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分析 > 统计分析 >
2019年衡阳市县域经济发展情况分析报告
来源:综合研究室 李林    时间:2020-04-26 08:44


郡县治,天下无不治。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区域发展的基石,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战场。目前,衡阳市7个县(市)人口占全市常住人口80%左右,县域经济占全市经济总量60%以上,县域富则全市富,县域强则全市强。提高县域经济实力,对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作用和战略意义。近期,我们综合统计资料、部门数据以及县(市)企业调查情况,就全市2019年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分析如下:

一、衡阳市县域经济发展现状

(一)综合实力稳步增长

经济实力明显提升。2019年,全市7个县(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GDP)2217.36亿元,平均值为316.77亿元,占全市GDP比重为62.8%;按可比价计算,增长8.1%。县域人均GDP达到38042元,较去年提高1310元。县域中有5个县(市)GDP增速保持在8.0%以上,其中,在全省县市区中排位较上年前移的是衡南县、衡东县、耒阳市,排位靠前的是常宁市(28位)。

工业保持较快增长。县域工业实现增加值500.81亿元,增长9.2%,高于全市0.3个百分点。从规模工业来看,县域中有6个县(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均保持9.1%以上增长速度;最高的为常宁市(9.8%),最低为衡阳县(8.7%)。与上年相比,在全省排位上升的是衡阳县、衡南县、衡山县、耒阳市,排位靠前的是常宁市(21位)。

投资消费拉动有力。县域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6%,较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123.69亿元,增长40.6%。县域中有6个县(市)投资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均保持12.6%以上增长速度,在全省排位靠前的是常宁市(24位)。县域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55.29亿元,较上年增加109.73亿元,增长10.3%,占全市的比重达56.4%。其中,有6个县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120亿元,有5个县市增速达到全市平均水平以上,在全省排位靠前的是衡山县和衡东县,并列全省第39位。

(二)结构调整不断向好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2019年,全市县域经济三大产业结构为17.0:32.6:50.4,县域经济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一是农业产业化加快。"三黄两茶"特色农业产业蓬勃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蓬勃发展,创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28个,国省星级农庄173家;创建现代农业特色产业示范园102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298家。二是工业转型发展加快。全年县域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48家,较上年多增62家。常宁市的湘南纺织服饰产业基地污水处理厂及热电联产厂等项目建设有序进行,水口山铜铅锌产业基地30万吨锌等项目建成投产;衡东县的湖南机油泵公司获批全国"绿色工厂";衡南县的衡阳润泽数智产业创新城项目开工建设。三是服务业转型步伐加快。服务业在县域产业结构中的比重首次超过50%,7个县(市)均形成了"三二一"的产业结构,其中,衡东、祁东、耒阳、常宁等4县市三产占比均达到50%以上。

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近年来,衡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全省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城镇化水平持续提高。衡阳市县域近6年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基本保持在40%以上,并呈现加快上升的趋势。2019年,全市县域常住城镇人口达到263.16万人,城镇化率为45.4%,较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

(三)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财政收入稳步增长。2019年,全市县域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0.57亿元,增长7.0%,快于全市1.5个百分点;占全市比重为41.5%,较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除衡阳县外,其他县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县域地方税收收入完成47.4亿元,增长9.4%,快于全市2.6个百分点。其中,耒阳市、衡东县、常宁市、衡南县地方税收收入均保持13.0%以上的增长速度。

创新活力不断增强。2019年,全市县域进一步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在更广泛的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努力提高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衡东县全年促成15家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对入驻12家企业的43名专业人才发放政府生活补贴51.6万元。祁东县实施"科技兴县"战略,加速推进威马汽车、中植汽车、四海同心汽车产业园项目建设,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逐步提升新兴产业竞争力。截止到2019年11月,县域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7家,超出目标数5家。年末,县域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为259.4亿元,增长13.3%。其中,祁东县、耒阳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68.6%、39.4%。县域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增长,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居民获得感不断提升。近年来,衡阳市大力增加居民就业机会,拓宽增收渠道,居民收入水平逐年提高。2019年年末,县域新增城镇就业5万人,占全市的73.5%;县域中有6个县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超过全市GDP增长水平,其中,有5个县市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5万元;县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全部超过全市GDP增长水平,其中,有4个县市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万元。2019年,县域产业扶贫投入占区域内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比重均在60%以上,产业扶贫到户覆盖率达到100%(兜底除外)。

