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农业工作 >  技术服务及农事指导 > 

新冠疫情对我市畜牧业特种养殖行业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0-03-13文档来源:衡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初,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影响着全国的各行各业,也严重影响着我市的特种养殖,按照衡阳市委领导的要求,我局于3月5日-9日开展了特种养殖专题调研,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发展现状及特色

近年来,针对特种养殖业见效快、附加值高、效益明显的特点,我们引导扶持山区群众调整养殖结构,积极发展特种养殖,使其特种养殖规模和效益稳步提升。我市现从事特种养殖的养殖户约有780余户,养殖户以衡阳县、衡南县和耒阳市居多,特种养殖规模户屈指可数,以分散养殖的小养殖户为主。养殖品种主要包括野猪、藏香猪、獭兔、肉鸽、鹌鹑、蜜蜂等。其中以蜜蜂、鹌鹑和肉鸽的养殖户较多,养殖量相对较大。成规模的有肉鸽、祁东县、衡南县和耒阳市的藏香猪、衡东县和衡山县的鹌鹑。如特种养殖大县耒阳市,养殖野猪和藏香猪123户,蜜蜂养殖户176户,其他特种养殖18户,存栏野猪和藏香猪3万余头,养蜂21273群,鹌鹑15万只,獭兔8万只,特种养殖年总产值4.31亿元;衡东县湖南霞流孔雀王国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存栏孔雀2400羽,目前已被当地政府列为重点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之一,对接霞流、杨桥两地贫困户86户269人。加快发展特种养殖业,对我市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二、当前存在的困难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食野味”成为众矢之的,“保护野生动物”的呼声也愈发高涨。2020年2月24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更使得国人“谈野色变”。根据我们调研的实际情况,我市特种养殖主要存在以下几个困难:

一是供需矛盾突出。我市出于对疫情的防控需要,防疫期间严禁聚餐,酒店餐饮业基本停业,而特种动物养殖业主要以供应餐馆为主,属高档消费,市场占有面不可能很大。另外,大部分特种养殖者需要特定的销售渠道。二是产品严重滞销。受新冠疫情影响,国家规定不得消费野生动物,对野生动物实施禁售,导致特种养殖户人工养殖的产品卖不出去,给养殖户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严重打击了养殖户的信心。如衡东茗浩种养专业合作社2019年底存笼鹌鹑10万羽,由于各地关闭市场(部分地方明令禁止鹌鹑蛋进入市场),加上鹌鹑蛋不能冷链储存,为减少亏损,养殖场已将部分鹌鹑活埋作无害化处理。三是没有政策支持。由于长期以来畜禽特种动物养殖政策支持少,当下又没有相关政策保护和倾斜,特种养殖户基本是自生自灭,严重制约了特种动物养殖的发展。四是缺乏养殖技术。全市不少特种养殖户缺乏饲养管理技术和生产经营的经验,大部分品种没有可依据的生产标准,大多数采用传统的饲养方法,营养水平不能满足动物的生长和生产需要,使动物的生产性能下降,导致产量不高,效益比较低下。

三、相关建议

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将特种养殖户损失降低,提前做好我市特种养殖业转型升级相关工作,我们建议:

一是对于特种养殖不能“一刀切”。特种养殖不仅解决了很多人的就业,创造力巨大的社会价值,更是许多贫困户致富脱贫的重要方式。我们建议政府制定明确的禁食野生动物清单,尽快出台相关标准,明确驯养野生动物饲养范围,从制度上规范管理特种养殖业,而不能将特种养殖一棍子拍死。

二是适当开放市场探索试点销售。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商务厅和市场监督管理局于3月3日,联合下发了《关于逐步恢复活禽交易市场经营的通知》(湘农联[2020]23号),逐步开放活禽交易市场。我市根据文件要求,对活禽交易市场进行全面消毒,现已逐步开放交易。

三是在政策扶持上予以适当倾斜。现正值全国生猪生产发展恢复期,对于其他动物替代猪肉产品,丰富老百姓的菜蓝子工程起到很好的辅助作用。特种动物养殖户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建议政府给予相关的优惠措施,降低疫情期间造成的损失。同时,对于国家允许养殖的特种动物,制定出台扶持政策,让养殖户做大做强,提高抗风险能力。

四是加强技术培训和品牌培育。正确引导特种动物养殖,对特种动物的场户给予技术支持,聘请专家举办有针对性的培训,并通过组织学习和网上教学等方式,解决养殖户遇到的实际问题。同时,对一定区域内特种养殖竞争优势明显、带动力强的企业,加大支持力度,推广“公司+基地+农户”产业化经营模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增强企业带动能力,形成区域品牌效应。


主办单位:衡阳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华新开发区祝融路46号 联系电话:0734-8180400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