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信息 
伤医扰医犯罪必须“零容忍”
发布时间:2020-05-27 14:38      来源:新华网     浏览量:
字体:

5月25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记者发现,最高检工作报告中频频点到个案,并且与往年工作报告相比,2020年的工作报告中,不少案例都有展开的内容,这在过去最高检工作报告中少有。

民航总医院杀医案、操场埋尸案、涞源反杀案……最高检工作报告起草组有关负责人介绍,报告中的这些案例有三个来源:最高检各业务厅梳理本条线的最典型案例、省级院梳理辖区之内最典型的案例、省级检察院向当地人代会作的工作报告中选取最典型的案例。

对杀医案依法快捕快诉

护佑“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最高检工作报告中介绍检察履职战疫情况时明确提到:“对伤医扰医犯罪一律从严追诉。”报告提到,将持续推动平安医院建设。起诉伤医、聚众扰医等涉医犯罪1637人,继2018年同比下降29%后再下降48.9%。伤医扰医犯罪必须“零容忍”,北京检察机关对民航总医院杀医案快捕快诉,被告人被判处死刑。

民航总医院杀医案写入最高检工作报告,这透露出何种深意呢?最高检工作报告起草组有关负责人表示,就是要表明检察机关依法从严惩处暴力杀医伤医犯罪的坚定决心,从而警示教育社会,引领法治意识和法治进步,让全社会一起尊崇、护佑“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2019年12月4日,被告人孙文斌及亲属将其母孙魏氏送至民航总医院治疗。因孙文斌不满医生杨文对其母的治疗,怀恨在心、意图报复。2019年12月24日6时许,孙文斌在急诊抢救室内,持事先准备的尖刀反复切割、扎刺值班医生杨文颈部,致杨文死亡。孙文斌作案后报警投案,被公安机关抓获。该案发生后,北京检察机关仅用两天就依法批准逮捕,四天就依法提起公诉。最终,孙文斌被依法判处死刑。

上述负责人表示,党和国家重视医疗体制改革,人民群众对破坏医疗秩序高度关注,医疗管理部门、司法机关携手维护秩序,综合治理成效明显。但民航总医院发生的杀医案和其他暴力伤医案引发全民关注,疫情期间也发生了一些“挟病伤医”的违法犯罪行为。这也说明有些深层次问题的解决还有一个过程。

“无论什么原因,暴力杀医伤医,法律决不容情,坚决从严打击。依法保护医务人员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检察机关责无旁贷,将会对暴力伤医犯罪持续从严打击。”

点出4起正当防卫案

鼓励公民保护自身合法权利

法不能向不法让步。近年来,一些正当防卫案件通过媒体报道,引发广泛关注和热议。继去年最高检报告写入昆山反杀案后,今年的报告中,最高检又一口气点出4起正当防卫案件:涞源反杀案、邢台董民刚案、杭州盛春平案、丽江唐雪案。

2019年春节期间,云南省丽江市永胜县下街村李德湘酒后无故拦截同村唐雪乘坐的车辆,并对唐雪言语挑衅,后李德湘与唐雪及其家人多次争执。

2019年2月9日凌晨1时许,李德湘手持菜刀到唐雪家大门外侧,砍砸、踢踹大门,赶来劝阻的朋友将其菜刀夺走、丢弃并劝其回家。唐雪听到砸门声后起床,因感到害怕拿了削果皮刀和水果刀出门查看。李德湘冲上前朝唐雪腹部踢一脚,唐雪拿出削果皮刀反抗,李德湘继续挥拳击中唐雪左脸部,在被几位朋友拉开后再次挣脱冲向唐雪,对其拳打脚踢。唐雪招架中削果皮刀掉落地上,情急之下掏出水果刀反抗、挥刺,致李德湘急性失血性休克死亡。永胜县检察院以故意伤害罪(防卫过当)对唐雪提起公诉。

为确保依法严格公正处理本案,云南省检察院会同公安部、云南省公安厅专家到现场进行复勘,重新调取证据,最终认定唐雪的行为系为保护本人和家人的人身安全而采取的制止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的行为,属于正当防卫,依法不负刑事责任。永胜县检察院撤回起诉,于2019年12月30日对唐雪作出不起诉决定。

(据新华网)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