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落实“衡十七条”】衡阳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工作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2-26 08:58      来源:衡阳新闻网     浏览量:
字体:

衡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衡阳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等四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工作的通知》(以下称“通知”)已于日前公布,其中的实施预售资金差别化监管、试行商品房预售资金保函业务等政策引发银行、企业和百姓关注。2月18日,记者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对一些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通知”中对于对象、资金使用规定“自通知发文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对符合条件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可以向监管银行和监管机构按照工程建设进度节点申请使用预售监管资金。”政策咨询电话:8292787。

【政策摘抄】

对综合实力较强或开发资质二级(含二级)以上,且2019年度被评为房地产信用等级AAA级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已办好施工许可证并开工的商品房开发项目,预售资金监管比例下降为30%。

对综合实力较强或开发资质二级(含二级)以上,且2019年度被评为房地产信用等级AA级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已办好施工许可证并开工的商品房开发项目,预售资金监管比例下降为35%。

对2019年度被评为房地产A级信用等级的二级以上资质开发企业,已办好施工许可证并开工的商品房开发项目,预售资金监管比例下降为50%。

对同一个城市城区内有三个(含三个)以上项目、综合实力较强或开发资质二级(含二级)以上,且2019年度被评为房地产信用等级AAA级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已办好施工许可证并开工的商品房开发项目,预售资金监管比例下降为25%(专用帐户内的25%余额资金项目竣工验收前不得拨付)。

除上述情况外的其他开发企业和项目,预售资金监管比例按100%实施监管。

试行信用等级核定为B级及以上的开发企业在单体竣工验收合格(拆除脚手架)控制节点之前,凭各政策性银行、国有大型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各农商行、保险公司出具的现金保函,部分冲抵商品房预售监管资金,但不得突破监管额度的80%。现金保函额度外的预售资金仍按照现行监管办法实施监管。

现金保函期限应不低于两年。

【解读】

据介绍,政策有效期为“通知”发文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也就是说,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比例实施差别化监管时间在这一年时间以内。

【热点问题解答】

问:如何理解综合实力较强?

答:综合实力较强,主要是指国内公认的中国500强及以上、国企或央企控股、政策性投资、具有房地产开发资质的上市公司,纳税信用等级为B级及以上的房地产开发企业。

问:湖南省房协评定的房地产信用等级A级在我市有效吗?什么时候开展市本级房地产信用等级AAA级、AA级、A级评定工作?

答:有效。市住建局也将从今年3月份开始,对市城区进行房地产信用等级评定工作。

问:2020年2月1日以前纳入预售资金监管专用账户的资金,对符合《通知》条件的开发企业,这次可以享受政策吗?

答:能。因为实施这项政策,主要是考虑企业因疫情防控带来的资金链困难,进一步提振房地产市场复工复产信用,扩大企业所需流动资金,迅速恢复生产,重拾经济活力。

问:根据企业开发资质核定等级条件,我们从外面引进来衡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大部分开发资质等级还达不到二级,但母公司控股的子公司在衡开发项目有多个,如何享受政策红利?

答:对母公司控股的子公司,其母公司符合条件的,可以申请预售资金监管比例下降。

挂靠企业不享受。

问:现在可以申请商品房预售资金保函业务吗?

答:现在是试行,具体保函业务可与银行对接。

问:房地产开发企业违规逃避预售资监管或监管银行未按规定受理、审核用款申请,未及时拨付监管资金的,如何处理?

答: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违规逃避预售资监管的,按照《征信业管理条例》纳入房地产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列为不诚信企业。

对监管银行未按规定受理、审核用款申请,未及时拨付监管资金的,预售资金监管机构依职责报请中国人民银行衡阳市中心支行、中国银保监会衡阳监管分局采取相应措施。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