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媒体评论 
【“新衡阳”网评】全民低头默哀,是为了明天昂首阔步前行
发布时间:2020-04-07 09:54      来源:衡阳新闻网     浏览量:
字体:

今天,2020年4月4日,我国举行新中国成立以来第四次全国性哀悼活动,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这也是我国首次因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依法启动全国性哀悼活动。

国旗下半旗,停止公共娱乐活动,汽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市领导带头默哀……衡阳全市人民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

绵延2500多年的清明节,是一个慎终追远的日子。在今年这个特殊的清明节,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无疑具有特殊含义。

哀悼,是对英雄的敬意。鲁迅先生说,我们这个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他们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脊梁。疫情期间,广大的医务工作者、解放军指战员、人民警察和基层工作者奋不顾身地冲在了防疫一线,留下了一个又一个感人瞬间,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他们虽出生日期各异,但去世的时间,都是2020。他们超越了职业素养的层面,是和平年代奉献精神和家国情怀的高度体现。为众人抱薪者,除温暖大地,也将永耀晴空。感恩所有替我们负重前行的人,痛惜你们离我们而去。致敬战疫英雄,每一个名字都值得我们铭记!

哀悼,是对生命的尊重。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是国家对生命呵护与关爱的表达方式,让我们读出了“生命重于泰山,更读出了国家对生命的尊重。生命是最宝贵的,截至4月3日9时30分,国内因新冠肺炎死亡人数为3327人,这不是简单冰冷的数字,而是一个个曾经鲜活的生命就这样枯萎凋零。疫情期间,或失子女,或失父母,或失丈夫妻子,其切肤彻骨之痛,我们感同身受。当五星红旗缓缓降半,人性至善的旗帜也随着高高扬起,它体现了中国人民在中国政府心中的分量,更彰显了国家对生命观念的升华。他们的离去,是民之痛,国之殇。今天,让我们低首,默诉心中那份不舍的亲情挚爱;让我们追思,愿他们带着亲人的爱与思念安息长眠。

哀悼,是对民族团结的升华。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安居乐业的基本保障,集体默哀,不仅是对于逝去生命的沉痛哀悼,也是对各民族更紧密团结的呼唤与期待。我们向往美好生活,但我们从来不曾畏惧灾难。如果灾难不可避免,那么每一次灾难,总是让中国人民变得更加不屈不挠,总是让中华民族变得更加顽强奋发。此次新冠疫情,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在国人心目中引起空前的共鸣,在国外也获得点赞无数。如果疫情是把双刃剑,它给我们带来灾难的同时,我们更欣喜地发现政府执政方式在朝着更科学、人性化的方向转变着,以德治国,依法治国也发于声践于行。

哀悼,更是对明天的期待。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头是春山。在默哀后我们也更应该挺起胸脯,满怀信心的面向未来。思考疫情和人生,对我们更是一次精神洗礼,我们应更加珍惜看似平淡、实际安康的美好生活,更加懂得努力奋斗与不负韶华的深刻意义。哀悼,诠释的是大爱,凝聚的是力量。时下,衡阳疫情防控形势虽然转好,但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特别是清明期间容易出现聚集性疫情,也容易带来交通事故、森林火灾等各种风险。我们要着眼于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筑牢“外防输入”的铁壁、“内防反弹”的铜墙,把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打到底,集中全部力量朝着“奋战100天、实现双过半”的目标而努力,才是对英烈和逝者最好的告慰。

四月清明,春回大地,疫情终时,这人间仍是星河滚烫,江山如故。汽笛警报的纵情放声,不仅仅是在向阴阳相隔者寄托尘世的哀思,更是向活着的全体国人发出呼唤——让我们带着对逝者的思念,迎候生命的顽强不息,祈祷疫情早日结束,人间皆安。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