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分析 > 统计分析 >
衡阳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综合研究室 李林    时间:2020-04-26 08:42


面对当前的疫情影响及国际国内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市经济总体上呈现大局稳定、经济回升的态势。

一、全市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初步核算,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748.80亿元,下降0.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73.45亿元,下降3.6%;第二产业增加值222.45亿元,下降0.7%;第三产业增加值452.89亿元,下降0.5%。

(一)农业生产基本平稳。一季度,全市种植业产值增长0.6%,蔬菜产量增长3.3%。全市春耕备耕有序推进,截至目前,早稻已播种面积(秧田折算为大田)264万亩,较上年增加38万亩。

(二)工业生产企稳回升,新增企业贡献较大。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7%,较上月回升0.4个百分点。2019年全市新增184家工业企业,占规模工业企业个数的17.6%,拉动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1.6个百分点。从产品看,全市121种工业产品增速加快或降幅收窄,占比达62.4%,多数产品生产出现好转。

(三)服务业影响较大,新兴服务业韧性较好。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下降0.5%。总体来看,疫情对旅游、文体娱乐、交通运输等行业冲击较大,新兴服务业影响相对较小。分行业看,公、水路客货换算周转量下降14.5%;居民服务业下降6.6%;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体育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3%、6.9%和28.1%。

(四)投资增速有所回升,重点领域较快增长。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下降6.5%,较上月回升6.2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下降36.4%,第二产业投资下降30.7%,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1.2%。分领域看,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民生工程投资、生态环境投资分别增长36.3%、23.9%和21.1%,分别较上月提高5.5个、24.7个、27.1个百分点。

(五)消费市场回暖,生活类商品和网上零售增长较快。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5.15亿元,下降11.4%,较上月回升2.2个百分点。按区域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281.39亿元,下降11.5%;乡村消费品零售额43.76亿元,下降11.0%。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商品和网上零售呈现增长态势,限额以上单位粮油、中西药品类商品分别增长19.3%、9.8%;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网上零售额增长15.6%。

(六)对外贸易增速放缓。全市进出口总额53.74亿元,下降22.4%。其中,出口总额32.14亿元,下降16.1%;进口总额21.6亿元,下降30.2%。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10.54亿元。全市实际利用外资4.28亿美元,增长5.2%。

(七)民生保障稳定增长。就业形势基本稳定。一季度,全市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07万人,新增城镇就业0.8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6%。物价涨幅有所回落。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3.3%,较1-2月回落0.2个百分点。居民收入保持增长。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986元,增长2.3%,其中,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0003元,增长1.7%;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5962元,增长2.9%。民生领域保障有力。全市教育支出增长14.5%,卫生健康支出增长54.0%,农林水支出增长13.6%,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增长131.0%。

二、当前面临的主要挑战

(一)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一是新增企业较少。一季度,全市新增"四上"企业4家,较去年同期减少6家。二是企业效益下滑。受疫情冲击,原材料价格上涨,生产成本上升,市场需求下降,产品滞销,导致企业效益下滑。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分别下降5.8%、19.4%;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分别下降1.8%、14.9%。三是主要指标下行压力较大。全市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正在形成,但主要经济指标短时间还难以达到去年同期增长水平,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二)投资增长后劲乏力。一是5000万以下投资影响较大。全市5000万以下项目投资下降,拉低全市投资增速15.7个百分点。二是在库项目数量减少。全市在库5000万以上投资项目较去年同期减少7个。三是部分项目投资进度慢。一季度,全市有25个5000万以上投资项目本年完成投资额未过500万,其中有15个项目本年完成投资额为零。

(三)市场消费回升缓慢。一是住宿、餐饮业恢复缓慢。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住宿、餐饮业客流恢复到同期水平尚待时日。二是成品油零售下降明显。受油价偏低、居民出行减少等因素影响,成品油销售下滑。一季度,全市限上法人单位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额下降21.7%,下拉消费品零售额增速5.2个百分点。三是新增企业较少。截止到4月份,仅9家新增企业通过省局审批。

三、几点建议

(一)抓运行监测分析。要进一步完善经济运行监测预警机制,实时监测市场供求变化情况和经济运行走势,加强调查分析,全面准确研判。要动态跟踪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指标的发展变化,研究制定各种政策措施,并对照目标任务,查找差距,补足短板,全力攻坚二季度,确保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二)抓重大项目推进。要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突出抓好储备项目转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促投产;要积极引导和支持民间资本进入社会民生、基础设施等领域,充分激发民间投资活力;要加强项目资金保障,争取中央、省级财政资金支持,加快配套资金拨付,确保资金及时到位,及早形成实物工作量。

(三)抓"四上"企业入库。一是要加强选资引资工作。注重引进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对财政贡献大的优势项目,不断做强做大全市的经济盘子。二是要加大"四上"单位的培育力度。要明确职能部门责任,明确工作目标,重点加强"个转企"、"下转上"工作力度,为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支撑和保证。三是要做实"四上"单位申报工作。要明确工作目标,明确奖惩方案,采取激励措施,确保"四上"企业有效新增。


主办:衡阳市统计信息网  地址:衡阳市解放大道16号市政府办公大楼10楼
联系电话:0734-8857855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邮编:421001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