二、县域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经济总量规模小。受自然条件、地理环境、政治和社会因素的影响,县域经济整体实力还不够强,缺少能与全国百强相提并论的大县强县。以耒阳市、衡阳县为例,从全省看,2019年,两个县市GDP总量在全市县域中位居前2位,分别位居全省122个县(市)区第29位、35位,总量加起来仍少于排名第10位的开福区。从全国看,2019年全国县域经济100强榜中,湖南的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市、醴陵市分别占据第6位、14位、20位、91位,两个县市年末GDP总量也少于醴陵市的总量。县域整体实力还比较弱,经济规模有待进一步增强。

(二)区域发展不平衡。受经济发展基础、资源、劳动力素质等诸多因素的限制,县域之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仍然存在。2019年,县域GDP增速最快与最慢的县市相差0.5个百分点;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最快与最慢的县市相差1.1个百分点;投资增速最快与最慢的县市相差5.6个百分点;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最快与最慢的县市相差4.9个百分点;人均GDP最高的县市是排名最末的1.5倍。必须加快缩小县域经济差距,努力实现区域的共同繁荣,最终实现全面小康目标。

(三)产业结构待优化。近年来,衡阳县域经济产业结构虽然有所改善,但转型升级缓慢,综合竞争力较弱,总体呈现一产过重、二产不强、三产滞后的局面。从产业结构内部看,一是农业产业化水平较低。2019年,7个县(市)第一产业占GDP比重均达到14.5%以上,远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县域传统农业仍然占据重要位置,现代农业、绿色农业、生态农业所占比重相对较小。二是工业发展不充分。全市7个县(市)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20%左右,工业企业技术水平不高,市场占有率低,导致核心竞争力不强。三是服务业发展滞后。2019年,县域新增限上服务业企业仅33家,县域服务业仍然以传统服务业为主体,物流、电商、金融、信息科技等现代服务业占比重低,且发展不快、层次不高。

(四)增长动力有不足。财力不足制约地方经济发展。2019年,全市县域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县域GDP比重只有3.2%,低于全市(5.0%)平均水平。投资需求面临困境。由于县域财政吃紧,项目配套资金相对匮乏,影响施工项目总体进度,不足以支撑投资快速增长。县域消费潜力有待挖掘。县域常住人口占全市人口比重达79.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却只占全市消费比重56.4%,说明与城区消费水平有一定差距,县域消费市场还存在巨大潜力。

三、意见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对县域经济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准确把握县域治理特点和规律,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不断取得事业发展新成绩。这对衡阳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和启示意义。

(一)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要围绕"三个模式"下功夫,实现强县和富民共进。一是构建县域特色产业模式。各县(市)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确定主导产业,实行重点开发,在资源优势中培育地方特色,在传统产品中筛选优势品牌,打造特色产业和名牌产品,发展一县一业、一乡一品,培育特色经济。二是创新园区经济布局模式。要牢牢抓住战略机遇期,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和长株潭城市群,加强与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城市合作,以县域工业园区建设为重点,提高县域产业聚集度,形成"一园区一产业"的布局模式。三是创新扶贫攻坚模式。要瞄准全面脱贫目标聚焦发力,补齐住房安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饮水和兜底保障等政策落实短板;要推进农村低保和扶贫开发有机衔接,加大对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群体的政策支持力度,探索建立减少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

(二)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要围绕"三个改革"下功夫,实现改革和发展共享。一是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实施"8135"发展战略和"百千万工程",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做大做强"三黄两茶"等品牌,构建"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的新型农产品品牌体系,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二是全面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近年来,衡阳先后出台《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力促进全民创业的实施意见》、《衡阳市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各县市要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切实担当起改革的重任,把下放权力接住、接好,努力完成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三是深化园区管理体制改革。要加快改革创新县域工业园区管理体制,制定权力下放清单,对园区管理进行"扩容、提质、放权、赋能",将事关园区和企业建设发展的国土、住建、规划、环保等有关职能尽快延伸到园区,提高管理运行效率,把工业园区打造为县域经济重要增长极。

(三)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要围绕"三个一体化"下功夫,实现城镇和乡村共赢。一是统筹推进城乡布局一体化。要建立统一的县域发展规划体系,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十四五"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和各专项规划编制,坚持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同步发展、有机结合,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二是统筹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要全力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大行政村的生活污水治理;要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处理,抓好耒阳、常宁等5县市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加快乡镇垃圾收运设施建设,促进城乡垃圾一体化治理;要加快县域干线公路网建设进程,持续推动城乡客运一体化。三是统筹推进城乡服务一体化。要加大公共财政向"三农"倾斜力度,创新整合各类强农惠农资金和政策,引导教育、文化、医疗等优质资源向农村下沉,全面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要继续实施"雁归兴衡"行动计划,开展乡村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引导各类返乡入乡人员创新创业,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主办:衡阳市统计信息网  地址:衡阳市解放大道16号市政府办公大楼10楼
联系电话:0734-8857855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邮编:421001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