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关于《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招标投标活动的实施意见》的解读
发布时间:2019-04-30 00:00      来源:     浏览量:
字体:

  根据政府领导的批示和实际工作需要,我委会同有关单位,结合目前国家、省关于招投标工作的新精神,对原衡政发[2016]9号文件进行了修订和补充,重新编制了《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招标投标活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编制的必要性及原则

  编制《意见》是贯彻落实《湖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的需要,是保持地方规章与国家现行法律法规一致性的需要;原衡政发[2016]9号《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招标投标活动的实施意见(试行)》有效期限即至,为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招标投标行为,严格招标投标程序,完善政府投资项目招标投标政策,防范和遏制围标串标等行为,确保招投标活动“公平、公开、廉洁、高效”

  在《意见》编制过程中,始终遵循“合法性”、“一致性”、“精简性”、“适用性”、“前瞻性”五原则。以国家有关招标投标的法律和行政法规为依据,充分考虑了“简政放权”、“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等改革思路;为深入推进国家、省提出的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改革总体思路,亦充分考虑了“择优导向”、“加强信用评价结果在招投标中的应用”、“坚持信息公开”等原则,保证《意见》的条款导向和采取的改进措施具有一定的前瞻性。

  二、编制过程

  《意见》自2018年4月开始起草修订,具体工作由市发改委(市公管办)承担。2018年6月,形成初稿,并组织相关行业监督部门专家进行了小范围意见征求,根据讨论结果进行了修改。2018年7月,市发改委牵头组织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财政局、市水利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单位征求意见,对初稿再次进行修改完善。2018年8月,面向社会征求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投标人及其他相关部门意见,在此基础上形成《意见》,2018年9月征求了部分专家(含法律)的意见,已通过公平性和市法制办的合法性审查,呈报市政府主要领导审阅。

  三、《意见》的主要内容

  《意见》以衡政发[2016]9号文件为基本框架,根据我市招标投标实际情况,分3个部分,共制定23条,进一步明确了全市招标投标工作体制,规范政府投资项目招标投标程序和行为。

  《意见》分为“进一步理顺招投标监管体制”、“进一步规范招投标运行制度”、“进一步强化招投标监督机制”三大部分。其中:

  《意见》第1、2、3条,新增条款,从全市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改革后各职能部门责权关系出发,明确了市公管委、市公管办、市交易中心以及各行政监督部门的工作职责,明确了招投标活动各方主体的监督责任,同时,也对今后全市范围内招投标规范性文件的制定提出了新的要求。

  《意见》第4条,新增条款,规范招标文件的编制行为,明确招标人编制招标文件按标准示范文本实施,同时,再次重申了招标人对招标文件承担主体责任。

  《意见》第5、6、7条,招标方案“备案制”修改为“报告制”、招标控制价评审制内容更细化,对招标代理选定的标准和条件作出具规定,

  《意见》第8条,新增条款,结合国家最新出台的招投标规模标准规定,对限额以下的各个类型的政府投资项目采取何种招标方式或采购方式进行了明确。

  《意见》第9、10条,新增条款,对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招标活动进行明确。再次重申政府投资项目必须统一进场交易,采取网上交易模式,并对下阶段电子招投标工作提出要求。

  《意见》第11、15、16条强化标中监管,规范评标办法,对评标办法作出了调整,明确从项目特点、投资大小、技术难易程度等因素考虑由招标人合理选择经评审的最低投标价法或综合评估法。

  《意见》第12条按照国家、省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改革精神,实行投标保证金集中统一专户管理,明确投标保证金代收代退及保管、保密责任单位和投标保证金缴纳形式。

  《意见》第13、14条,新增条款,突出招标投标市场信用体系建设,明确诚信记录在招投标中的作用,让招标人、投标人、招标代理公司不敢违法、不想违法。

  《意见》第17、18、19条强化标后监管,工程变更必需履行审批程序,对变更后的工程是否招标作出了具体规定,缴纳差额履约保证金,提高履约保函额度等方式,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防止政府投资项目出现低中高结、不履行合同义务等现象。

  《意见》第20条对“两区一园一城”招标投标管理体制进一理顺,明确监管权限。

  《意见》第21、22、23条明确招投标过程中违法行为查处各方主体的责任,并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建立招投标处罚案件移送机制和处罚结案公告制等具体措施。

  四、工作建议

  现将《意见》提交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建议讨论通过后,以市政府名义下发执行。

  附件:1、代拟稿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招标投标活动的实施意见(代拟送审稿)

  2、《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招标投标活动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情况汇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