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民企直接融资再迎政策利好
发布时间:2019-04-01 00:00      来源:新华网     浏览量:
字体:

  国家相关部门近日表示,今年将重点推进解决民营企业流动性和中长期资金短缺问题,加大力度推进扩大企业的债券融资、股权融资等直接融资方式,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近日表示,2019年将重点推进解决民营企业流动性和中长期资金短缺问题,有效缓解中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难等问题,并且将加大力度推进扩大企业的债券融资、股权融资等直接融资方式,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一些分析机构认为,相对于目前以银行贷款为主的间接融资方式,债券融资、股权融资等直接融资方式对实体经济的作用更为直接,能够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在目前进一步大力度推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背景下,加大推进民营企业直接融资的政策力度将成为2019年的一个重要工作。

  再派红包

  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增强

  2018年以来,中央和地方连续出台政策推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而2019年,解决这一问题的政策力度将进一步加大。记者从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了解到,今年将继续加大推进民企解决融资问题的政策力度,尤其是在推进民企进行股权融资和债券融资等直接融资方面将实现重点突破。

  2018年底,发改委出台文件推进优质企业进行债券融资,加大直接融资能力,并且批准比亚迪公司发行60亿元企业债券。2019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提出要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扩大直接融资,支持民营企业债券发行,鼓励金融机构加大民营企业债券投资力度。

  “目前,我国金融业态仍以间接融资为主,大中型银行是资金主体。但受风险偏好、激励机制等因素制约,仅依靠大中型银行并不能有效解决民营等中小微企业的巨大融资需求。且通过银行等金融中介融资,中间环节过多,融资成本居高不下。”长期从事债券市场化投资的蓝石资管公司创始人朵元说,信用等级较高的企业,在信贷融资上会对小微企业贷款产生“挤出”效应,在经济下行时连带一部分经营业绩良好、业务健康的民企也遭遇了融资困难,“因此,通过发债募集资金就成民营企业的重要融资渠道。”

  厦门大学教授林致远表示,2019年支持民资民企发展的着力点在于加大融资支持和减轻税费负担,要进一步提升民企获得感,形成更加开放的资本市场,推进民企股权融资、债券融资等支持工具,并建立推动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的行业发展基金。

  一举双赢

  扩大直接融资时机成熟

  发改委近期表示,未来将聚焦重点领域,扩大债券融资发行规模,以缓解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题。中国人民银行也出台政策,推动从债券、信贷、股权等方面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支持力度,推广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鼓励地方政府成立支持民营企业融资基金,推动实施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

  朵元认为,目前,去产能、去杠杆等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过剩产能、落后低效企业也逐步退出,挤占金融资源、扭曲市场信号的问题已经得到改善。在此情况下,债券类基金为基本面良好但暂时面临资金困难的实体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提供直接融资,将能够更精准地服务实体经济。

  “相比成熟金融市场中债券投资‘压舱石’的重要作用,我国债券融资尚未发挥应有的潜力。”朵元说,随着金融供给侧的改革和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完善,债券投资对国民经济的支撑作用将日益凸显。鼓励更多市场化的机构投资者参与到债券市场中来,既有助于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又有利于金融机构与实体经济实现血脉相连,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治本之道。

  强风控激活力

  推进金融精准服务实体

  虽然对于债券融资的支持政策不断加强,但在实际操作中,仍然存在不少障碍。比如,近期出现了一些民企债券违约的情况,使得投资者增加了不信任感。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张承惠表示,一方面政府可以考虑采取一些征信措施。另一方面,随着债券市场的发展,大企业会更多地通过债券市场融资,这样就会为中小企业、小微企业腾挪出一定的信贷市场空间,也有利于债券市场间接地支持民营中小企业。

  “企业信用债在发达国家非常成熟,已经形成了高度市场化的运行机制。”朵元表示,根据统计,民企信用债券违约率总体低于1%,低于很多大类金融产品,是成熟金融市场重要的保障。未来可以通过进一步加强风控体系等来规避风险,真正将资金输送到最健康、最有利于国民经济发展的行业和企业中去。

  同时,业内专家建议,为了进一步激发债权类基金直接支持实体经济的积极性,可考虑对部分历史业绩优秀、有丰富成功案例的私募基金给与政策支持和行政许可,如准许其参与公募基金市场等更多领域。同时,给私募基金在市场准入、税收政策上与公募基金平等待遇,以减少交易成本,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朵元表示,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世界性难题,归根结底要靠资本市场解决。要通过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发挥市场化金融机构的活力,加大私募机构等市场力量的直接融资等方式,使金融真正助力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发展。  (据新华网)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