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2016年6月1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耒阳市:缕缕甘泉润民心

发布时间:2020-06-29来源:耒阳市水利局

本网讯梁兴东报道:近日,耒阳市夏塘镇福龙村村支书曹建华带领村民一行7人来到市水利局送了一面鲜红的锦旗,上书“脱贫致富,饮水思源”。送锦旗现场,曹支书紧握市农饮中心主任贺洪慈的双手,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感谢市水利局领导关心,解决了困扰我村20组、26组村民几十年的饮水困难问题。”

据了解,福龙村20组、26组两个村民小组地处高寒山区,山高坡陡无饮用水源,两个组常住农村人口427人,其中贫困人口9户30人,“七类人员”3户4人。今年5月初,市水利局“以奖代补”8.5万元在两个组规划建设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6月15日竣工供水,彻底改变了两个组村民“肩挑车拖”的取水历史。

全面核查饮水困难问题。今年4月28日,耒阳市市扶贫办移交该局脱贫质量“回头看”饮水保障类问题396个,涉及到26个乡镇办事处。4月29日,水利局组织6个工作小组,节假日不休息,连续作战,会同26个乡镇办事处严格按照农村饮水安全的政策标准。对照问题清单,逐户逐一核实。经实地核实,核减130处,新增74处,全市共存在安全饮水保障类问题340个。

优化整改实施方案。对核实的饮水安全保障类问题进行分类汇总,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因地制宜,因户施策,落实整改措施,优化整改实施方案。同时统筹今年农村饮水安全重点民生实事目标任务,做到“两结合一确保”,“两结合”即新建集中式供水工程和分散式小型饮水工程相结合、整改老旧工程和管网延伸相结合。新建集中式供水工程主要针对“七类对象”与周边群众饮水安全共性问题,分散式小型饮水工程主要以打井、引山泉水、改造水井为主,点对点解决单户或多户(邻居)“七类对象”饮水安全问题。充分发挥现有供水工程效益,补齐集中式供水工程建后管理滞后的短板,全方位解决饮水安全保障问题。“一确保”即加强水质检测监测力度,在市疾控中心的水质检测的基础上,局水质检测中心增加对全市集中供水工程的检测频次,同时加大对水源保护的宣传力度,增加水源的保护措施,提升水厂消毒净化能力,确保从源头到水龙头的饮水安全。

全面建设饮水工程。经与乡镇办事处会商,共计实施分散式小型饮水工程191处,改造老工程3处,新建集中式供水工程12处。工程总奖补资金1596.81万元,其中省级资金766万元,市本级财政整合资金830.81万元。所有工程5月上旬开工,截止6月22日,耒阳市已全部完成脱贫质量“回头看”饮水问题整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