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信息 
实施电子客票后,怎么坐高铁?
发布时间:2019-12-05 09:51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
字体:
  全省高铁站即将告别纸质车票

2020年春运前全面推行电子客票

明年春运将于2020年1月10日开启。高铁长沙南站3日发布消息称,目前正在全省各大高铁站进行电子客票系统调试,预计在明年春运开始前全部投入使用。届时,我省所有高铁站将全面推行电子客票。即,车站不再提供纸质车票,旅客通过刷脸、刷证即可进出站。

 

  什么是电子客票

  目前,旅客在我省乘坐高铁,既可选择获取纸质车票,也可选择不获取纸质车票、无纸化自助乘车。即,旅客可选择刷脸、持身份证通过闸机安检进出站,也可选择持蓝色磁质车票过闸机。持红色软纸车票的旅客,则需通过人工通道进出。

  所谓电子客票,是将原纸质车票承载的旅客运输合同、乘车、报销三个凭证功能分离,实现运输合同凭证电子化、乘车凭证无纸化、报销凭证按需提供,进一步提高旅客的出行体验。

  铁路部门介绍,实施电子客票,旅客可快速自助进站检票乘车,减少排队取票环节,提升通行速度。由于没有纸质车票,丢失车票、挂失补票、贩卖假票等问题将彻底解决。

  实施电子客票后,怎么坐高铁

  据介绍,实施电子客票后,主要有四大变化。

  一是购票。旅客无论通过哪种方式购票,铁路均不再出具纸质车票,旅客的手机会获取购票信息。在车站窗口、自助售票机、代售点购票的旅客,铁路将提供一张类似超市购物单的购票信息单。通过网络购票的旅客,可根据需要自行打印或下载购票信息单。

  提醒旅客注意,购票信息单仅提示车次、车厢号、座位号等信息,不能作为乘车凭证,也不能作为报销凭证。也就是说,购票信息单没有车票功能,不能像现在的蓝色磁质车票一样通过闸机验证进出。

  二是乘车。旅客只需刷身份证 人脸识别进出站,铁路不再提供持蓝色磁质车票进出闸功能。在车上如有列车人员查票,出示有效购票证件即可。

  三是报销。旅客可凭有效证件,到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取票机打印电子客票报销凭证。大部分车站在出站口设置了自动取票机,旅客在出站时便可顺手获取报销凭证。

  提醒旅客注意,报销凭证仅供报销使用,不具备车票功能。

  四是退改签。旅客通过网络电话方式购买的电子客票,均可通过12306网站、APP或车站指定窗口办理改签、退票手续。如果旅客已打印了报销凭证,则需到车站指定窗口办理改签、退票手续。

  电子客票实施后,铁路部门会继续保留传统售票渠道,满足老年旅客购票出行需要。可到车站售票窗口或就近的客票代售点,采用与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的方式购买电子客票。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