靖 段炎斌报道:按语:6月10日下午,市委书记邓群策在雁峰区检查了雁峰防洪保护圈、铜桥港闸门。16:30,在市委常委会议室召开全市防汛调度会,各县市区党政负责同志、市直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参加了会议。现将邓群策书记讲话(摘要,根据录音整理)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今天下午,我们实地查看了城区2个点的防汛准备工作,刚才,市水利局、市应急管理局进行了情况汇报,与会市领导也讲了很好的意见,我都赞成,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就今年的全市防汛工作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要充分准备,确保有备无患。6月以来,汛情来势汹汹,短短一周时间,省内已有多地雨情水情创下今年的“第一”。各级各部门要做足万全准备,确保有备无患。一是思想认识要到位。全市上下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拿出战“疫”精神,以战时的状态、临战的姿态,勇于担当、敢于胜利、甘于奉献,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落到实处,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人员队伍要到位。要做好应急抢险救援力量准备,组建好常备队、抢险队和后备队“三支队伍”,配齐人员装备,加强实战演练,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守得住、打得赢。三是防汛物资要到位。要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严格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抓紧补充物资缺口、充实物资品种,确保数量充足、质量可靠、品种齐全、满足需要,紧急关头能够迅速调得出、用得上。

二、要科学应对,确保万无一失。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做好防汛各项重点工作,确保万无一失,决不允许一失万无。一要科学预警。气象、水利、水文、应急等相关部门要“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严密监测雨情、水情、汛情的变化,尤其是要加强重大风险期、重大风险点的监测预警,提高精准度和时效性,牢牢掌握防汛工作的主动权。要强化信息“瞬时”发布,注重信息实时共享,确保突发灾情在最短时间内上报,预警信息通过“村村通”、短信、微信等方式在最短时间内通知到村到组、到户到人。二要科学值守。要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对水库堤坝、山洪灾害危险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值守。各级防汛部门和值班领导干部必须保持全天候通讯畅通,确保水情、汛情、险情、灾情和防汛指挥调度命令及时上传下达。要充分发动见识广博、经验丰富、险情熟悉的退休村干部、老党员配合值守。同时,值班值守人员要强化安全意识,保护好自身安全。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市防指要对防汛值班情况进行随机检查和明查暗访,对擅离职守、违抗指令、失职渎职的,一律严肃追责问责。三要科学防范。关于水库防范的问题。目前,全市有400多座病险水库尚未除险加固,这400多座水库如同400多颗“水雷”,一旦垮坝失事,既是“天灾”更是“人祸”。要加强水库尤其是病险水库值守巡查力度,科学精准做好蓄水调度,确保各类水库安全度汛。关于堤坝防范的问题。我市河流众多、河网密集,防御战线长、防守任务重。去年,湘江、洣水部分堤防发生溃口,损失惨重,教训深刻。要统筹干支流、上下游、左右岸,切实加强堤防管护巡查,加快水利工程建设和水毁工程修复,坚决杜绝“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关于城市内涝防范的问题。去年石鼓区雁栖湖区域发生了严重内涝,要努力消除内涝风险,对城区的所有排渍站和排水渠道进行一次全面摸排,及时疏浚排涝设施,加快易涝积水点整治整改,坚决消除“城市看海”“城里行船”现象。四要科学处置。一旦出现险情,要严格按照应急预案和各级防指的安排部署,第一时间进行科学处置,做到防汛指挥系统快启动、抢险救灾人员快调动、社会力量快发动,确保标准内洪水不出意外,超标准洪水不打乱仗,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坚决杜绝群死群伤,尽量避免不死一人。特别是要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确保他们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住处、有病能及时就医。

三、要凝聚合力,确保责任落实,领导要带头。要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主要责任人尤其是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统筹调度、靠前指挥,雨情汛情在哪里,工作就要在哪里,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这里明确一条,从现在开始到汛期结束,市防指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离衡必须书面报告市委、市政府,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非必须原则上不得同时离开衡阳。部门要协同。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做到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行动,市防指要统揽全局、居中指挥、协调各方,做好牵头抓总工作,市水利、气象、交通、住建、自规、财政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做到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军地要联防。驻衡部队、消防官兵和公安干警,是抗洪抢险的中坚力量,在去年及很多次抗灾救灾中都发挥了主力军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各级防指要加强与部队、武警、消防、公安的沟通联系,强化军民联防、警民联防,做到在预案上互融,在信息上互通,在工作上互信,形成军民齐心、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群众要发动。要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充分借鉴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经验模式,充分发挥“衡阳群众”示范带动效应,切实加强防险避险抢险等知识宣传,全面动员广大群众关注防汛、支持防汛、参与防汛,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打赢这场防汛抗灾的人民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