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媒体评论 
【“新衡阳”网评】发挥线上评估公众导向作用 建设服务型政府
发布时间:2020-04-09 09:49      来源:衡阳新闻网     浏览量:
字体:

衡阳新闻网评论员

“要减少开会、减少发文,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要坚持以德才看人,公正用人,不可形成歪风邪气!”

“要进一步加大蒸水河污染防治力度!”

……

2019年7月,衡阳市在全省率先推出线上绩效公众评估系统,对市直82个职能部门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就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纷纷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短短15天就收集公众意见6855条。目前,有关部门正针对这些建议一一办理。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衡阳市推行的线上绩效评估,无疑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生动实践。

建设服务型政府需要群众参与。不论政府职能怎么转,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变。地方政府是否真正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在本次线上绩效公众评估中,全市共有15662名公众参与,共收集公众意见建议6855条,有对部门工作点赞的,有对当前热点难点问题和优化营商环境提出建议的,还有对如何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参考性意见的。这些意见和建议是群众民声、民情、民意的表达,说明了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热情。这就要求我们政府始终秉持一心为民的“真心”,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培养为民情怀,端正对群众的态度,把为民谋利、为民尽责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线上评估是完善绩效评估模式、建设人民满意服务型政府的有益尝试。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很多工作都不是一蹴而就,都有一个完善发展的过程。衡阳在全省率先推出的市民线上参与绩效评估是一种自下而上的外部评估模式,改变了过去政府评政府、上级评下级、内部评内部的局面,弥补了自上而下传统评估模式的不足。线上评估能够有效地监督评估的各环节,使评估结果更为客观、准确地反映政府的真实绩效,增强评估结果的有效性。

线上绩效公众评估重在抓落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整改落实是评估的关键环节和最终落脚点。这就要求我们有的放矢,进一步深化线上绩效公众评估公众导向作用,扩大公众评估覆盖面,并建立“评价、整改、反馈、再评价” 的公众意见建议回应机制,将公众意见建议整改情况纳入全市绩效考核。落实过程中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关注重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广泛征求和吸收人民群众的观点和看法,把满足人民群众利益诉求作为整改落实的根本目标。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

我们要发挥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发挥线上评估公众导向作用,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网络技术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真正让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