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市政法委等十部门联合制定印发《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加强我市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19-06-13 00:00      来源:     浏览量:
字体:

  近日,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信访局、市总工会和市妇联等10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要求各相关部门、各县市区要切实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和党的建设,着力提高素质,完善管理制度,强化工作保障,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合格、熟悉业务、热心公益、公道正派、秉持中立的人民调解员队伍。

  《方案》指出,要注重从德高望重的人士中选聘基层人民调解员,注重选聘律师、医生、教师、专家学者等社会专业人士和退休法官、检察官、民警以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退休人员担任人民调解员。人民调解员要积极参与矛盾纠纷排查,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发现违法犯罪以及影响社会稳定和治安秩序的苗头隐患,要及时报告辖区公安机关;要主动向所在的人民调解委员会报告矛盾纠纷排查调解情况,自觉接受司法行政部门指导和基层人民法院业务指导等。

  《方案》的下发和和执行对于提高人民调解工作质量,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推进平安衡阳、法治衡阳建设,实现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