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整合党群资源 放大聚合效应——解读《关于在全市两新组织中推行党建带工建、团建、妇建“四建联动”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0-05-09 10:13      来源:衡阳日报     浏览量:
字体:

日前,市委两新工委牵头,会同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联合印发《关于在全市两新组织中推行党建带工建、团建、妇建“四建联动”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全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以下简称两新组织)中创新推行党建带工建、团建、妇建“四建联动”工作。近日,记者采访了市委两新工委专职副书记陆志宏,对《意见》进行解读。

解读一:

《意见》出台的背景及意义

两新组织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维护稳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党的建设的重要领域和重要阵地。近年来,市委两新工委坚持从难处破题,在实处用劲,两新组织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不断扩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明显增强。

为深入贯彻《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党建带群建工作的意见》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持续提升我市两新党建水平,整合党群资源,放大聚合效应,市委两新工委牵头,会同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在全市两新组织中推行党建带工建、团建、妇建“四建联动”工作机制,旨在破解两新组织党员人数少、活动组织难、党群关系松散等瓶颈问题,切实增强党群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战斗力,以高质量党群建设助推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为把衡阳建设成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最美地级市汇聚两新力量。

解读二:

《意见》明确了哪些原则

陆志宏介绍,《意见》中首先明确了强化党建引领原则。加强党组织对群团组织的思想政治引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善于把党的主张和任务转化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决议和职工群众的自觉行动,带领两新组织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其次,《意见》明确了服务中心大局原则。各级两新组织党组织带领群团组织紧紧围绕两新组织生产经营管理和衡阳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开展工作,团结动员职工群众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贡献力量,积极投身扫黑除恶、创文创卫、基层社会治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重点工作和社会公益活动。

第三,《意见》明确了坚持以人为本原则。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群团组织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关心和维护职工群众的正当权益,把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增强职工群众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获得感。

第四,《意见》明确了实现共建互促原则。努力适应党群工作新形势和两新组织的实际需要,着力构建“组织共建、队伍共育、活动共办、资源共享”的党群一体化工作体系,推动形成共建互促的党群工作新格局。 

解读三:

《意见》有什么具体措施

陆志宏说:“为推动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意见》明确要推动党组织和群团组织实现组织共建、队伍共育、活动共办、资源共享。”

在组织共建方面,要有效扩大“两个覆盖”、突出工作重点、明确工作目标。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依照法律和各自章程,加强两新组织群团组织建设,先重点抓好省级以上园区、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和民办学校、民营医院的群团组织建设,再循序渐进地向其他领域两新组织延伸。对已组建党群组织且工作基础较好的两新组织,结合实施两新党建“标杆引领”计划,着力打造一批党群工作示范点。

在队伍共育方面,要加强党群组织班子建设、着力发挥党建工作指导员作用、抓实群团组织推优入党工作。大力推进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与出资人(负责人)“一肩挑”,推行党组织班子成员与两新组织管理层人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提倡由党组织班子成员兼任群团组织负责人,党组织有关工作会议邀请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负责人参加或列席。分级建立专兼职两新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党建工作指导员在指导两新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的同时,指导做好群团工作。党组织要充分听取群团组织意见,按程序将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中的优秀分子吸收为入党积极分子人选。

在活动共办方面,工作实现大联动、活动力求广参与、导向坚持促发展。建立党群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商议党群组织各项重点工作。坚持开门抓党建,由党组织牵头,联动群团组织共同开展党员职工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活动,着力解决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积极性不高、党群活动职工群众参与度低等问题。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区、文明青年号、巾帼文明岗,引导党员职工提合理化建议、关爱困难党员职工、组建兴趣小组、成立志愿服务队伍等方式,和开展技能比武、劳动竞赛、文化体育、创文创卫、平安企业(社区)创建等活动,引导党员职工群众紧紧围绕两新组织生产经营管理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开展党建工作。

在资源共享方面,要实现信息、教育、阵地等资源共享。推动党组织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建立信息交流机制,共享组建情况、工作经验、会议精神及所联系职工群众基本情况、思想状况等信息。党组织开展党性教育、党员轮训及上党课时,积极邀请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骨干分子参与,群团组织在开展职业技能、安全生产等培训时,也要将其他领域的党员职工群众纳入培训范围,促进能力素质共同提升。要有效整合资源,优化功能布局,建立党群活动阵地,实现共建共享。省级以上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社会组织党群活动中心要面向区域内两新组织党员职工群众免费开放,有效激活和拓展阵地服务功能。

解读四:

《意见》落实有哪些时间表

陆志宏介绍,《意见》明确了5月底前要抓好宣传发动,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6月底前,各地各单位全面摸排区域内两新组织规模及运营、党群组织组建、党员队伍、工会会员、团员队伍、妇女职工队伍等方面的情况,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建立两新组织党群工作台账,并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方案;7月底前,对全市已建立党组织的省级以上园区、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和民办学校、民营医院要全部组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年底前,符合组建条件的两新组织实现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应建尽建;同时,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及时研究和解决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注重挖掘、提炼、总结、宣传两新组织“四建联动”工作中好的做法和经验。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