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进展 >  工作动态 > 

金融机构主动作为,1049家企业获贷286亿元

来源:银行科   发布时间:2020-07-01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市金融机构主动作为,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4个月来——

1049家企业获贷286亿元


(衡阳日报,记者:张建新,通讯员:邝晟祺

端午前夕,湖南省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政银企对接会举行,各市州在分会场参加。作为助推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我市银企对接情况如何?

对接早、放贷精准、跟踪密切,在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中,衡阳市的政银企对接活动大致呈现这几大特点。

3月13日,衡阳市召开银企对接大会,15家金融机构与43家企业现场签约133.48亿元。在这场对接中,各金融机构放贷不光平衡了各类别企业融资需求,平衡了新老客户发展需求,还平衡了资金投放利用效率。对需求急迫的企业,金融机构开辟绿色通道,从快投放了34.2亿元。

在市政府金融办不间断跟踪对接成果中,最新数据显示,从2月份至今,全市各县(市)区累计举办各类"牵线搭桥"活动55场次,已累计撮合企业签约1049笔,签约金额508.56亿元,目前已发放贷款286.28亿元(含展期、续贷等)。

一、政策牵引,带动金融机构加大力度支持实体经济

早在2月初,市政府制定了《关于应对疫情支持实体经济稳健发展的政策意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针对企业防疫复工的信贷资金需求,市金融办、人民银行衡阳市中心支行和衡阳银保监分局"三驾马车"各司其职、各发其力,引导金融机构实行差别化信贷政策,打好"组合拳",加大信贷投放支持实体经济,促进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对于抗疫物资生产、运输企业,列入全国性、全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人民银行发放专项再贷款支持,实行财政贴息,目前辖内运用专项再贷款发放符合要求的低利率贷款25笔,共计5.059亿元,涵盖13家企业,加权平均利率低至3.009%,财政贴息后,企业实际平均加权利率低至1.5%。

为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旅游娱乐、住宿餐饮、交通运输行业等各类小微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人民银行向金融机构发放支小再贷款3.22亿元,为帮助农业产业发展,农民脱贫攻坚、春耕备耕,人民银行向地方法人机构发放支农再贷款4.45亿元,近百户企业和个人享受到低利率贷款。

为解决企业融资担保难的问题,市金融办协调衡阳市融资担保集团创新担保服务方式,将股权、专利权及技术设备纳入抵押品,开设股权质押、知识产权质押等抵质押贷款业务,并下调担保费0.5%。

同时,衡阳银保监分局积极落实银保监会和湖南银保监局的"非常之策",力求实现企业"存量贷款到期不担忧、新增贷款需求不担忧、获得金融服务不担忧"。

二、政府牵线,全市55场对接会撮合签约1049笔

为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问题,促进信贷有效投放,给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保障,衡阳市于3月13日组织召开全市银企对接会,把有融资需求的中小微企业负责人悉数请来,促成金融机构一一对接。

放眼全市,在疫情发生后率先开展类似对接的是耒阳市。2月10日,该市举办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应急贷款座谈会,与15家企业签约授信3.2亿元,目前放款全部到位,有效助力一大批项目的落地。珠晖区与农业银行衡阳分行、建设银行衡阳市分行分别召开专场对接会,辖内21家企业累计获得授信29亿元。衡山科学城陆续与6家银行展开对接,与衡阳融担签约合作,为园区企业融资畅通"绿色通道"。

据初步统计,从2月10日至今,我市累计举办银企座谈会、供需对接会、专题银企签约会等各类"牵线搭桥"活动55场次,已累计撮合企业签约1049笔,签约金额508.56亿元,通过银企对接会现场签约331.51亿元,已向签约企业发放贷款286.28亿元(含展期、续贷等),实际放款完成率56.29%。

三、行长牵头,"沉下身子"做好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疫情发生以来,各银行金融机构领导班子"组团走访"成为常态。人民银行衡阳市中心支行行长蒋国政既到地方法人机构去,也到企业去,解决货币政策在实施中遇到的麻烦,持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农发行衡阳市分行行长陈晓明精准对接全省疫情重点保障企业,利用政策性银行优势,以实干精神展现担当。地方法人银行机构中,以衡东农商银行董事长李来华为代表的领导班子也积极带头走访,在勇于坚守、贴近百姓中将惠农产品、浓情服务送至客户身边。

系列"带温度"的措施展示着银行机构对中小微企业满满的友好。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衡阳农业银行出台"十条措施",利用乡村500个"家门口银行"服务点,2100个惠农服务点,为农村百姓提供足不出村金融便利;配置专项信贷规模,对相关防疫企业贷款特事特办,执行最优贷款利率。民生银行衡阳分行大力创新产品和服务,对有额外资金需求的小微企业,提供标准抵押、组合抵押、小微普惠卡等专项服务。结合地方法人优势,衡阳农商银行出台一系列"硬核"举措支持疫情防控,在主动降息的同时,延长中小微企业贷款还本付息期限,灵活变更受疫情影响造成还贷困难的还贷方式。

据统计,截至5月末,法人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24373户,较年初增加855户,贷款余额122.06亿元,比年初增6.58%。

四、让利牵心,为支持企业"复苏"减税降费6356万元

在支持复工复产方面,全市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采取展期、分还续贷、无还本续贷等方式,延长还款期限或延续授信。

邮储银行衡阳分行为例,疫情发生不久即开通多项绿色通道服务,对支援湖北省抗击疫情的捐款汇款,一律免收手续费。在对接省级防疫重点企业——湖南广盛源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时,根据企业纳税情况,按照"优先审批、特事特办"的原则,从上门调查到放款均开通"绿色通道",成功发放信用易贷135万元,并第一时间给予客户最优惠利率,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农行衡阳分行在疫情期间特建立"让利机制",按照"能减则减、能免则免"原则,法人贷款平均加权利率较四大行平均水平低12个基点,直接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765万元;前5个月减免企业年费、手续费等各类费用46.2万元;同时利用大数据放宽信用贷款适用限制,新增纯信用贷款客户191户,金额4.6亿元,间接降低融资成本。

据统计,截至目前,衡阳市各类贷款利率比年初下降0.21个百分点,企业类贷款利率比年初下降0.5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同比降低0.42个百分点。衡阳市辖内银行金融机构对478家企业减免利息3762万元,对1054家企业减免其它费用259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