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农业要闻 > 

千亿产业旺 特色小镇强——湖南省首批十个农业特色小镇发布

发布时间:2019-08-02文档来源:湖南农业杂志社

 

 
 
 
 
 

7月31日上午,湖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在长沙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湖南省首批十个特色农业小镇名单。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袁延文,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剑波在发布会上介绍全省首批十个农业特色小镇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主持发布会。

  湖南省首批十个农业特色小镇分别是:安化县黑茶小镇(田庄乡),浏阳市柏加花木小镇(浏阳市柏加镇、雨花区跳马镇、石峰区云田镇),华容县芥菜小镇(三封寺镇),邵东县廉桥中药材小镇(廉桥镇),湘潭县湘莲小镇(花石镇),新宁县脐橙小镇(黄龙镇),汝城县辣椒小镇(泉水镇),炎陵县黄桃小镇(中村乡),靖州县杨梅小镇(坳上镇),常宁市油茶小镇(西岭镇)。

  袁延文介绍,湖南省委、省政府对发展乡村产业、建设农业特色小镇工作高度重视,先后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农业“百千万”工程促进产业兴旺的意见》《关于打造农业优势特色千亿产业、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意见》,将培育打造粮食、畜禽、蔬菜、茶叶、油料、水果、水产、中药材、南竹等优势特色千亿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加快推动乡村产业发展,既从宏观层面对全省乡村产业发展进行谋篇布局,培育大产业,又从微观层面加大对乡土产业的支持力度,建设农业特色小镇。建设农业特色小镇是结合我省“一县一特”、打造农业优势特色千亿产业的实际,在全国率先提出来的。此次遴选全省农业特色小镇,按照 “五有五好”的标准:一是发展有规划,功能布局好。已制定包括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在内的镇村一体、多规合一的镇域发展规划,规划功能清晰,发展目标明确,原料基地、加工转化、仓储流通、服务配套等布局合理。道路、供水、供电、通信、宽带网络等基础设施完善。二是产业有规模,示范带动好。主导产业特色鲜明、基础扎实、底蕴深厚,原则上与“一县一特”一致,有建成连片的标准化生产基地,当地群众参与程度高,主导产业对周边乡村发展有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三是加工有龙头,品牌形象好。主导产业集聚度高,镇(乡)域内至少有1家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或2家以上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主要农产品获“三品一标”绿色、有机、地理标志认证农产品认证,有一定的知名度,年产值达2亿元以上。四是三产有融合,致富效果好。当地种植、养殖、加工、流通等产业链条完整。实现以镇兴业、产镇融合、农旅结合,全镇(乡)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高于县域平均水平10%以上。五是建设有特色,镇域环境好。镇(乡)域内建有完备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和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农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100%,畜禽粪污、秸杆等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80%以上,实现化肥、农药零增长。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和“一拆二改三清四化”工程,村庄环境优美、农村传统村落保持完好,农村卫生保洁、设施维护和绿化养护机制健全。选出来的农业特色小镇是以农业为主导,以镇域为载体,以特色为标志,不仅农业强,而且农村美、农民富。

  袁延文介绍,建设农业特色小镇有其特殊重要意义,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了新抓手,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新举措,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能。我省把建设农业特色小镇作为当前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就是为了对标落实中央有关文件要求,探索符合我省农村实际的乡村振兴路径,打造乡镇发展的典型样板。此次选出的首批十个农业特色小镇具有产业基础好、加工能力强、品牌影响大、镇域环境美等特点。下一步,将制定专门的扶持政策,推动农业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加大项目支持力度,全力支持农业特色小镇申报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开展产业指导帮扶,组织10个由农业科技专家组成的指导帮扶团队,对农业特色小镇开展“一对一”指导帮扶。

  袁延文强调,要把农业特色小镇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工作,坚持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政府引导,立足产业基础,围绕特色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加快要素聚集和业态创新,打造一批真正有湖南特色、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农业特色小镇,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将十个农业特色小镇全产业链产值由2018年的192亿元提高到300亿元,努力把农业特色小镇打造成湖南农业农村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叶素丰

主办单位:衡阳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华新开发区祝融路46号 联系电话:0734-8180400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074号