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分析 > 统计分析 >
风劲正是扬帆时 头雁奋飞书华章——解读《2019年衡阳统计公报》
来源:综合研究室 李林    时间:2020-03-24 15:17


春意萌动时节,《衡阳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如期发布了,公报中的笔笔数据记录了全市人民拼搏奋进的累累硕果,张张图表展示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瞩目成绩。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发展形势和持续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衡阳市委、市政府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以“领头雁”的精神抓好抓实各项工作,铆足干劲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市经济延续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书写了奔跑衡阳、一马当先的辉煌篇章。

一、经济实力稳步增强,发展基础日益厚实

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初步核算,2019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3372.68亿元,总量居全省第4。按常住人口计算,人均GDP达到46379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约为6723美元)。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1%,位居全省第1,创近年来最好成绩,持续走在追赶超越上升通道。

就业、物价总体稳定。2019年新增城镇就业6.79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2万人,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0.79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77万人。年末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65%。物价涨幅保持平稳。2019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4%,涨幅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六升二降”态势,其中:食品烟酒类上涨7.3%,居住类上涨1.6%,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上涨1.3,成为影响全年CPI上涨的主导因素。

基础建设稳步推进。交通基础建设成效明显。2019年末,南岳机场旅客吞吐量110.29万人次,增长35.1%;年底开通航线19条,比上年增加6条。全市公路线路年末里程2.1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668公里。全省首条旅游高速公交南岳-衡阳班线正式开通,城区公交基本实现国有化运营,市民出行更加便利。邮电通信快速发展。全市邮电业务总量368.77亿元,增长71.7%;快递业务量完成3833.29万件,增长6.4%;年末互联网宽带用户数157.86万户,增长18.1%。“智慧城市”建设不断加快。跻身全国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云平台建设试点城市,建成“智慧水务”和燃气平台,“城市公厕云平台”等“一站式”便民服务不断优化。

二、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发展质量不断改善

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农业种植积极调整。2019年,全市油料、豆类、蔬菜等播种面积分别增长1.2%、1.0%、2.5%,高档优质晚稻播种面积增长10.3%。工业转型加快推进。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3%、26.7%,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82.6%、11.3%。服务业主导作用不断加强。第三产业占GDP比重为56.4%,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7.8%,拉动GDP增长4.7个百分点。

需求结构持续优化。投资结构向好。全市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25.4%、15.3%,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和工业技改投资分别增长81.7%、48.6%,均明显快于全部投资增速。消费升级明显加快。全市通讯器材、文化办公用品、化妆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38.5%、30.4%、27%,升级类商品消费活跃。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7692.30万人次,增长12.4%;实现旅游总收入679.83亿元,增长13.6%。外贸稳定增长。进出口总额368.85亿元,增长32.2%。其中,出口206.01亿元,增长37.2%。分贸易方式看,一般贸易出口80.4亿元,增长35.7%;加工贸易出口125.4亿元,增长39.3%。

三、创新驱动持续发力,发展后劲动能充沛

科技创新不断加速。2019年,全市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为1.49%,较上年提高0.24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16.3%,较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目前,共有7家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1家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18家星创天地。全年共申请专利4048件,增长5.5%;专利授权2567件,增长16.6%;平均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2.2件;PCT申请4件。

新兴动能加快成长。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550.95亿元,增长18.2%。其中,电子信息技术、高新技术服务业、新能源及节能技术增加值分别增长20.0%、42.6%、9.7%。全年限额以上商贸企业通过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3.04亿元,增长13.2%。

市场活力明显增强。全市拥有各类市场主体33.4万户,增长13.1%。其中,新增个体户2.76万户,增长11.7%。新增创业主体2.41万户,创业带动就业4.32万人。全年新增“四上”单位457家,比上年多119家,经济追赶超越的后续动能不断增强。

四、环境整治力度加大,发展面貌明显改观

人居环境持续改善。2019年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0.78平方米/人,增长3.36%。建成3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2935吨/日,增长5.01%。新建和改扩建村(社区)标准化综合文化服务中心951个、旅游厕所447座,新建24小时自助图书馆11座。完成“送戏曲进万村,送书画进万家”惠民演出1057场。成功创建6个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10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生态质量不断提升。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09天,优良率达到84.7%,空气污染综合指数为4.31;PM10、PM2.5年平均浓度分别为64微克/立方米和42微克/立方米。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减少3.9%、2.0%、5.0%、3.0%。全市27个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97.8%,湘江干流衡阳段水质年均值达到Ⅱ类标准,13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五、民生福祉较快提升,发展成果惠及全民

居民收入不断提高。2019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2元,增长9.0%。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542元,增长8.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874元,增长8.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为1.84,比上年缩小0.01。在稳定就业及个税改革带动下,城镇、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分别增长9.9%、10.5%。

社保体系日臻完善。全市五大社保总参保人数达到1251万人次,基本实现参保全覆盖。其中,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为95.6%。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17.27万人,发放最低生活保障经费5.87亿元。全市各类收养性社会福利单位床位数2.18万张,各类收养性社会福利单位收养人员1.2万人。

社会事业加快发展。教育文化稳步推进。2019年,全市共完成392所学校的标准化学校创建任务(含教学点),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71所,建档立卡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入学率100%;年末拥有各类艺术表演团体11个,群众艺术馆、文化馆13个,公共图书馆14个,博物馆、纪念馆17个。体育卫生水平不断提高。举办首届国际马拉松赛和国际网球公开赛,开展元旦环城赛跑、新春万人徒步骑行活动,通过多种方式动员和引导广大群众开展丰富多样的体育活动,全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年末共有各类卫生机构4657个,卫生技术人员5.5万人,医院、卫生院床位4.67万张。

旭日东升磅礴情,扬帆远航上征程。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保持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尤为重要。面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衡阳经济社会造成的不利影响,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敢打必胜的信心决心,不胜不休的坚韧毅力,统筹做好“六稳”工作,奋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加快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最美地级市,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如期实现。



主办:衡阳市统计信息网  地址:衡阳市解放大道16号市政府办公大楼10楼
联系电话:0734-8857855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邮编:421001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