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农业工作 >  技术服务及农事指导 > 

新冠肺炎疫情下衡阳市茶叶生产应对技术措施与建议

发布时间:2020-02-17文档来源:衡阳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

 

      立春已过,时间不等人,春茶生产是保证茶园效益的关键。鉴于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与茶叶生产现实,务求在保证茶农、茶商等从业人员健康安全的条件下,共克时艰,确保春茶种、产、销等工作稳中有序进行。特提出如下几点技术措施与建议: 

一、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1.关注疫情动态。利用网络、手机、广播电视新闻等渠道及时了解疫情信息、气象信息和茶产业动态,做好茶叶气象与疫情应策新情况、新动态信息上传下达,并及时、正确发布。加强茶企与主管部门、科研院所及社会团体的信息交流沟通。
     2.搞好消毒卫生。做好企业办公区域、厂房及生产设备维护与消毒,提前整理并搞好生产车间内卫生,做到通风透气,整洁有序,坚持定期消毒、杀菌,做好档案记录。
     3.添置各类物资。及时添置好生产所需的各类物资,为疫情过后的生产开展做好充分的准备。加强茶厂水源、采茶工具的清洁,厂区做好与家禽家畜的有效隔离。茶企需配备测温枪、酒精、84消毒液、洗手液、肥皂等卫生用品及口罩、手套、雨衣、雨靴、工作服等必要的劳保用品。
     4.尽快复工复产。对于做好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管控的企业积极向所在地主管部门申请,尽快恢复企业的正常生产秩序。

二、做好茶园管理工作

 1.及早联系采茶工。与往年采茶工保持联系,做好信息沟通,以便疫情过后及时解决采茶用工。组织本地因疫情耽搁未外出打工的、身体健康的劳动力临时从事采茶和茶叶加工工作,做好采茶人员培训。每次开工前做好体温检测、带好口罩等防护,多人在同一区块采摘时,尽量保持距离,避免扎堆采摘。采茶用工以利用当地人员分散采摘为主。

 2.搞好茶园病虫害防控。进入2月份,是茶树病虫害由越冬进入发生为害关键期,需要及时做好防控的关键工作。特别是去年我市部分茶园局部发生了茶毛虫、灰茶尺蠖、茶小绿叶蝉等为害,加之去冬为暖冬,虫口基数大,要引起重视,提前谋划,早防早治。目前结合茶园冬培、杂草清除、侧枝修剪、积水排除,减少越冬基数,保持茶园通透、地面干燥。要根据品种和当地采摘工情况暂缓或减少使用催芽肥、生长调节剂等补充性养分,保持茶叶自然生长状态,错开采摘高峰期。
       3.适当调整茶类生产结构。考虑到今年采茶工会出现短缺,为提高茶叶生产经济效益,适当调整产品结构,减少名优茶生产,扩大中低档茶叶生产;减少绿茶生产,提高红茶生产;茶园基础条件好、配备有采茶机的基地,增加机械化采摘比例,稳定和保障全年收益。

 4.改革销售模式。可以采取加工企业与农户点对点对接,鼓励广大茶农茶企使用淘宝网、赶街网、京东等线上交易和现代物流网络改变传统的销售和物流手段。

三、做好茶苗出圃工作

     1.加强信息交流。加强茶叶企业与种苗企业信息交流,及时了解道路交通情况及当地劳动力情况,做好茶苗出圃、茶园新建。
     2.调整生产计划。对于不能按时完成茶园新建或改良的,及时调整生产计划。
     3.留养不能出圃的茶苗。对于不能及时出圃的茶苗,要做好留养的准备,出大苗,留小苗。


主办单位:衡阳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华新开发区祝融路46号 联系电话:0734-8180400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